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大家意外地熱烈在討論口服A酸,想想...好幾年前我也曾經吃過這所謂的口服A酸,我覺得有時候人之所以對某些事物特別熱衷時,就是因為本身有些缺憾和不完美,才會投入很大量的心力。我自己的經驗大概是從國高中就開始會長痘痘,皮膚科大概是我從國中開始,就很常去看的醫生科別,還記得當時健保卡還是紙的,後面都是用蓋印章的方式,當朋友宛如健康寶寶一直還是A卡的同時,我可能已經到了E、F之類...,最主要則都是獻給皮膚科。

我覺得皮膚好的人,在看待皮膚差的人時,只會說多喝水、多吃蔬果、不要吃油炸、早點睡不要熬夜、多運動等...但說真的,我自己是過來人,我很能體會當你這些都做過了之後,痘痘還是長不停的無助和痛苦。曾經,我也很努力地每天喝檸檬水,甚至喝果醋等...任何偏方我也儘可能地試過。還記得好幾年前直銷很興盛時,特別是所謂的「緣」,就很喜歡拉皮膚不好的人下手,漸漸地,你都會開始不喜歡逛街,我覺得很多時候,那種心理的糾結,真的不是一句話「多喝水、多吃蔬果、不要熬夜」之類就能撫平的。

特別是很多人在看待長痘痘的人,反而是用一種責備的語氣「你一定沒在喝水、你一定很少吃蔬菜、你一定每天都很晚睡」,諸如此類責備的語氣...。


前面是前言,當然,我大概從高中開始,很努力的在看皮膚科醫師,拿藥或吃ㄧ般開的抗生素之類也就這樣持續很久,效果說真的...也很有限,隨著求學環境的不同,也就會再換皮膚科之類。我覺得早期皮膚科在看青春痘問題時,就是很制式的在開一些藥,他到底是不是針對你的狀況而去調藥其實真的會有差...,而且當時醫學美容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搭配青春痘的療程大多只有果酸煥膚。

我大概到大四之後,推甄上了研究所,時間比較空了,才又更好好地去治療我的痘痘問題,也就是我口服A酸的開始。

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忽然就有了口服A酸這樣的治療方式,我大概在網路上找到某家知名的皮膚科診所有在開口服A酸處方籤的,就直接去掛號看診,醫生在評估我的狀況後,就開了口服A酸給我,還記得20mg,一顆要90-100元,每天這樣吃實在是很大的負擔...,但看到就真的會好,就還是下定決心去接受這樣的療程。

因為....當你已經嘗試過各項方法都沒有太大效果時...你不會想放棄任何一種可能。

當然,在吃口服A酸時,醫生也絕對會跟你說相關的副作用,最嚴重的大概就是可能會影響肝指數或者是女生在服藥期間不得懷孕,不然會有畸胎的風險。其他就是類似乾眼、皮膚乾燥、口乾舌燥甚至是憂鬱之類。

anyway,在評估過後,我願意吃,並就是配合醫生的指示觀察等...也就開始我的口服A酸。還記得當時醫生是這麼舉例,通常會長痘痘的人,大多都是因為臉部的皮脂分泌過度失調,導致油水失去平衡,而口服A酸,最主要就是要去調控你的皮脂分泌...。

說真的剛開始吃的時候...,真的很可怕,頭一個禮拜感覺還不是那麼明顯,但大概第二個禮拜開始,你的臉會一直不斷的冒很大很痛的痘痘...,這感覺就像過渡期,大概吃差不多三週到四週,就會開始穩定下來,很神奇的真的就完全不會長痘痘...,當然,口服A酸配合人的身高體重有一定的劑量,我不是專業的醫生,我就不在這敘述。


當你真的皮膚完全都好時...你會嚇到,因為這大概是長了好幾年痘痘的人,完全沒有的風景,就真的很驚喜原來自己也能有皮膚乾淨不長痘的時候...,對於我自己,在服用口服A酸時,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嘴唇常乾的很可怕,所以護唇膏用量非常大...,然後就是皮膚比較容易有乾癢的問題,但說真的,臉部的油脂分泌就似乎沒有那麼旺盛了。

大概這樣的現象,維持了一年左右,我又開始長痘痘了...粗估大概是停藥半年之後。所以,很多人說的儘管吃了口服A酸...,還是會復發,這確實是真的。儘管真的沒有再像之前的那麼嚴重,但當你嚐過甜頭之後,你真的會很不由自主的去依賴他...,儘管醫生在看你的狀況時,就覺得還好,但因為你自己已經看過自己最好的樣子...,你真的會不滿足。所以我就又開始第二次口服A酸的療程。

但也必須說,由於口服A酸屬自費用藥,其實坊間藥價差距也是挺大的。

在這次的療程之後,我更努力的去做好一般的保養,甚至是配合一些醫學美容,在療程結束後,大約兩三年了,直到現在,我的臉同樣還是會出油,痘痘也是偶爾會長,但都還在自己的忍受範圍之內...,接著,最主要就是靠保養的維持和一些自己生活習慣的調整。


我不是專業的醫生,我也不能在這邊鼓吹大家一定要去吃口服A酸,又或者說叫大家一定不能吃口服A酸,我自己也是皮膚很差的過來人,我能體會那種你嘗試各種方法之後,痘痘仍是長不停的心情,當然,很多人都說口服A酸是治療青春痘最後一線用藥,我覺得這些都是在你找到一個可信任的皮膚科醫師之後,都能跟他討論的。

我是會有點覺得,口服A酸在現在是有些被濫用,由於是自費用藥,而且它真的還蠻有效果的,總覺得一些皮膚科醫師可能就容易二話不說直接開處方,儘管患者可能真的沒有到那麼嚴重,但這就是在醫師的醫德操守上的行為,我會覺得,看皮膚科很多時候彷彿是在看一個心理醫師,好的皮膚科醫師,會跟你解釋很多原理,一些討人厭的醫師,一看到患者就一直罵一直罵....我是不太能理解這樣的模式,但我喜歡找願意跟你溝通、親切的皮膚科醫師...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哪些觀念錯誤需要修正。

現在,其實醫學美容相關也都非常發達,是不是一定要用口服A酸去治療青春痘,我覺得也不是絕對。同樣回歸到最原始的初衷,皮膚有問題,就是去看皮膚科醫生,但是是要去找一個可以信任,而且是能夠溝通的醫生,我覺得長痘痘心情已經夠煩了,看個醫生還一直被醫生罵...心理也確實不好受。和醫生好好溝通後,就會有一個最適合治療方式。

因為自己皮膚曾經很差過,所以也就更能體會這些階段的心情,但也因為如此,可能就讓我自己也一直很致力在追逐所謂的美妝保養,其實同樣的目的都是希望讓自己能夠更好,當然,這些經過也讓自己的臉上留下了一些疤,甚至是有時候也還是會長痘痘,但都還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其實也就都還好了。


最後,還是想鼓勵長痘痘的人,它確實是會好,只是需要些耐心,以及去找到適合你的治療方式,同樣的前提就是去看醫生吧。不要單靠自己隨便買保養品或者是化妝品來遮...,一些保養或化妝的觀念不正確時,反而容易更嚴重...例如卸妝油、BB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