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約一個禮拜前就想寫這篇文章了,一直拖到現在才想慢慢來寫。因為母親節、周年慶等,加上長期的agnes b.代買,以及自己過去在一樓待過,就有些心得,最主要是這次母親節檔期,有些感觸。

自己是和蠻多專櫃人員都還不錯,由於自己也有過經驗,知道專櫃人員的辛苦,所以我一向買東西都很乾脆,無論是自己要買或者是代買等,通常請櫃姐留貨後,幾天內就會去結帳,其實也沒甚麼好盧的,自己會算在一個最佳的購買時機購買,這大概也是我的天性吧,就是比較會按計算機,比較精打細算。

因為自己也做過,所以也更懂得將心比心,雖然說現在自己大部分都是身為顧客,但我有時候也會盡量從專櫃人員的角度去著想,包括盡量不要占用他太多時間,在合理範圍內索取應得的贈品。其實這都是很互相的,你的態度誠懇,專櫃人員的態度也會誠懇,常常你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縱使,我們是顧客、消費者,也就是專櫃人員要增取業績的對象。

會忽然有這些感觸是因為某個櫃姐跟我聊天聊到常常有些客人在購買東西的時候,都是在跟櫃姐談條件,這種感覺就很不舒服。例如,我買多少你要打我幾折?我買多少你要給我什麼?就很像是一種交易。是啦,買東西本來就是一種交易,但是這種交易卻建構在消費者在威嚇櫃姐似的感覺。這種態度在一開始就不討喜,甚至有種很冷面的交易模式。

雖然說買賣雙方若都能出於誠懇、真誠的態度做交易,達成的交易無論是對消費者或者是專櫃人員,都一定是一筆愉快交易。只是這之間的balance本來就很難拿捏,可能是雙方都在算對方會不會購買,對方會不會送我東西,都是在一種處心積慮下的行為模式,在要有一個愉快的交易,勢必在一開始需要一些磨合。

當然啦,像我以前看到穿著制服的學生,基本上我也會對其消費能力有所保留。其實有時候從外在去評論人當然不一定是正確的,但說真的,因為自己有過經驗,就好比當你花一個小時服務一個客人,他只買了一隻睫毛膏;相對的,你花一小時賣出了好幾瓶保養品,這一小時的效益差距,其實就相當明顯了。當然,當客人作詢問的時候,臉上的笑容就我自己來說,還是都會存在的,只是隨著時間的訓練,自己都會覺得假。

只是啦,我只是想說,花錢雖然為大,只是可以試著將心比心,或許你會得到許多更意想不到的收穫。當然,如果說你已經拿出你誠懇的態度,但專櫃人員的態度不是很ok,當然就是專櫃人員的問題了。只是會覺得,雙方面可以將心比心,其實在某種程度下,都是互相幫忙的。

曾經有人說和專櫃人員太好反而會有點不ok的感受,其實長期下來,來來去去的也有很多,講真的,哪些專櫃人員是為你著想,選擇適合你的東西,其實都能有所感受,甚至是哪些專櫃人員把你當肥羊,多少也會有感覺。這是可以選擇的,你可以保留一些空間,讓彼此在交易時也可以更自在。但我是喜歡至少能到專櫃人員會願意幫你留貨的空間,常常這樣在購買一些限量或單品少的商品時,會比較方便。至於一些更多的福利,就見仁見智了。我是很慶幸在很多專櫃都有一些和自己不錯的專櫃人員,也給我在購買東西時有很大的方便。

最後,我這篇拉里拉雜講了一堆,主要還是要說消費者VS專櫃人員,在互相的態度上,最好還是要抓到一個balance,讓彼此愉快,沒有壓力。其實會寫這篇的緣由還是在於前陣子和一些專櫃人員聊天聊到對一些顧客的感受。其實,百貨公司真的也很八卦,圈子也很小,無論是討論同行,隔壁櫃等,也會討論顧客,甚至是批評顧客,這樣感覺是很黑暗啦,但其實現實就是這樣,就好像你看著蘋果日報大聊特聊哪個女明星又露點一樣,就是一種茶餘飯後的閒聊。


廢話一堆,預祝我自己今天的meeting順利...都要一點了,頭開始有點昏了,人越大就真的越不能熬夜,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