眉批:整部電影重點就是愛

曾幾何時,我一直還蠻支持華語片的,通常有所謂的甚麼大片,我都會去戲院看,但後來,可能是被後期一些電影,只求特效,不求劇情的影響,讓我越來越對華語片鉅片感冒,特別某位導演的鉅片,更是讓我不敢恭維,因為劇情空洞,再華麗的特效,也只顯得華而不實。

這幾天才看了畫皮,我一直都還蠻喜歡聊齋的相關戲劇,雖然屬鬼怪神話,但是其中特別是愛情的這部分,聊齋有時表現的都特別深刻,雖然不外乎大多是犧牲。而畫皮這部電影,老實講,拍得有點累贅,應該不是那麼地順暢,怎麼說,其實誰是妖、誰是人,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甚至是,電影中的捕捉妖怪,也顯得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愛」已經放的太重,觀眾只會被佩蓉、王生還有小唯牽著走,其他根本不是重點了。

什麼是愛?對佩蓉來說,犧牲是愛。什麼是愛?對小唯來說,佔有是愛。什麼是愛?對王生來說,世道是愛。對這三人來說,各有各愛的愛情解讀,特別是王生,很難得他的愛是如此專一,特別是一個男人,卻能夠專一如癡,縱使他知道,他對小唯是有慾,只是,在道德、尊重的出發點上,他對得起佩蓉。就佩蓉來說,佩蓉所謂的犧牲,其實是很令人看不慣的,可能年紀也大了,自己也務實了些,有些東西,該是你的,就要去爭取,一味的犧牲,說實在的,只是要人記住你罷了。但這也只是就現實面的考量,在電影,特別是聊齋劇情中,這種橋段,還蠻常出現的。

整部電影,其實就劇情來說,還是以講述愛情為主,並且做為住要引人入勝的所在,其他什麼降魔者、弓兵等,都已變成配角中的配角了。另外,還要推薦的就是畫皮的化妝和音樂了,特別是音樂,真是撥動心弦,片尾曲由張靚穎所唱的畫心也是很貼切。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