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年度大企劃終於可以公開了,同時也總算是完成第一篇了!就是每到年底,總是會有些年度最愛、年度凹凹賞之類的議題,但我後來想說,更從銷售數據來討論,因為銷售數據會說話,賣得最好的,自然是所有人的年度最愛,甚至是年度凹凹賞,再從這樣的銷售數據,甚至是排行榜,更可以去分析這些產品為什麼大賣?為什麼大家愛?我覺得也會更公平公正、客觀許多,但你可能會說你這數據如果是品牌騙你的,它如果單純想要置入特定商品,你不就上當了?我想我在這行那麼久,同時對美妝市場有一定sense,我拿到數據時,總也會知道合不合理,不合理的話,我就寧願不寫了,因為也很怪,所以,至少我目前在做,同時在搜集的幾個品牌,所拿到的我都覺得還蠻合理,也因此,讓我更有信心這個企劃專題是可以繼續做下去的。

 

也剛好藉這樣的獨特切點,可以去回顧每一個品牌2017年一整年在做什麼事、發生什麼事,甚至從這些熱銷單品中,除了可以知道原來這些東西很好用,甚至是也可以看到市場一些趨勢和2017年一整年的趨勢。

 

同時,我要先講解一下,這裡的排行榜不是採用銷售金額,而是以銷售量為排序,不然一支唇膏的價錢只是頂級乳霜的1/10不到,那再怎樣也都擠不進排行榜了!所以,就要注意的是,這排行榜的排序是"量",也就是買最多的"量"所排序出的年度十大,儘管說2017還有一些時間,但基本上,已經不太會有太大影響跟差異了,所以我會陸續來做一些這類型的企劃議題,當作2017年的品牌總結等 ...。

 

 

 

 

TOP 1: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

30mlNT.2950;50ml/NT.3900

一句話簡評:LANCOME的命脈,年度最暢銷倒也一點不意外,就類似SK-II青春露、雅詩蘭黛小棕瓶概念

這瓶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除了可以做清潔後的導入,也能作為精華做全方面基礎修護,其定位鮮明、同時也是LANCOME最基本配備的修護精華,2017年下半年,則是有了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小黑安瓶)的新品推出助陣,也讓整個超進化肌因系列多了全新的面貌和活力,也因為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強調的是更濃縮式的保養精華,效果感受上又比本來的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來得更有感,甚至是更快速一點,後來的日間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夜間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小黑安瓶)的分段保養操作成功,也促成LANCOME在2017周年慶檔期一大助力,單是靠著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小黑安瓶)就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單,但還是要歸功本來的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小黑瓶)就有一定消費者使用的忠誠度甚至是好用的聲量,加上新推出的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小黑安瓶)從開瓶到使用,其濃縮的精華修護效果,要讓人更覺得有感,才足以發揮1+1>2的效果!

 

基本上,我一直有在用LANCOME的超進化肌因賦活露就是清潔後第一步,當作整個保養程序的加倍吸收之類,你會說,如果都只是導入,那幹麻要用這樣昂貴的精華液,差別是,LANCOME的超進化肌因賦活露本身做精華液也ok,在第一步驟時,就一樣做到全面潤澤和開始做肌膚修護,並同時提供後續產品吸收力,這我記得在多年前吳珮瑄教授就有做過研究證實,所以也不是單純自己肌膚好像有感,而是真的有透過實驗證實,也因為把這瓶LANCOME的超進化肌因賦活露直接放在清潔後第一步使用,他能發揮它本身的精華功效,又能有助後續像是高機能化妝水、其他精華液,像是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小黑安瓶)、乳液乳霜吸收,就是一個特別重要的角色,主要的優勢在於清潔後的第一步驟就做全方位的肌膚修護,保濕只是其中的一項功能,然後做到修護基礎,同時再搭配你想要加強的精華去達到加倍吸收,這樣的搭配使用下來,整體的保養效果才會比較好。

 

 

 

TOP 2 超輕盈UV 水凝露SPF50 PA++++

30ml/NT.1950

一句話簡評:無油,玫瑰水質地,清爽、還會有點涼涼的,同時又有最高防曬等級卻完全不厚重、不泛白

這瓶防曬算是蠻創新的質地在於其不只是無油,同時還清爽到有些沁涼,然後還是玫瑰水精萃的成分添加,擦起來清爽毫不負擔,作為底妝前的防曬隔離打底相當好用,也不會影響後續底妝,同時也不會讓妝感相當厚重,重點是同樣有著最高防曬等級的SPF 50/PA++++防護,加上防曬一直也都是LANCOME的強項,底妝前也都需要打底,可以說是一年四季每一天都要用的產品,所以會衝到TOP 2也是理所當然!

 

然後,如果有時候你只是簡單外出想要有些自然修飾,運動也好、倒垃圾也好,逛夜市也好,家裡附近走走的,我就會擦BB霜,必須說LANCOME最早的BB霜顏色除了灰、質地也厚,也真的不是很好用,但後來改良到現在,顏色好看也自然,無油也水潤,擦起來好擦,也有不錯的修飾,其實作為基礎的修飾用起來是還不錯,儘管這兩年BB霜聲勢較弱,但回歸到源頭,LANCOME這超輕盈UV BB霜SPF50 PA++++改良到現在是好用的,簡單的時候,我會用他直接取代防曬+粉底,頂多再拍一點氣墊粉餅讓妝感更美一點,使用起來就更方便了,但如果我是要用粉底液、粉霜當粉底的話,我就會用 超輕盈UV 水凝露SPF50 PA++++ 。

 

 

 

TOP 3:激光煥白輕感氣墊粉餅

NT.1150 

一句話簡評:作為第一個切入氣墊粉餅市場的歐美品牌,累積的聲量、忠誠度仍可見一斑

如果真要回想起氣墊粉餅的大戰,那還真要追溯到2015年LANCOME作為第一個切入氣墊粉餅市場的歐美品牌,甚至是還讓氣墊粉餅上了電視廣告後,正式揭開序幕,畢竟在LANCOME之前,都是韓妝氣墊粉餅的天下,但我也說過,韓國美妝真的很會創造流行、潮流感,但真的要讓一個產品好用,常常又都是要靠歐美、甚至是日系這些有著上百年歷史的美妝集團來實踐。

 

其中,LANCOME的激光煥白輕感氣墊粉餅有分無瑕版和水亮版,賣得好的其實是無瑕版,因為這也是後來改良到單用打底夠遮瑕,同時也比較持妝的一款氣墊,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水潤版,但我是不會單用,就一樣隔離霜後,粉底液打底,再拍一些激光煥白輕感氣墊粉餅水潤版讓妝感比較水、潤、甚至是亮,補妝也直接用水潤版。

 

我想,2017年下半年整個氣墊粉餅市場走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我目前看到未來的一個趨勢是,氣墊粉餅絕對不會再走單用、取代底妝的路線,只要走這樣的訴求,就是死,因為消費者就是對氣墊粉餅沒有信心,特別是在台灣這樣的氣候,要讓一個氣墊粉餅真的好用,真的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但未來的氣墊會有更多的變化,無論是點綴、打亮、補妝、加強等 ...,甚至是你看到CHANEL都要出氣墊香膏了,就是一個例子。

 

延伸閱讀

一次搞懂LANCOME 2017年3款新款氣墊粉餅總評比。現省1400元的小秘訣!

 

TOP 4:清柔卸妝乳 

400ml/NT.2000

一句話簡評:可以說是相當具卸妝乳地位,專櫃卸妝乳的第一直覺,搭配特惠組比較划算

這瓶還真的可以說是從我學生時代就知道這有多有名了,2008年我就寫過了!LANCOME蘭寇 清柔卸妝乳 直到現在還能夠屹力不搖也是很驚人!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買還是買那種50ml還是100ml的小罐裝,質地很水乳感,在臉上按摩一點也不會拉扯,同時香氛的很舒服、很療癒,卸妝就很像在做spa,最早專櫃是教我按摩完用紙巾擦掉(類似餐廳用的那種比較厚的),但我後來覺得太浪費紙巾了,我就都直接水沖掉,質地相當溫和,完全不會長痘,但必須說卸妝力當然不及卸妝油來得強,如果我用這罐清柔卸妝乳 我會卸兩次才比較安心,但至少都不會長痘、粉刺,也不會刺激,而且香氛的很舒服、療癒,單買是真的有點太貴,一定要趁特惠組類似400ml+200ml,甚至是400mlX2+200mlX2之類的去買才會划算,我想這瓶清柔卸妝乳 會衝到第四名,除了卸妝也是一個相當必需品外,特惠組的搭售、促銷,儘管都沒有特別廣告宣傳,死忠的會買就是一組一組的這樣在帶!

 

 

 

TOP 5:激光煥白淨斑精華升級版

30ml/NT.3700;50ml/NT.4900

一句話簡評:蘭蔻最經典的美白精華,我都當藥(但它不是真的藥啦,只是比喻)點著擦!

這罐除了是LANCOME最經典的美白精華外,也真的是我很愛,從好幾代前就開始一直用,我記得我寫過不少次,我喜歡這罐激光煥白淨斑精華升級版帶稠稠、濃濃的質地,擠出來像是藥膏一樣,但化開又很水潤、好吸收,至少不是真的很水的那種精華!我都用來點在色素不均、甚至是剛擠完的痘痘、紅痘疤、一些特定斑點等,但還不要急著抹開後,你就這樣讓它停留在臉上,5-10分鐘後,再全臉擦勻到吸收,除了可以加強淡化你特別想要淡化的問題外,也可以帶到全臉美白,我後來是甚至會全臉保養完後,睡前直接點在剛剛說的類似色素不均、甚至是剛擠完的痘痘、紅痘疤、一些特定斑點等過眠~因為這激光煥白淨斑精華升級版不會乾燥,也不會流動,點在上面也不會掉,也可以徹夜的加強淡化,我覺得效果很不錯,很愛這條美白精華!

 

延伸閱讀

LANCOME激光煥白+SK-II青春露/化療移植後4個月,還真的有讓我白回來

 

 

TOP 6:絕對完美唇膏(最熱賣的絕對是#264!)

NT.1150

一句話簡評:2017最潮鬼怪色,包裝也更應制、更漂亮、更時尚了!

早在2016年做完這篇 最完整!LANCOME全新絕對完美唇膏29色全試色。水潤霜感的絲絨唇語 全試色後,我當時只覺得LANCOME這絕對完美唇膏終於設計的好時尚、好好看,但沒想到2017年整個燃燒了一整年!最大的功臣自然是韓劇鬼怪金高恩的推波助瀾,但我覺得也是剛剛好的這絕對完美唇膏剛好更新升級,就連包裝都變得更精緻了,同時產品本身也好用,再加上韓劇的推波助瀾後,才真的一發不可收拾的有夠紅!這種還真的也很看天時地利人和~

 

單是這絕對完美唇膏#264,包括另外的暢銷色#132和#178也都在今年聖誕推出了限量版,就知道這絕對完美唇膏在2017年有多熱賣,金色繁星的包裝外殼絕對要留著,因為適用於每一款常態的絕對完美唇膏,如果真的用完了,再補常態版的絕對完美唇膏,然後把殼換掉後,你的唇膏還是永遠的限量版,很特別同時也很討喜的有夠好看!

 

其中,可以感受到LANCOME對這現行改款升級後的絕對完美唇膏相當滿意,無論是外型、設計甚至是產品效果應該都是,除了現行的29色外,推出了像這樣三色的疊擦色,還是以獨特液態金屬微粒,然後展現細膩光澤質感的金、銀、紫 3 大金屬色,疊擦在本來的29色絕對完美唇膏中,就能打造金屬妝感唇色,包括百搭的光燦金色#503,能為唇色增添淡淡的奢華暖色層次;綻放沁涼如同雪花灑落的銀白色#500,為唇色營造出帶有「高冷」時尚魅力的霜感效果;帶有微藍色調的幻彩紫色#501, 則可為唇色帶來變色、眩光的幻彩效果。

 

然後這是國外看到的示範照,金屬光感很細膩、同時無論是金色光燦、沁涼雪冷,又或者是炫光幻彩等,就是可以透過這限量三色的金屬光,同時用來疊擦用的絕對完美唇膏,堆疊本來的29色絕對完美唇膏來直接創造你自己的金屬光感唇。

 

在本來的 最完整!LANCOME全新絕對完美唇膏29色全試色。水潤霜感的絲絨唇語 我也補上了最新三色的金屬色試色

 

TOP 7: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

20ml/NT.5200

一句話簡評:算是頂級保養入門,一點點就好滋潤、很有修護感,用量超級省

先前提過如果真要入門LANCOME的絕對完美,倒是可以從隔離霜開始,當作日霜擦其實蠻不錯的,不過像是這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倒也很不賴,沒有什麼破萬恐怖的價格,雖然要5200,但容量有20ml,比起大部分的眼霜15ml來說,換算回去其實這瓶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作為頂級系列來說還蠻實惠的!這是我覺得這瓶會這麼暢銷的一個原因~

 

再者,如果你眼周肌膚就想要一罐到位,這瓶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真的是只要於雙眼各一點點,就能很好延展,然後滋潤整個眼周肌膚,而且不會厚重,也沒啥肉芽感覺,你就都取一點點,輕輕拍到吸收,你會感受到那很滲透,同時還很吸收的感覺,最主要是用起來會比較緊緻感,眼周肌膚比較緊、比較提這樣,如果你功夫一點,你可以在這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之前搭配超進化肌因亮眼賦活精萃先用那滾珠按摩,然後再去點這絕對完美玫瑰全能眼霜,吸收度會更好,效果也會更明顯一點。

 

 

TOP 8:超緊顏5D太空抗皺精露

200ml/NT.2400

一句話簡評:對比蘭蔻自己的化妝水中,這瓶CP值真的不錯,濕敷就像自製緊緻面膜,很柔嫩

這瓶的出線我還真的有去問一下,因為LANCOME其他的化妝水,像是激光煥白精華玫瑰露、甚至是菁萃亮妍能量泡泡精露都也蠻有名,這瓶超緊顏5D太空抗皺精露反而賣贏他們我也有點驚一下,詢問過後是因為200ml的2400元價格,算是對比蘭蔻自己的化妝水中,這瓶CP值真的不錯,而且大多人都用來濕敷,濃潤的質地浸濕化妝棉後,像是自製的緊緻面膜,敷在臉上卻不會不好吸收,同時也會比較有柔嫩、緊顏的效果,讓這瓶超緊顏5D太空抗皺精露儘管不是2017年新品,都還是能夠默默的熱賣,也能看見,相對美白,消費者更在乎緊、嫩甚至是彈力感,

 

 

TOP 9:絕對完美玫瑰氣墊粉餅 SPF50+/PA+++

單蕊含粉撲NT.2200;絕對完美玫瑰花瓣粉撲NT.300;一式含盒、蕊、絕對完美絲絨粉底刷、防塵套NT.3600

一句話簡評:就真的是一塊有夠完美的氣墊粉餅,精油潤澤,又很亮,但粉體細緻,卻又相當遮瑕,重點是經過大約6個小時左右的測試,也沒啥暗沈、脫妝,妝感確實維持得很不錯

這塊真的被譽為有夠貴、貴到讓人很難買得下手的絕對完美玫瑰氣墊粉餅 SPF50+/PA+++,我之前在分析的時候 一次搞懂LANCOME 2017年3款新款氣墊粉餅總評比。現省1400元的小秘訣! 也有教你可以只買蕊就好,那就只要2200元,會便宜很多,特別是後來聖誕限量出了這金緻聖誕的超美粉盒,搭配絕對完美玫瑰氣墊粉餅 SPF50+/PA+++也超搭的!

 

這塊會名列這一次TOP 10中,我覺得最大的關鍵是絕對完美玫瑰氣墊粉餅 SPF50+/PA+++開啟了全新氣墊粉餅的高度、一頁,就算很貴好了,但也有相符合的好用,也才足以讓人買單,我本來以為是我的錯覺,說可能就是因為它單純就最貴,自然覺得它最好用,但是倒不然,它那種精油成分,擦起來很潤澤,又很亮,但粉體細緻,卻又相當遮瑕,重點是經過大約6個小時左右的測試,也沒啥暗沈、脫妝,妝感確實維持得很不錯,這塊絕對完美玫瑰氣墊粉餅 SPF50+/PA+++貴還真的貴得有些道理,等於一次把激光煥白輕感氣墊粉餅-無瑕版和激光煥白輕感氣墊粉餅-水潤版的優勢,都結合在一起了。

 

 

TOP 10: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

30ml/NT.8500

一句話簡評:蘭蔻的入門精華油,很百搭、很萬用,用量很省,混乳霜、混粉底等 ...都ok

我後來發現,LANCOME產品這麼多,但精華油倒還是比較少一點,入門就是這瓶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不然就要上看一瓶16500元的絕對完美黑鑽精華油!我覺得這瓶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會大賣、持續熱銷的原因是因為這瓶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確實是LANCOME最入門的精華油,因為其他比較平價的系列全都沒有精華油的品項,但我覺得這也合理,同時也聰明,LANCOME直接用系列來切分精華油的消費族群,畢竟精華油常常都是比較適合30歲後,甚至是肌膚比較乾燥的人使用,這對於LANCOME既定的消費族群來說是相當適合的,同時,當真的保養很不夠,需要加點油時,又可以PUSH消費者一次進階到絕對完美的等級,畢竟這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相對同樣是絕對完美系列的其他品項來說,也是比較可親的。

 

同時,這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主要也是其很百搭、很萬用,用量很省,我通常不會直接在臉上滴精華油來擦,我都是mix本來的精華,或是乳霜、甚至是上妝前的隔離霜、粉底之類,除了能夠更水潤其他產品外,融合其他產品也可以讓這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變得更好吸收,同時也更不會粘膩、油膩,然後又能達到很好的保養效果,就只要一小滴就好,因為像是我在用SARPHIN芳香精露也是食指蓋住瓶蓋後,倒過來2-3次,然後混合精華或粉底這樣用,用量也是有夠省。

 

而這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算是我會跟香緹卡五月玫瑰花妍極萃精華油交替使用的一瓶玫瑰油,因為這麼說好了,香緹卡的五月玫瑰花妍極萃精華油單用最好、最佳,因為它質地輕盈、好吸收又親膚,你沒事拿去混合其他產品有點浪費,但LANCOME這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萃貴了一點,但週年慶也會有9折,會常有特惠組,送的旅行組也都很不錯,它的質地就比較豐潤,但很好融合、mix,我不一定會擔用這罐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萃,但我會喜歡加一滴在乳霜中做混合,甚至是加一滴在隔離霜,當然也可以加一滴在粉底,他的絕佳融合性,又可以很潤透其他的產品,同時我也給我肌膚達到了這罐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萃的潤透修護,這樣百搭的一瓶玫瑰油,其實他會放大你整個保養效果,而不是只是單純的保養一步驟。

 

 

以上,可總算寫完了!這就是LANCOME 台灣2017年度最熱賣的前十名產品的超完整解析,不只解析為什麼熱賣、暢銷,同時也附註了我一些使用心得進去,然後完整的價目、名稱,甚至是一句話簡評供閱讀方便,這也算是一個很完美的年終Ending了!

 

 

延伸閱讀

激似GA?週年慶46折!LANCOME第1支精品概念絕對完美光蜜唇萃10色全試色

4大重點新品分析!LANCOME 2017週年慶超破格的幾乎買正貨送正特惠總整理

首次出現唇粉!LANCOME X Olympia夢幻樂園限量彩妝11品全試色!整個繽紛樂

LANCOME果漾特調氣墊光霧唇露全7色+限量櫻花版果漾特調氣墊唇萃3色全試色

金光閃閃洗鍊黑!LANCOME 2016聖誕限量彩妝全試色。全新打亮氣墊最重點!

LANCOME X SONIA RYKIEL 的2016巴黎潮流時尚(氣墊粉餅、氣墊腮紅試色)

很彎曲。LANCOME黑天鵝超精準眼線液3色全試色。凹一點更好畫

好有梗!LANCOME果漾特調氣墊唇萃12色全試色。12種口味的唇部雞尾酒特調

LANCOME激光煥白氣墊粉餅-無瑕持久版(比較遮、比較持妝)VS.舊版的水潤透亮

LANCOME激光煥白氣墊腮紅3色全試色對照/完全融合氣墊粉餅,很美的紅暈

LANCOME激光煥白氣墊粉餅/一拍就亮,越拍越亮,補妝好用也很亮

LANCOME激光煥白粉底液/除了亮,更潤,也控油(再加激光煥白氣墊粉餅提亮

LANCOME愛戀糖采亮唇膏14色全試色清楚大圖/讓人想要咬一口的糖霜潤唇

蘭蔻教我們的事:LANCOME 8項週年慶重點必買單品分析/用到一滴都不剩

如同粉嫩玫瑰盛開。LANCOME絕對完美極緻亮顏露/這根本已經是藝術品了!

LANCOME絕對完美精粹粉餅/頂級乳霜般綿密卻是乾爽輕盈膚觸,PS般柔焦自然

 

 

十年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經驗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