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盲目的消費者,我只是個愛買的消費者;我不是個什麼都喜歡的人,但我就是喜歡美的東西。這幾年來,我開始接觸CHANEL,消費CHANEL,除了對我來說,它就是個美麗的東西之外,它其中存在著太多神祕的制度和規則,讓人想要一窺究竟,加上越不對外公開的資訊,就越想讓人知道,而且,是大家都想知道,也因此,對我來說,CHANEL就是這麼吸引我,我就是很想把它所有的神秘面紗都扒開。
  

你說CHANEL這個美妝品牌,進入台灣幾十年,也早已根深蒂固,加上它就是CHANEL,也因此,能夠讓女人如此著迷。一年四季除了週年慶施捨給消費者95折之外,全部都不打折,沒有對外公開的滿額贈,沒有公開的特賣會,沒有公開的特惠組,有看到嗎...我的前提都是"公開"的,公開的另一面,自然就是私人的,而這些所謂的私人的,也就是真正吸引人,甚至是很有價值的地方。

CHANEL沒有公開的滿額贈,沒有公開的特賣會,沒有公開的特惠組,但在特定活動期間,包括母親節檔期、週年慶檔期,去到櫃上,各櫃姐們還是會拿滿額贈來PUSH你消費,只是沒有對外公開;特惠組,通常在新品上市時,或特定檔期,CHANEL其實還是會出一般通俗的特惠組,但CHANEL不這麼稱呼它,他稱呼它們為旅行組,而這些旅行組,你說真的特惠嗎...算下來真的還好,因為可能只是將精華液30ml,砍到剩15ml,搭配其它東西,所做成的旅行組,只是將價格門檻降低,讓消費者比較好入手;至於特賣會...就真的太隱私了,這邊不談。 

CHANEL不願意公開的敲鑼打鼓去作行銷特惠,卻也因為品牌的健康和高格調,總是吸引不少死忠的消費者,然而,這些不願意公開的東西,其實你只要常和櫃姐買東西,自然而然也就都知道這些潛規則,因為他們也確實就是用這些吸引力,去Push你做更多金額的購買。





CHANEL的囂張和跋扈,也確實是因為它們在台灣的美妝市場走了幾十年,其品牌營造的價值就是相當豐沛的。然而,現在的CHANEL就宛如一個嬌縱、任性的大小姐,反正我東西出了,你自然就是會來買,我何必再去做太多的行銷活動,新聞稿發一發,雜誌買個前面大版位,頂多針對會員們去寄DM叫他們回來兌換,而這個兌換DM,卻同樣也存在著階級,CHANEL是一個很成熟的品牌了,只要安安全全的做,也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也因此,針對2012年眼妝的新聞稿,竟然可以如此的混,我也真得是很佩服...,以下轉貼字UrCosme的新聞稿:

http://www.urcosme.com/beautynews/article-4841.htm 
香奈兒 眼妝革命新美學! 極緻深邃大眼睫毛膏 防水眼線筆 放電眼彩筆 雙重塑型 打造精緻訂製眼妝

通篇新聞稿還是很CHANEL,但到最後,消費者最關心的出了哪些產品,就這樣...沒有太多顏色的介紹,沒有太多產品的圖片,就這樣...,我完全不知道台灣的四色眼影出了什麼新色,完全不知道星沙幻彩眼影又出了什麼新色,都覺得我自己寫的Tease稿都比這篇台灣CHANEL發的新聞稿還清楚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3388 
2012 Summer CHANEL Les Expressions / 6月上市

說真的,我是很喜歡CHANEL,但看到別人這麼不用心對待CHANEL,我看了就是很生氣,這篇新聞稿真是讓人看了一肚子火,幾乎沒有任何新聞的價值,根本就只是個眼妝的曲高和寡介紹。什麼新色,我又得自己去櫃上詢問。 
 




CHANEL的囂張跋扈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也必須承認,CHANEL的品牌魅力,確實就是打中了"衝動型"的消費者,我自己也是,但也因為品牌產品本身的quality夠好,也才值得讓人衝動。CAHNEL在沒有特惠組、滿額贈,週年慶只施捨給你95折的前提下,在每年的專櫃美妝品牌銷售排名上,都還能擠進前五名,也確實是相當不簡單,但也必須說,CHANEL很大的業績來源,香氛線絕對是最主要的,其次大概就是彩妝線,但彩妝線其實之於CHANEL來說,單價實在不高,又常常都只是在賣限量,賣完也就沒有了。

CHANEL最大的野心,絕對是衝高保養品的銷貨收入,然而,這也確實是CHANEL永遠的弱點,因為CHANEL已經安逸於現況,它們在用同一套的方式,行銷消費者,CHANEL用感性、故事去做每一支產品,然而,香氛和彩妝也許還適用,畢竟香氛和彩妝,有時就是賣一個夢,賣一個衝動,但在當CHANEL用同樣的模式複製到保養品項上時,當然也就徹底的失敗。

所以,你會發現,CHANEL在保養新品的新聞稿上,越來越喜歡去著墨成份、專利、發明和研究,這照理來說都是很不CHANEL的,但又如何...再怎麼樣CHANEL總是也要和市場低頭,保養品要的是功效、效果,而非一個品牌,但這也是啦...,自己的化妝台上擺滿CHANEL的保養品,還真的是挺貴氣的,但卻沒有人會因為你選擇CHANEL的保養品,而認為你懂保養,充其量就是認為你很有錢,愛CHANEL而已。

然而,你說CHANEL的保養品真的不好用嗎...在我這幾年來,很重度去接觸CHANEL之後,我只能說,CHANEL的保養品真的也是挺好用的,甚至都越來越好用,但這些事情...who knows?

CHANEL目前就只會在新聞稿上撰述很曲高和寡的成分介紹,這也是眾品牌最容易犯的一個毛病,好像講出大家都聽不懂的科技,就相當有格調,相當厲害,卻忘了怎麼去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去介紹出來,因為消費者根本就是聽不懂,看不懂。

什麼多重精密分餾科技(Polyfractioning)、山茶花精萃PFA(Camellia Alba PFA)、傳明酸十六烷基酯等...我又不是牛爾,也不是柳燕,而且又不是要考試,我去背這些幹嘛...(當然啦,我這個部落格是以流行美妝為專業,我自己大概都會去記一下,我是就一般的消費者而言)。

CHANEL最缺乏的,其實就是消費者的語言,由消費者來為CHANEL說故事,特別是針對CHANEL永遠的痛保養品系列,更是需要由消費者去為品牌產品說故事,因為我自己親身試驗過,CHANEL的保養品,是真的挺好用的,但就我知道,看我部落格的人知道,還有用過的人知道而已,沒有人知道。大家普遍還是會覺得去CHANEL買保養品,是很笨的行為。


當然啦,你說CHANEL真的保養品賣得很爛,也不然,只是它沒有像香氛和彩妝,甚至是和其他專櫃品牌保養相比,CHANEL的保養就真的是賣很爛。當然,CHANEL在保養的Push上,也很努力在做護膚會,甚至是針對保養品做特別的滿額,很多時後,保養品項就是靠櫃姐的手腕在賣,一個年紀比較大的老太太來,櫃姐就是努力開奢華介紹給老太太,在這樣的狀況下,大部分的消費者也還是會買單,反正一罐奢華精質乳霜,也可以用很久。但就僅此而已。

保養一直都是CHANEL的弱點,因為它和香氛及彩妝並不一樣,不能單單只是靠品牌去感動消費者,保養是必須由消費者去感動消費者,在這樣的邏輯順序錯誤之後,你要怎麼救,自然也就難了,因為你一開始的方向就是錯的。 

然而,因為CHANEL的囂張和跋扈,可能也就是維持現在這樣,但如果說品牌本身如果對保養線沒有放太大目標也就算了,偏偏CHANEL就是很想把保養這塊業績拱起來,卻只是把責任丟給櫃姐,也確實是太...殘忍了。你可以說CAHNEL的公關,從上面那篇眼妝新聞稿,就知道連這樣的東西都能出去了...,還能期望什麼,其它大概就是依樣畫葫蘆,在CHANEL的行銷活動、公關活動,大概也就安全了。

最後的壓力,就都是落在最前線的銷售人員,不過也還好,CHANEL銷售人員本身福利和薪資水準也都還不錯,也就罷了。但CHANEL也就是這樣,維持現狀,大概就是種最安全、最保守的行銷方式了。


只是...在保養上,就真的很可惜。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category_id=11117227 
我所用過的CHANEL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