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才寫了台灣香氛市場的現況分析,包括市佔率、走勢、趨勢等 ...,就被某網友留言台灣人不懂香氛、沒個性,JO MALONE才會賣那麼好,然後緊跟在後面的CHANEL、Dior同是,雖然我就是在分析市場,也不是在絕對挺誰,但流行文化是這樣,想要與眾不同本來就需要些勇氣和sense,每個人都有其擅長、專精的部分,無論是JO MALONE或是CHANEL、Dior都好,也不會因為你多罵一兩句,就影響他們的營業收入和市佔率,必須佩服,甚至是學習的是其如何站穩市場,成為當代台灣的香氛三強鼎立。

我一直覺得香氛是一種很矛盾的東西,你很希望別人稱讚你身上的香味,但又希望別人懂你身上的香味,然會又會怕跟別人一樣的香味,這是一個多麼矛盾的存在,其實就跟精品一樣,希望別人看得懂,又要能夠展現自己的品味,但又不希望跟人一樣。

只是這再套到香氛上,我常都會覺得或許每個調香師都有其個性、獨特的調調,但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大賣、廣受歡迎吧?但一個香氛廣受歡迎後,那所謂的獨特性本來就會牴觸,所以像是JO MALONE創造出鞣香的理論,也許你的身上都是熟悉的JO MALONE香氛,但你可以透過彼此混搭,來打造出獨一無二自己的味道,我知道寫到這又有一堆覺得自己對香水很專業的人又要出來抨擊這樣的混搭完全泯滅調香師的專業,很low之類 ...,真的是不用特別來跟我說,我都懂這樣的立場反應,只是這也確實是JO MALONE提出的創新理論,先不管你買不買單,至少看起來,普羅大眾都買單。就JO MALONE來說,目前真的好玩,有趣,也很具話題性,也許議題點越來越不圍繞在香水本身,但其所延伸出的各種香氛視野,倒都是吸睛有趣。

我自己到現在除了JO MALONE外,也還有一直在研究其他品牌的香氛,也許我在看JO MALONE是有哪些獨到、好玩之處,但回歸到在看其他香水,我就會很專精去研究其概念、調香發想,以及香調變化等 ...

最近真要說最讓我覺得有趣和特別的,就屬這自經典名著《夜未央》最美的文字而生的Miller Harris Scherzo&Tender兩瓶文青香氛,為了不想讓人覺得我好像不是很懂香氛,成天在那邊寫JO MALONE什麼滿額贈、行銷操作,所以我要來好好寫這篇香水!但我想反過來說一件事,當你如果是香氛品牌者,你應該也要反過來思考,為什麼自己的香氛行銷就是那麼不行?這個社會已經不需要好東西,因為能夠在市場賣的東西,好用本來就是基本條件了,接下來行銷操作,就是看你有沒有那個本事,當然,你還是可以選擇孤芳自賞,但自古以來沒有人總是喜歡孤芳自賞,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感嘆一輩子都懷才不遇,你可以不需要用通俗的語言去溝通,那你的格調在哪,不說,別人又怎麼知道呢?

 

也許我們都知道《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亨小傳》等電影作品,但我們常會在國語歌詞,甚至是聽到散文詩詞著作的夜未央,基本上都是源自同樣是來自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的Fitzgerald之手,英文書名是TENDER IS THE NIGHT!後來有許多譯本,最近其大家主要買的應該都是一人出版社 劉霽 所譯,翻的還蠻到位,文字也確實將《夜未央》裡面的細膩,做了相當細緻的呈現,但如果你還是想要感受原文的真意,倒是直接買原文版,自己想像或許會更好一些。

這讓村上春樹譽為「這是一本胸懷很深的小說。」,同時也讓海明威形容「奇特的是,《夜未央》越回想越覺其好。」讓人能夠願意一讀再讀的,每次讀都有不同感受的體悟,正因為這本《夜未央》是Fitzgerald生涯最後一部小說作品,也是被世人喻為是Fitzgerald生命告白之作,我會覺得,如果你沒有一定的人生體驗,讀這本Fitzgerald的《夜未央》不會太有感覺,你到可以先從其《大亨小傳》開始找到那種人生的當下、衝動、快樂以及自在感,待有些人生歷練,經歷過人生的喜、怒、哀、樂後,再來讀《夜未央》,那將會是一個很的人生啟發,同時讓你會去思考,那些曾經經歷過的、痛苦過、愛過的,在你的人生中,又扮演什麼樣的意義。

我覺得身為一個人,從出生開始認識世界、學習,然後去闖、去冒險,再到後來,真要你為自己寫下一篇回憶錄,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當然,這本《夜未央》並非Fitzgerald的自傳,更非Fitzgerald的回憶錄,只是其中的場景、經歷,過程,真的又和Fitzgerald太像太像了,讓人不由得都會覺得這本書就是Fitzgerald的人生投射,但怎麼說都還是具有勇氣的,要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說真的,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做到,所以村上春樹說這本Fitzgerald的《夜未央》胸懷很深,海明威也比喻讓人可以一再閱讀,其實我們讀的已不再只是Fitzgerald的《夜未央》,而是在思考我們的人生曾經,我們都對自己有所期許,但只不過也都是希望為人所愛。

 

 

 
 

你可能會好奇到底我是要寫讀後感,還是香氛啊!前面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堆Fitzgerald的《夜未央》,其重點就是這次Miller Harris Scherzo和Tender兩瓶香氛,就是源自經典名著《夜未央》最美的文字而生的香氛,我覺得這概念很酷!像我們每次在噴香水,甚至是我在寫香水時,都是先聞了味道,然後去想像畫面,勾勒出一個香氛模樣,而這香氛模樣,無論你、他、或我自己,都不一定,但同時在一樣的香調下,去想像,其邏輯順序在於先有香水,再有畫面,而這次的Miller Harris,則是打破世俗框架,先有畫面,才有香氛!

怎麼說呢 ....

這次Miller Harris Scherzo和Tender兩瓶香氛,其都源自於Fitzgerald的《夜未央》這段美麗文字:

She walked on,between kaleidoscopic peonies massed in pink clouds, black and brown tulips and fragile mauve-stemmed roses, transparent like susugar flowers in a cofectioner's window---until,as if the scherzo of color could reach no further intensity, it broke off suddenely in mid-air.

然後未免我自己翻譯不夠精確,去找中譯本的直譯是:

隨著她繼續前行,遊走於粉紅雲朵般蓬鬆凌亂的繽紛牡丹花叢裡,以及墨黑色和棕色的鬱金香叢與嬌嫩纖細的長莖紫藕色玫瑰之間,花兒們宛如甜點櫥窗裡的晶瑩剔透,如同一首饒富色彩的詼諧曲逐漸蔓延,最後,色彩的樂章達到高峰,在半空中瞬間消失。

就是這樣,先有了Fitzgerald的《夜未央》的這段美麗句子,然後Miller Harris找來法國調香師Mathieu Nardin以及Bertrand Duchaufour兩位大師針對這段美麗文字調香,因此,由Mathieu Nardin而生的Scherzo,然後Tender則是Bertrand Duchaufour的作品,很有趣的是,儘管是同樣的文字,但兩位調香大師所調出的香氛卻截然不同!

 

 

 

正如同前面所述,由Mathieu Nardin而生的Scherzo(右),然後Tender則是Bertrand Duchaufour的作品(左),兩瓶的香氛單是顏色、設計,更別說味道,都可以說是截然的不同。就Miller Harris現在的品牌執行長Sarah Rotheram表示,從Tender到Scherzo,這段文字真的著實美極了,相當有畫面,同時更是一瓶香氛的模樣,因此才會有這樣的靈感,由兩位調香大師從這段文字自己去詮釋香氛的模樣,完全給予自由,不做任何提示、干預,無論是Miller Harris 這次的Scherzo,或是Tender,都賦予了這一段文字香氛生命,立體感受,甚至更能呈現Fitzgerald的《夜未央》的張力和魅力!

 

 

Miller Harris -Scherzo淡香精

50ml/NT.4500

法國調香師Mathieu Nardin作品

Scherzo是一個很有趣、很特別,同時相當具靈性的英文單字,在Mathieu Nardin的眼裡,他看見了這一段文字所帶來的恣意,繽紛,豐富的畫面,有些繚亂,但似乎又座落在一種穩定秩序下,形成一種迷人的花花世界,由血橙、印嵩、乳香樹脂作為明亮、奔放的開場前調,像是我們隨著角色走入了繽紛的花叢中,在一切都還只是剛開始,在撥開眼簾後所見著的是那盛放的深紅色玫瑰,在清新的水仙、海桐花下,更顯得明亮、馥郁,在那最美麗的盛開,也終將消弭之時,再以廣藿香、香草以及沉香作為悠悠綿延,卻又讓人深深沉醉的溫柔、迷醉,好似一道雨後彩虹,美麗的倏地,卻又轉眼消失,而那曾經的美麗印象,也早已深深烙印在心裏了。

官方Miller Harris -Scherzo香調表

前調-血橙、印嵩、乳香樹脂

中調-水仙原精、海桐花、玫瑰

後調-廣藿香、香草、沈香

適合:白天的使用,自由、奔放、恣意。

 

Miller Harris -Tender淡香精

50ml/NT.4500

法國調香師Bertrand Duchaufour的作品

對比Scherzo的奔放、恣意,Tender則更多了些餘韻猶存的溫柔喜悅,或許你可以說Scherzo是白天的奔放、恣意,那為什麼同一段文字,又無法能解釋成Tender是夜晚的溫柔?帶著蘭姆酒香氣卻又溫柔堪折的風信子,隨著粉紅胡椒的清新嗆辣,帶出香調一開始的撲朔迷離的醉人心弦,強烈的黑色鬱金香,番紅花、牡丹等 ...,還透著一股淡淡的皮革香氣,是一種在若有似無中的追逐遊戲,吸引對方的是隨著你的快速心跳所帶動的興奮感!在乳香、紙莎草、麝香甚至是琥珀的閃爍下,帶給尾韻一種綿延,同時讓人捨不得這美好長夜的迷戀,特別的是那醒神的墨水香,像是為這美好的長夜遇見,寫下自己的美麗回憶,隨著情感來到巔峰,終將一切都將沉寂睡去,然後再一次的準備黎明破曉,再一次的期待美好、繽紛、恣意的夜晚來臨。

官方Miller Harris -Tender香調表

前調-粉紅胡椒、風信子、荔枝蘭姆酒

中調-黑色鬱金香、番紅花、牡丹、藍色洋甘菊、皮革

後調-墨水、琥珀、乳香、紙莎草、香草、麝香

適合:夜晚的呼喚,漫漫長夜中,最撩人的迷人沈醉芬芳。

 

無論是自經典名著《夜未央》最美的文字而生的Miller Harris的Scherzo或是Tender,都給予了Fitzgerald的經典名著《夜未央》這段最美麗的一段文字全新的生命力、張力,以及香氛靈魂,這是前所未見的先給予情境,然後再做調香,都是本著Fitzgerald的《夜未央》的本體,然後去延伸出的Miller Harris的Scherzo或是Tender兩瓶香氛,很文青、很書香,也回應了Miller Harris品牌一直以來香氛圖書館的收藏靈魂,在讀完這一本Fitzgerald的經典名著《夜未央》,甚至在Miller Harris的Scherzo或是Tender,都將最美好的香氛靈魂,收藏起來,然後期待下一次的翻閱。

 

 

 

 

Miller Harris香氛

台灣是由10/10 APOTHECARY所代理

 

延伸閱讀

很限量!NEOM 2015聖誕公益18K金品:香料萊姆香氛蠟燭+聖誕祈願香氛禮盒

價格是EVE LOM一半還送卸妝布!精油按摩後還很亮NEOM舒緩恬睡卸妝霜實驗

最大降幅34%!10/10 HOPE-NEOM、REN、NYR逾200產品大降價!完整明細

療癒香氛-NEOM 4款精油護手霜總評比(皇家奢華,日安美好,活力綻放,舒緩恬睡)

全身可用。BONDI WASH芳枸葉&檀香香氛皂。單是放浴室味道就好質感芬芳

很療癒!可攜帶的按摩香氛。NEOM 4款滾珠香氛油(1瓶520元的奢華精油享受)

這真的好色喔!NEOM極致美肌香氛蠟燭/燙燙的蠟油就是要用來滴身體的!

NEOM舒緩恬睡枕巾噴霧/當香水噴全身,很放鬆很舒服,隨時做好擁抱的準備!

完整使用3個月到用完!5個優缺點老實說diptyque車用擴香(7種味道、組裝教學)

全國只有微風信義有賣!diptyque 2017星座旋轉燭罩+聖誕倒數日曆全明細開箱

全國第1家獨立概念店就在微風信義!我買過4樣最不會後悔的diptyque香氛產品

20項商品全面降價,降幅最高26%!用了3年還是很愛bamford超療癒天竺葵香氛

白玫瑰清新盛開。BYREDO BLANCHE返璞歸真淡香精/宛如白色婚禮般純粹浪漫

IG很夯.GROWN ALCHEMIST經典護手霜、強效護手霜、歲月修護護手霜總評比

10/10 APOTHECARY:Rodial糖霜護唇霜。去除唇部死皮然後嬰兒般嫩唇(步驟)

全世界都好難入手!華麗到好浮誇的diptyque Carrousel。點火就會旋轉的好療癒

真的沒有到很好用。MARVIS牙膏、牙刷。基本上就大的作用就是裝飾品

10/10 APOTHECARY:Omorovicza匈牙利皇后醒膚露/一種肌膚醒來的柔嫩活力

好夢幻的情人節限量!diptyque Rosaviola 玫瑰之吻香氛蠟燭、香氛蠟、香膏

用照片紀錄的晨曦。bamford晨曦香氛蠟燭/乳香的溫暖伴隨果香的清甜迎接朝陽

很漂亮的居家裝飾!! 10/10 APOTHECARY diptyque玻璃燭台/給蠟燭高質感的家

用照片記錄的香氛。10/10 APOTHECARY新品牌:bamford(全品項價目表)

10/10 APOTHECARY:Rodial龍血樹舒緩保濕面膜+萬用修護潤唇膏(玫瑰潤澤感

10/10 APOTHECARY:Elemis海洋膠原精華乳霜/養肌膚底的彈力澎潤感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