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有提到,我因為血癌骨髓移植後,還一直必須吃免疫調節劑,之前也因為排斥比較嚴重,所以需要吃大量的類固醇,後來就引起類固醇酒糟性皮膚炎,直到後來類固醇也停藥了,但在體內的一直退不太到掉,後來搭配皮膚科看診,配合擦藥、吃藥,才比較穩定!但後來好像是因為我還是有一直在吃免疫調節劑關係,我一開始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頭皮比較多疹子,看似痘痘,又不是很像,但其實也是有粉刺,這部分我是覺得應該每個人其實多少都會,但像我因為現在頭髮比較少的關係,所以我自己看就覺得特別明顯,這是後來我去看醫生時,說是應該是我的免疫調節劑(環孢靈)的關係,導致我肌膚包括臉或是頭皮自身的防禦力不是太好,所以她是講是毛囊蟎蟲引起,主要是因為我現在也還無法停藥(慢慢在遞減了,但知其就是因為全都停掉,導致我因為移植後的排斥又更加劇烈,這是我重新吃回療程的抗排斥藥,當時還加上大量的類固醇一起服用)

 

關於蠕型蟎蟲的部分,美的好朋友裡的醫生有針對於此做了一篇專業文章討論,詳見:

https://www.medpartner.club/face-mites-demodex-folliculorum-myth/

但我畢竟不是醫生,我也是跟你們一樣遇到了問題,才會去找醫生,同時做治療,才會進一步有更多認識,然後把自己的經驗作分享。

摘要來說,也不用聽到蠕型蟎蟲就很害怕,因為根據醫生的說法,其實每個人個都有,摘要以上連結的說法,美的好朋友指出:

"人臉上本來就不是「無菌」的狀態,甚至正常的臉部皮膚,還需要透過正常的共生菌叢產生的分泌物,和人臉自己分泌的皮脂、角質等等代謝產物,共同產生一層薄薄的酸性皮脂膜,才是最健康的狀態"

但如果說,正是因為你免疫力低下,或是大量使用類固醇,或是其他免疫調節劑,就會導致蠕型蟎蟲過度孳生,同時行程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就會引發丘疹、紅、甚至是粉刺痘痘,酒糟性皮膚炎等,但就我的經驗來說,這些你以為是痘痘,但又跟妳學生時代長的那種囊腫、青春痘不是很像,我比較喜歡說它是丘疹,比較不會污名化,因為這類的丘疹,其實常常過一段時間,也會自己剝落,但如果你是用錯誤的方式來做治療,很多時候會造成更刺激!

我是比較感動的是,我前陣子因為如此,大概又特別是因為累家廚的關係,導致引起嚴重型酒糟、大量丘疹,年初就控制得很不錯了,只是沒想到後來,我必須比較針對我的頭皮去做控制和治療!雖然標題寫著頭皮長痘痘這篇必看!但這裡的痘痘,其實就像我前面說的可能是丘疹、毛囊炎等 ...,所以其實如果你本身臉沒在長什麼痘痘,偏偏頭皮就是不時會摸到一顆一顆的,有時候儘管你不是像我因為化療的關係,沒有太多頭髮所以看得比較明顯,但就算是有頭髮,你如果也是蠻嚴重的話,建議還是要看個醫生做治療,不然等到太嚴重,真的傷害到毛囊,反而容易會有禿掉的危險!

以上是我的經驗,然後我去告訴你可能的狀況和成因,你先大概有個認知,然後再去看皮膚科,沒錯喔,關於頭髮、頭皮問題,同樣都是看皮膚科,一般的皮膚科基本上都可以,但有些皮膚科是專門治療頭皮聞名,你如果更在意的話,可以去這些皮膚科會得到更好的解答。

總而言之,在你已經釋義你的頭皮痘痘、丘疹、毛囊炎的成因後,我整理這4款,是我看了三家皮膚科醫生推薦我的,針對頭皮痘痘丘疹,甚至是毛囊炎、皮屑芽孢箘專用的洗髮精、頭皮清潔品做一下整理,你們可以做參考,雖然我不是覺得每一罐都如此有用、如此好用,也許也有可能剛好就是特別適合你,但我就整理一下我的心得、經驗,作為你們搭配選購參考。

但無論你在用哪一款洗髮精,要掌握一個秘訣就是洗頭的同時,讓洗髮精充分與水打泡,然後勁量按摩頭皮為主,在按摩完畢後,不要馬上沖水,你看你要幹嘛,去看一下新聞、回電腦前繼續做事,甚至是再去看個10分鐘劇也可以,就是不要馬上洗掉,讓該洗髮精在你頭皮上停留一下,作用一下再洗去!效果才會好~這也是皮膚科醫生教我的

 

 
 

 

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

100ml/NT.429

屈臣氏就有賣,但我沒有研究哪裡買最便宜,因為這罐這樣小小一瓶真的不太便宜

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應該蠻多人不陌生,雖然我不是頭皮屑,但應該蠻多頭皮屑的人都有在使用,因為連我去一家皮膚科,他開給我的洗髮精也直說那跟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是同樣成分,要我洗完就直接去買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即可。

100ml就要429元是真的不太便宜,因為小小罐,如果你頭髮很長,根本超浪費!但說真的,這樣的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不是在讓你清潔頭髮的,會建議,你頭髮如果有造型品,甚至是一般中長髮,你可以先用你自己習慣的洗髮精做清潔,但如果你是頭皮屑?又或者是頭皮比較容易出油、甚至是也都有在長一些小痘痘的,你可以在一般洗淨頭髮後,取一些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然後把你的頭髮撥開,針對頭皮去按沒就好,這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主要是讓你作用頭皮,並不是完全針對清潔頭髮!

我必須說,這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的要用性的感受是我這篇文章裡面最強烈的一款,清潔後的頭皮有一種像是被鎮定、被舒緩,那些本來頭皮很肆虐的痘痘粉刺等...,都有得到安定感,這個藥性感是真的有其一定的名不虛傳,但小小罐是真的不太便宜,而真要靠這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完全洗到沒有,我到現在是還沒有到完全沒有的感覺,畢竟我還是繼續在吃著免疫調節劑,但改善感,這罐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是真的最明顯,但請注意的是比要傻傻的真的拿這罐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來清潔頭髮,會有點太浪費外,應該你倏地一下就會用完了,可能還會覺得怎麼頭髮清潔力soso而已?請直接抹於你的頭皮,做頭皮按摩,才是對的用法、同時會有一定效果。

 

 

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

400mL/NT.550

官網買或是康是美、杏一等比較藥局取向的通路有賣,主要是比較草本的清潔洗髮精,作為隨時都能清潔使用

而我之前還會用這罐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是搭配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一起買的,也是醫生說可以做為日常使用的,因為就像我剛說的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比較貴,同時他也比較不用一直很頻繁地用,像我會盡量保持我頭皮乾爽、潔淨,特別是一覺睡起來頭皮還是難免會有些油油,甚至是我可能只是出門一下,可能因為戴帽子、流個汗之類,頭皮自然就不是太乾爽,我就都會用這瓶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 去做頻繁的當下清潔,因為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 是比較強調天然草本,加上這樣的價格是有400ml的,我頻繁的清潔使用比較不會心疼,雖然對於改善毛囊炎、痘痘丘疹我覺得是四瓶中最不明顯的,但他洗起來帶點清涼感,然後洗完也不會緊繃,蠻舒服怡人的,對頭皮的傷害性感覺不會太大,我就都會盡量以這罐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 作為主要的早上起床,剛出門回家的潔淨使用,就讓自己的頭皮保持潔淨、清爽的感覺,算是控制,也不要給那些失控的箘們有過度肆虐的空間,然後晚上會再用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或是接下來同樣是ARMOASE艾瑪絲 的2%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一起使用。

 

 

ARMOASE艾瑪絲 2%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260ml/NT.350

舒緩退紅效果佳,特別是頭皮很明顯的不舒服、疹子、丘疹、痘痘嚴重時

我覺得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像是一種很西藥的感覺給予頭皮狀況一種很即時的強力鎮定,有點比較像硬碰硬的感覺,當然也是很適合就已經蠻重狀況的頭皮使用!但有時候你頭皮如果太刺激,反而會有些反彈感,因為像我有時候不一定是針對丘疹、痘痘,而是整個頭皮都有點泛紅、不舒服,那我會改用這ARMOASE艾瑪絲 2%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它是標榜不含藥,但就是能夠很快速地給頭皮舒緩、潔淨,和鎮定,它非常的液狀,直接擠壓出來後塗抹於頭皮加水按摩即可,沖淨後你可以感受到像是被舒緩鎮定的暢快感,也會舒服許多。

 

 

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含Birch tar)

750ml/NT.520

這蠻酷的,坊間通路買不到,官網也說必須要有醫師處方才能買,我是在台大看完,醫師開了處方在台大皮膚科那裡的藥局買的,也說是要給醫生看過一次,開過一次處方才能買,都會有紀錄,之後用完了直接回去買即可

這罐是台大皮膚科醫生指定的植物性焦油洗髮精,因為焦油這成分對皮膚有明顯的抗菌、止癢、消炎等效果,惟一些礦物提煉出來的焦油真用於肌膚上後代謝的產物,像是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被發現對人體屬致癌物質,在2016年也被明訂禁止添加於洗髮精、化妝品、保養品中,而這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就醫生說法,是植物性提煉的焦油,對人體不會有害,所以能放心使用。

而你去看,這罐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可以說是這4款中,容量最大、價格最便宜的一款!就一個缺點,不好買,但我就在台大醫院開過處方了,加上我因為癌症的關係常要回去台大復診,所以對我來說買是不困難啦,加上750ml根本可以洗有夠久,是也還好。

這罐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洗法也是有被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按摩頭皮後,停留10-15分鐘才能洗去,才能真的達到好的效果,我覺得比起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雖然不是那麼有感覺,但就可以用來當作日常保養、使用,基本上這瓶比較打到的是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所以我後來一開始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用完後,就都換成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含Birch tar),作為日常保養使用,就是很勤勞的做頭皮按摩,然後放置10-15分鐘後,再去洗淨,有感覺到確實也有舒緩控制的效果。

 

 

 

 

簡單來說,你的狀況非常嚴重的話,先從仁山利舒洗髮精抗屑加強型去達到控制這我覺得ok,然後如果比較頭皮敏感發紅,協以ARMOASE艾瑪絲 2%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搭配使用,然後日常清潔的保養、維持、控制,就A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 或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含Birch tar) 二擇一即可,我是比較推薦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含Birch tar),但因為Reto 深層清潔抗油頭皮洗髮精(含Birch tar)對於一般人不是那麼好買的話,佐以換成RMOASE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也不錯,就看你自己。

但無論如何,怎麼使用都要漲為一個大原則,但要接觸頭皮去達到按摩,然後按摩完後不要馬上沖淨,放置個10-15分鐘,再洗淨,效果才會好。

 

 

 

延伸閱讀

這些都不含氟!4款好用不長痘又低敏舒緩,同時不刺激的質感牙膏使用全記錄

7種肌膚狀況,7罐我一直有在用》真的有感的舒緩鎮定、急救型化妝水總評比

超過10年保養經驗談!從CP值入門到進階4款真的讓我改善有感的眼霜總整理

超冰涼!7款不用放冰箱擦了就會透心涼又好用的夏天必備臉部降溫保養全攻略

三大免費超強贈品全攻略:ARMANI正貨刷、YSL精品吊飾、植村秀櫻花化妝箱

關於皮膚健康的近來經驗:臉上一粒粒的不是痘痘,是酒糟引起的發炎

3個我最愛,好用重點是味道超療癒的指緣油(Jurlique、JILL STUART、歐舒丹)

一次盤點2017年秋冬很適合的10+1款保濕、光澤、潤澤粉底液超完整總評比

實用必學!三步驟救回你每一支斷掉的唇膏,實驗證明真的救得回來!

超捨不得用完!8款實用又很靈氣的美人魚眼淚美唇油、護唇膏總評比

一次盤點2017年7個用來上底妝的好刷具、好海綿、美妝蛋完整心得總整理

5種蜜粉用法的實用教學!7款我用過後一直都覺得好用的蜜粉總整理

盤點2017年聲稱最控油、最防汗、最持妝的7款粉底液超完整分析總整理

2017年用到現在最控油防水抗汗的4款粉底總評比(GA,YSL,雅詩,COVERMARK)

十年全記錄:再見了 ... PAUL&JOE、LADUREE、ANNA SUI ...我不想忘記你

因為能夠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11款話題美唇油超完整分析總評比

頂級保養也可以很入門!6個很值得投資的頂級保養品牌夢幻逸品總整理、總評比

讓本來無感的保養更有感一點!8款讓後續保養更好吸收的保養總評比、總整理

真心話完整分析!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VS.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打從開始保養到現在,8款濕敷更好用的化妝水總整理、總評比

關於健康的一些小經驗分享: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綜合比較

搶先曝光!2017你絕對一定要認識的5款超特別的粉底刷、底妝刷綜合分析

好用、好聞又不緊繃!3款好用的質感乾洗手總評比(Aesop,NYR,BONDI WASH)

7款真的是有夠好用,而且是用完會讓人思念的護手霜綜合評比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