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之所以動聽,是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那一段

電影之所以感人,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歷過那一段

說真的,如果你很期待電影會有多麼色情的鏡頭,那不如真的去看A片,可以直接快轉到你想要的畫面(雖然我也是很期待能夠越露骨、越刺激),但電影之所為電影,正是因為它要敘述一個故事(不過A片也是會有故事的,但大概一般人也不care A片的故事在講什麼,除非是女性向為主的A片,會有更多的氣氛營造,更多屬於戀愛的感覺)。

 

 

我不太寫影評,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著實讓我相當具有共鳴我才會願意花時間去投入,然後思考,進而分析,基本上,你要說他是爛片,我也不反對,但我覺得是因為你沒有產生所謂的共鳴,也許男生就將就一點,忍耐一下,陪著女朋友看完晚上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畢竟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的約會催化劑,但如果你只是要抱著學術研究的心態去看,我會覺得,除非你對BDSM有興趣,你才會對這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有興趣,甚至是對這次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有興趣,但這裡的興趣,並非是你期待影片多教導你如何BDSM,而是去觀察一個人為什麼會有BDSM的傾向,以及他對BDSM的心境轉換,同時一個新的臣服者,又是如何沈溺於支配者的支配和歡愉,但又在其中產生道德的拉扯,以及愛情的轉移等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第一集上映時,我給的評價不太好,因為我覺得很多事情有些模糊,因為格雷作為一個支配者的王者感,並沒有徹底被展現,第一集的格雷,我只覺得像是被愛情沖昏頭的男孩,同時安娜只是一個因為被格雷啟發性之後的沈淪跟歡愉,但就是一副"想要又在那邊裝聖女"的煩樣,跟暮光之城的貝拉實在有得拼,一樣煩!不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我覺得讓整部電影更完整,心態上也更健全,重點也放對了,或許導演跟編劇都換人了也有差,當然,第二集一些本來疑惑的所在,也陸續明朗了,原本第一集你單純只是相當性興奮的期待會有多麼惹火的畫面,第二集除了同樣期待之外,我覺得"用心"的感覺更有所感,就像我標題寫的,這次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是make Love,而不是fuck,說真的,整部電影著實會讓人有些濕濕的,但就連眼眶都會有些濕濕的,我還是要強調,這不是什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葉佩雯,也不是什麼護航文,你如果對BDSM的人格發展不是那麼有興趣,真的不要勉強去看,如果你只是很期待火辣的鏡頭,又覺得前面鋪陳很煩,打開你的電腦,打開你的D槽,點閱你最喜歡的一部A片,快轉到你要的鏡頭,做你想做的事,你會更爽,如果是你女朋友想看,你就乖乖陪他去看,結束之後,我想多少能做你想做的事。

 

 

然後我看的是媒體、廠商的特映會,本來環球是邀請我參加晚上的面具派對,但我現在因為身體的關係,加上又沒頭髮,要戴帽子,又要戴口罩,然後還要再戴面具,dress code又是穿西裝,整個也太怪了,也不是很方便去人太多的地方,但好在中午就有首映場,我自己本身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是相當期待,就抽空去看了一下,為的也是想趕快紀錄我這篇心得觀察,基本上,就首映電影是招待的,沒有撰文分享規定,沒收錢,電影票我自己還出得起,我只是單純想搶先看而已,好不好看,上面我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了,所以想看的人,或是看你看這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是什麼目的,確認好再決定去看或不去看。

 

 

基本上,我一樣不講劇情,也不流水帳交代劇情,但我是就電影一些發展去提出看法和心得,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雖然不會知道劇情發展,但可能還是會影響你的觀影樂趣。

如果你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第一集還有印象,安娜要與格雷上床前,曾經這樣問格雷:所以我們是要做愛(make Love)了嗎?,你還有印象的話,格雷是這樣回答:我不做愛(make Love),我只性交(Fuck)。基本上,這就是所謂的BDSM的人格心理,他們認為他們所做的是性交,而不是做愛,所以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第一集中,你會覺得更多的床戲是為了性交而生,就連BDSM,都是格雷單方面在尋求快感的滿足。

 

然而,隨著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第一集的結束,安娜的醒悟,促使了兩人得分離,讓格雷不得不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中的一開始去使勁挽回,想當然爾,當然挽回的了,不然劇情要怎麼走下去?這裡要先講到兩個人的心態變化,對於安娜來說,格雷是她的性啟蒙者,只是,她自己沒有想到他認為的做愛,只是Fuck,同時更是成就在BDSM上,但其實安娜本身也是沈淪在其中的歡愉,但就是道德的拉扯,加上自己不斷地問自己,這真的是所謂的愛嗎,所以在第一集的最後,忍痛選擇了離開;但對於格雷來說,作為一個BDSM的支配者,照道理來說,頂多就是再去下一個臣服者就好,但格雷確實無可救藥的愛上安娜(雖然我仍看不出格雷一直說安娜特別是特別在哪,但畢竟安娜是女主角,可能就比較特別吧,反正劇情也是要這樣演,才會有所進展),所以格雷的支配者慢慢的在瓦解,在配合安娜,同時兩個人慢慢的在取得一種平衡,也就是做安娜能夠接受的BDSM的性愛,做格雷能夠支配程度的性愛,但從這次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中,你能看見的是,所有安娜和格雷的性愛場面,都已經從Fuck,轉換成make Love,這其中從導演刻意強調格雷多次願意幫安娜口交的畫面可以理解,因為作為一個BDSM的支配者,享受的是支配、懲罰,同時被臣服者所服侍。

 

再者,從格雷和安娜的關係變化,也能看到兩個人的關係,不再只是個契約,不是BDSM,而是愛情的發展,如果你還記得第一集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格雷的命令是只有特定時間能到公寓來,兩人不同床等 ...,基本上,就是個支配者、臣服者的Fuck關係,但隨著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中,約會的劇情越來越多,一起出席晚會、同居,甚至是求婚等 ,格雷是徹底的愛上了安娜,同時希望安娜參與自己的生活。

 

這很簡單去思考,先不論你和你另一半的關係是否存在BDSM的層次,但如果對方總是不帶你見他的父母,不讓你參與他的生活,不讓你認識他的朋友,見面永遠在MOTEL或是他家,然後永遠都在上床,你覺得你們是戀人關係嗎?我個人覺得不是,講好聽點是床伴,講難聽點就是砲友,但我覺得也是別太難過,每個人這輩子多少會有過這樣的關係,就看你自己什麼時候認清跟抽離,不要異想天開的覺得對方哪天會醒,這些事情,其實你心裡最清楚,只是你要不要自己騙自己而已。

 

 

當然,安娜和格雷的交往也不是兩小無猜的純純的愛,格雷有格雷的興趣和癖好,無論是讓安娜的身體放入情趣用品參加晚宴,又或者於餐廳脫下內褲等,在安娜越來越能夠理解,同時可以接受的範圍下,兩個人繼續享受著專屬於兩個人的性愛,同時是專屬於他們的情趣,而且一次比一次還要劇烈,同時是make Love,而不是Fuck,也能看見,兩個人的愛情逐步堅定。(如果你期待電影有很多惹火、養眼的床戲,倒是不會少,一些挑逗、情趣確實是有更多的遐想,會讓你真的濕濕的這樣,而不是像第一集前面濕濕的,後面整個就乾乾的了)

 

再者,這部電影很重要的兩個新角色,其中一個就是由Kim Basinger所飾演的Elena,也就是格雷的性啟蒙者,同時更是格雷的BDSM啟蒙者,在這次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中,多少有帶到格雷小時候的創傷,導致格雷在追求和他母親相像的臣服者去達到BDSM的需求,這是Elena帶給格雷的人生出口,同時也是格雷陰影中的一道光明,對於Elena來說,她就像是支配者,支配著格雷,掌控著格雷,儘管他們早已結束這段關係,但看見格雷繼續和其他臣服者同樣的關係,Elena能因而獲得安全感,只是安娜的出現,破壞了這份安全感,所以Elena和安娜有所衝突,那是因為Elena想要找回屬於他的主控權,也就是格雷仍是他自己希望的樣子,或許,這樣的掌控,對於Elena來說,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我們常說,性是人類很基本的需求,但誰是你的啟蒙者,又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Elena,格雷在人生找到BDSM這樣去面對小時候的陰影,而這樣的陰影,隨著自己真正重視的人出現,才能夠慢慢瓦解,我們也許不太會記得人生中交往過多少的人,也不會記得跟多少人上過床,但你的第一次,我想都會很難忘,畢竟,這個人就是你的性啟蒙者,也影響著你後續對於性的想法和看法。

 

 

另外,還有一個相當重要角色就是Bella Heathcote所飾演的Leila的出現,很多人會稱Leila是格雷的前女友,但基本上,Leila根本稱不上是女友,而是格雷曾經的一個臣服者,Leila的出現,有兩個成分,一個是用來凸顯安娜多特別,特別到格雷這支配者對他用情(雖然我還是看不出安娜多特別,我一直覺得這是電影裡少掉的部分,很可惜,就是到底格雷為什麼會由單純的支配,愛上安娜,但無論如何,電影就是這樣演,安娜又是女主角,你就說服自己他很特別就好),再者,就是臣服者對於支配者的順從,以及用情,同時以為自己是能改變格雷的那一個,當Leila脫口而出逼問安娜自己有哪一點是安娜有,自己沒有的時候,我這時候有被Leila騙走幾滴眼淚,我跟你說,先不論BDSM,我們一生中,絕對都會碰上幾個愛情爛咖(如果你都沒碰過,那我真的恭喜你,你是人生愛情勝利組),對方再怎麼爛、再怎麼賤,會打你、會偷妳錢,跟你在一起就只是為了上床,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都知道,但就是我們自己在騙自己,同時選擇臣服於對方,天真的以為哪一天對方可以改變,畢竟他好像還是會打電話給我、他還是會line我,他還是會跟我出去,甚至是他還是會跟我上床,我們都犯賤的有一種自以為被需要的錯覺,但其實對方可能就只是在利用你而已,捫心自問,你都明白,只是你願不願意醒而已。當Leila拿著槍逼問安娜的當下,隨著格雷破門而入,Leila選擇聽話、選擇臣服,那是一種還不願意走出,同時還要自己騙自己的沈溺,在我們都遇過愛情爛咖的經驗下,其實看到這幕,我是有點難過。然而格雷選擇離開Leila是因為Lelia想要更多,格雷不願回應,這是標準的支配者跟臣服者的關係,但格雷卻又能回應安娜的更多,代表,支配者跟臣服者的關係是被瓦解的了。

 

 

關於這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我想分享的就到這裡了,安娜的主管我個人覺得這條線不是太重要,他只是用來呈現格雷更具佔有慾的一個競爭對手而已,我本來以為安娜會跟他有另一段的性愛歡愉,用以對比跟格雷的BDSM的差異,可惜是沒有,讓我覺得這角色在電影中顯得薄弱,雖然感覺他會是最後一集的大魔王,但我實在也是不期不待。

 

基本上,沒有共鳴的人,你要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這是爛片,我也不會反對,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情歌之所以動聽,是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那一段,電影之所以感人,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歷過那一段,如果你也有臣服於他人,先不管是不是BDSM的層次,就算是遇見一個愛情爛咖,你會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找到一些共鳴,但也因為遇到愛情爛咖通常都是女孩子居多,所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本來就比較屬於女性向的電影,男生看不懂,會罵也是正常,但這次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可能是換了導演、換了編劇,我覺得至少在格雷和安娜的心境轉換上交代的比較完整跟合理,不會像第一集那麼的突兀跟不知所以然,不然我看第一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我只覺得安娜就是個想做愛還愛那邊裝,格雷就是個被愛沖昏頭的小男孩,很淺的電影,但至少Ellie Goulding的LOVE ME LIKE YOU DO很好聽,而且完全表現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第一集安娜的心情,然後整張原聲帶很好聽,第二集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主題曲是Zayn和Taylor Swift的"I Don't Wanna Leave Forever",一開始我是沒有什麼feel,後來也是看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後,我更能理解這首歌的意義,特別是歌曲中一直唱著"until come back home"的時候,那是唱出格雷對於安娜的愛,不得不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音樂上真的非常用心,可以說都是完全為了電影量身定作,就算第一集電影評價很爛,但你不能否認他的原聲帶很好聽,第二集的歌曲亦是。

 

 

好了,洋洋灑灑一大段,我要結論了,個人覺得這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是比第一集完整好看,並且 ...合理,但如果你本身對BDSM的人格心理沒有興趣,或者是你愛情路就是超級無敵順遂,沒遇過什麼愛情爛咖,我也不是太推薦你去看,這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電影,要有共鳴,才會覺得好看,沒有共鳴,如果只是純粹期待火辣的鏡頭,是不會少,但你打開電腦點開你的D槽,那個應該會更精彩,你也都可以直接快轉到你想看的部分。然後,如果你女朋友希望你陪她去看,乖一點吧,就陪她去看,當晚基本上能做你想做的事,就當作忍耐個兩個小時,畢竟,說實話,我會認為你邀約你的女朋友去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會比要約她一起看A片容易得多,而女孩子嘛,總是比較在意氣氛的營造,前戲的醞釀,這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至少就是一個前戲的醞釀,至少看完了,是會甜甜的,而不是像是"性愛成癮的男人"或"性愛成癮的女人",甚至是"出軌"那幾部經典的電影,看完後心情還會很差。

 

我很愛看電影,但我真的是很懶得寫影評 ...

我只是覺得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讓我很有共鳴

 

 

延伸閱讀

格雷的50道陰影觀後感(濕濕的20分鐘床戲,然後乾乾的。論SM人格心理

有多久...沒有好好牽牽手了呢?

關於我們其實想要的很簡單。簡單的定義。

是想像、期望和渴望,還是自己的想像、期望和渴望

是喜歡,是愛,還是一種習慣?

有些傷痕,不是忘了...而是遮住了,不願想起。

別哭了。換一瓶新粉底,換上一個新的微笑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那自以為是的愛情

換一支新唇膏。迎接下一個吻

習慣一個人習慣一個人的習慣。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