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_001003.jpg

時至防曬季節旺季的來臨,相信大家從3月份資生堂安耐曬釋出的新聞稿就能看見PA++++成為資生堂安耐曬2013年的主要行銷訴求。就台灣流行美妝市場來說,資生堂的安耐曬應該可以說是第一個召開記者會,並釋出新品安耐曬將升級為PA++++的全新概念,只是直到4月底,2013資生堂安耐曬的行銷廣告才開始走,只能說...有些可惜,慢了。因為在這之間,LANCOME的UV超輕盈柔白隔離乳SPF50/PA++++緊抓著這個PA++++的議題,於母親節檔期約4月初,就開始大打PA++++,儼然就把PA++++的聲勢全部奪走。你必須佩服台灣LANCOME行銷團隊的活力以及對事件的敏銳度,才能這麼即時反應的搶走2013年的防曬新標準PA++++的話題,盡管在這波母親節檔期,LANCOME大打PA++++的UV超輕盈柔白隔離乳SPF50/PA++++銷售反應其實「還好」而已,但這畢竟也不能單怪LANCOME,而是還要包含整體大環境的因素影響,就好像日前主計處才公布台灣第一季GDP概估僅1.54%,這個都是根據整體大環境所帶來可能的影響,但也自然是PA++++的一個影響因素。然而,資生堂安耐曬儘管4/1就已經全面升級上市,直到4月底才開始大打安耐曬,究竟一直以來都是流行美妝市場的防曬銷售第一名的安耐曬會受到LANCOME多少衝擊,再加上整體大環境的不樂觀,是否又有多少影響,大約到第二季結束多少就能一窺一二。

再繼續回到PA++++的探討,2013年為什麼防曬會突然出現PA++++,主要也是2013年1月1日,日本厚生省通過原本阻擋紫外線的UVA的防曬標準PA,將從PA+++,向上修定為PA++++,台灣則是一直到3月才通過這項法令,也因此,你大多會看到PA++++都是在3月開始才誕生。一些美妝品牌,可能在剛好今年的防曬新品升級時,在審查上剛好就有PA++++的實力,也因此剛好改款升級就能搭上這波順風車;但同時間也有一些品牌本身的防曬品就具有PA++++的實力,敏感的品牌就會趁此時趕快送驗,通過PA++++的審查後,可能改包裝甚至是貼貼紙,去宣傳自己也是PA++++,但也有大多數品牌冷靜以對。

基本上,SPF是用來阻隔UVB,主要用以防曬傷,早期你可以看見很多防曬品標榜SPF100、SPF80等,不過多年前通過法令最高標準為SPF50+;PA則主要是用來阻隔UVA,用以防曬黑。大家也都知道,防曬、美白大多是東方人最主要的課題,也因此,以東方人來說,防曬係數追求越高,也總是能夠理解,但你會發現,2013年的PA++++,目前在相關行銷宣傳上,多是以日本和台灣為主,像是西方國家大多沒有針對這樣的議題做操作。想當然爾,你會發現幾個標榜PA++++的品牌,大多是以日系品牌為主,此外,像是LANCOME和YSL等主要是由於在日本消費者眾,消費市場好,也才紛紛搭上PA++++的熱潮。

然而,這篇文章的標題用「2013防曬新趨勢?PA++++」,標題我打上了一個問號,也就是從3月到現在,我蒐集一堆資料後最後我無法給予其肯定句。主要原因包括,LANCOME喊出PA++++後,市場反應還好。另外,PA++++確實就只有日本和台灣在夯,其它國家普遍看來都比較無動於衷,若真要說是趨勢,倒不如說是台灣和日本的2013防曬趨勢。再加上目前整體消費市場對於PA++++似乎並沒有太大的討論度,也因此,這PA++++究竟是否為2013防曬新趨勢,也許待第二季報告出來後,比較能夠檢討。畢竟,盡管確實有一大群消費者追求高係數,但同樣可以推估有一群消費者反而只喜歡低係數的防曬,因為常態來說,高係數防曬總是比較黏膩、比較刺激,低係數防曬相對比較溫和安全。畢竟,一般來說,單就SPF來說,SPF15對UVB就有93.3%的防禦率,SPF30就有96.6%的防禦率,所以,SPF基本上就有一定防禦力了。

但無論如何,也要感謝日本厚生省,以及台灣衛生局對於防曬係數上限的開放,讓品牌在產品測試中,能夠更完全反應產品訴求和效果,然而,如同前面所說,以目前來看,大多只有日本和台灣比較瘋狂高係數的追求,自然在亞洲市場相對比重較大的品牌,會升級、會改款,甚至重新送驗。但相對來說,其實有很多品牌防曬產品可能本身也有PA++++的實力,只是若亞洲占比市場沒那麼大時,自然也不會特別因為日本和台灣去做重新包裝生產。也因此,「2013防曬新趨勢?PA++++」,我才會打上一個問號。

 

 

 

以下是一些2013年改款防曬強調PA++++的幾個產品,蒐集了一些,主要也是在對成份,對改款後的感覺,以期促成這篇「2013防曬新趨勢?PA++++」文章。

 

2013-04-29_001029.jpg

資生堂東京櫃

安耐曬黃金鑽級防曬露A+ SPF50+‧PA++++ 60ml/$1,100

安耐曬粉藍防曬水精華A+ SPF50+‧PA++++ 60ml/$1,100

安耐曬粉珠光防曬乳A+ SPF50+‧PA++++ 60g/$1,100

台灣市場防曬銷售冠軍安耐曬,在2012年全系列創造5億元的營業收入。2013年全新改款升級的安耐曬,包含添加添加水覆型活力DE配方以增強保濕成分,此外也添加衛生署核可的美白成分維他命C乙基,防曬同時美白。也因此,在這次升級改款,你會發現原有的美白款不見了,主要也是因為新款升級的安耐曬同時也具有美白效果了。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8490

資生堂新的四款安耐曬總評比-真是安心出去曬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9288

資生堂安耐曬高效防曬BB 霜/難推又乾,粉感重

 

 

2013-04-29_001055.jpg

資生堂國際櫃新艷陽.夏360°全罩防晒露 SPF50+ PA++++ 50ml/$1,200

這罐新艷陽.夏360°全罩防晒露 SPF50+ PA++++基本上就是原版重新送審的例子,因為本身就具有PA++++的實力,也重新送審送驗後,重新定義為新艷陽.夏360°全罩防晒露 SPF50+ PA++++。不過大家都知道我喜歡邱澤2012年為了表示支持邱澤,無論是美透白還是艷陽夏也都有買了一下,2013年很高興看到邱澤持續代言,也因此,行動支持一下,也許2014年才能繼續看到邱澤...。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9342

資生堂新艷陽.夏360°全罩防晒露/是為了邱澤...

 

2013-04-29_001115.jpg

佳麗寶ALLIE UV EX高效防曬凝乳(礦物保濕型)N SPF50+ PA++++ 90g / $1,050

這罐同樣也是原有產品重新送驗,升級為PA++++,甫上市就拿下不少大獎。2013年升級為PA++++的同時,更將容量從原本的60g增加為90g,價格更是維持一瓶1050不變...,真的可以說是很佛心,揪甘心的防曬品。

 

 

 

2013-04-29_001133.jpg  

YSL名模肌密超防禦隔離霜SPF50/PA++++ 30ml/$1750

新的名模肌密超防禦隔離霜SPF50/PA++++,添加了全新的牡丹萃取,同時提供抗氧化,肌膚明亮度,畢竟日本人真的非常非常喜歡YSL,也因此,這款標榜為亞洲肌膚打造設計的名模肌密超防禦隔離霜SPF50/PA++++ 也才誕生。

 

 

 

無論如何,PA++++是一個新定義,也確實能看到是目前日本和台灣的一個防曬新趨勢。只是消費者需要與否,市場反應如何,待第二季結束後,也許我們更有相關數據可以檢討。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806877

從kanebo SS小燕之夜(冠名贊助)談美妝市場現況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810767

肌膚之鑰教我們的事。全底妝綜合心得評比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49786

2013遠東百貨母親節搶先購16%回饋完整解析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9864

忠孝SOGO要開86小舖;京站要開CHANEL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9820

2013年1,2月專櫃美妝市場衰退11%,上半年堪憂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39772

2013年美妝趨勢/眼部精華的時代來臨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