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做完雷射已經兩個禮拜了,
想說也想來分享一下我的雷射心得

因為太詳細的專有名詞我不是很明白
所以我直接把我的術前數據拍下來

我比較清楚的就是我近視兩眼各是1100度左右
散光大概兩眼也都是各200度左右
角膜厚度則是兩眼都有超過550
在術前評估就是可以做。

其實我沒有比較過太多家
主要是我同事一個月前去做,看她恢復得不錯
然後卡在我剛好隱形眼鏡已經戴不了,怎麼戴就是不舒服
加上我真的不想戴眼鏡,就決定去做了術前檢查
後來醫生跟我說,每個人戴隱形眼鏡都會有他的壽命
有些人剛戴就是都可以戴很久
但時間一到,就是戴不了,怎麼戴怎麼不舒服
眼白充滿血絲以及泛紅,此時就是抉擇手術和戴眼鏡的方式了
檢查完,評估可以做,醫生問我何時想做?我就說盡快
所以我在1/10檢查,1/14就去做了
不過我是從1/7開始都戴眼鏡就是了


手術前,我根本沒有去看太多文章
也沒有去問太多關於手術前的事
只大概詢問我同事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因為我覺得,知道越多,真的只會讓自己更害怕
(像我一些朋友,就是看過手術影片,反而不敢去做了)
當然,術前評估時,醫生也跟我說,我高度近視又散光
就算手術完,還是會有殘留度數的疑慮
然後可能會畏光,以及夜晚看東西會比較「絢麗」

我只是問,那我手術完,可以至少不戴眼鏡嗎?
醫生說,基本上是沒問題的,所以,我就決定做了。


手術當天:

手術當天,說真的,還是開始緊張了
特別是真的坐上手術台之後,看醫生一直在弄自己的眼睛
真得是非常非常害怕。不斷的在心裡告訴自己深呼吸、深呼吸
然後就是盯著紅點,不讓自己視線飄掉。
手術過程中,有一個步驟最讓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就是你可以看到你有一層薄薄透明的東西被取掉
然後會有大概10秒鐘,完全是看不到的,當時真得是很害怕
再來,雷射打的秒數則是根據你近視度數決定打的雷射時間長短
因為一開始我對這些都沒去了解
我原本以為只會打個20秒,在外面聽到手術房也都是至多20秒左右
結果真的輪到我時,護士高喊,「好,雷射時間58秒!」
我聽到得當下整個差點沒昏倒...
但也沒辦法,就是乖乖在那邊打,打的過程中,真的聞的到燒焦味!

然後,要講的是整個手術過程可能因為有點麻藥
所以其實基本上都不會痛,個人覺得還是心理恐懼感比較大
不過那個睜眼器確實是會有些不舒服
再者就是看醫生拿刷子一直在刷自己眼睛,也很奇妙。
還有,雷射之前,醫生拿筆畫自己眼睛當時也有些不舒服。


手術結束:

手術結束後,基本上就看的到
但我可能是高度近視的關係,看東西都還有點糊糊的
而且眼睛其實不好睜開,異物感重,然後也一直有眼淚



做完回到家,就是強迫自己趕快入睡
晚上要貼透明的護目鏡,防止睡覺過程中觸及眼睛





醫院也有發外出護目鏡,戴起來是很好看
但真的太前衛了...我出門還是戴自己的墨鏡為主





本來滿心期待睡滿四個小時,甚至一晚醒來
我的眼睛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結果,醒來之後,還是朦朧
因為我是禮拜五晚上去做,想說就那周都在家休息
五六日幾乎都是在家睡覺

到了禮拜一,還是得去上班
結果,看大東西基本上都還OK
但看電腦、看小字整個就是不行
我術後第一周上班很辛苦,做事都比較慢,卡一堆工作

因為我本來是看我同事,做完禮拜一上班
整個就是沒有障礙,但結果我看電腦很吃力、看字也很吃力,也不能做簡報
就這樣,我茫茫然的過一個星期
過程中也好害怕,想說是不是失敗,怎就是不是那麼清楚?


不過回診醫生也說恢復的不錯
儘管我的眼睛上還有血塊,甚至血塊還會位移
醫生也說這是正常的,然後會慢慢散去
術後的一個禮拜剛好還卡到公司的尾牙
有問過醫生能不能喝酒,醫生說OK,我就蠻放膽的喝但我沒到醉
只是我太智障的是我還接著去唱歌
唱完歌回到家都凌晨2點多了
加上我又喝太多熱茶,結果當晚幾乎都睡不著,只睡一小時左右
報應就來了...隔天眼睛非常非常痠!非常不舒服
當下真有點嚇到,因為無論點藥水、人工淚液等都沒用
不過,後來我好好休息一晚就好多了
要說的是,真的不能熬夜...!


大概術後兩星期,從這禮拜一開始
我看很多東西都蠻清楚了,電腦、小字等,都算OK了
晚上眩光的情形也有比較改善,可能就還是慢慢在恢復吧
所以對於整個手術,我還算是滿滿意的
儘管好像沒有到很清楚,但對於我一般日常生活都已經很OK了


同場加映





告別我的舊眼鏡,高度近視的關係,鏡片都超厚的
每每配一附新眼鏡,都很貴,都差不多要一萬...囧




告別我的隱形眼鏡!

 

我個人最後還是會覺得,如果身邊有朋友做得不錯
就直接去他去的那家就好,術前知道太多,真的只會越恐慌
就大概知道有哪些事項要留意就好
真的想做,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至少我覺得現在都不用戴眼鏡,或戴隱形眼鏡
整個生活品質也改善很多了。




Goris' Sky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