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心情不好的人別再去看這部片了,因為只會讓你心情更差

預告片總是喜歡騙人,型男飛行日誌預告好像都把它剪成一部幽默的愛情喜劇,但它的確幽默,要說它喜劇?台詞倒是挺有趣、機智的,究竟是不是喜劇,就留待個人去判斷了。只是我一直覺得這整部電影到前三分之二,一直都還在騙人,因為在最後的時候,他狠狠的給我們觀眾一個重擊,讓我最後是帶著難過、失落的心情離開電影院,所以,心情不好的人,就別再走進戲院看這部電影了,可能只會讓你心情更差...

這部電影其實可以談的東西非常非常多,包括科技的汰舊換新、經濟不景氣下的裁員風潮、追求自己的夢想、新時代下與家庭疏遠的關係、長期飛機旅行、現實與非現實間的跳換、原本只是玩玩到後來對愛情的認真以及渴望等...整部電影透露出的訊息其是很多,端看自己看到了哪一面、哪一塊。但總結其實脫離不了「忠誠Loyalty」。

對工作忠誠、對家人忠誠、對愛情忠誠、對夢想忠誠、對理念忠誠、對過去忠誠,甚至是對自己忠誠,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信仰、忠誠,沒有對與錯的區分,只是因為自己忠誠信仰,相對而言,你會失去一些東西,只是這些東西究竟對你來說是否值得?

電影的進行中讓我覺得最殘忍的就是,主角開始感受到因為自己的忠誠所喪失掉的東西是如此珍貴之後,試圖的想要去力挽狂瀾,但最後好像什麼都沒有給他一樣,又讓他回復到最一開始的生活,只是同樣坐在美國航空上,機翼上多了自己的名字,只是心境上再也不是那曾經了。你或許能說主角在最後似乎都什麼沒有得到,反而換來的是失去忠誠,但在這樣的過程中,相信也給予主角更多的反思。

男人在意氣風發、充滿自信的時候,是那麼不可一世,但真的在碰到在自己守備範圍之外的事的時候,那股茫然,讓人覺得無助,喬治克隆尼把這樣子的茫然詮釋的相當深刻,特別是在最後與機長對話的那一段「Where are you from?」「I don't know. Maybe I'm from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