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一兩年杏仁酸被市場炒熱,各家業者也開始紛紛投入杏仁酸市場以搶食市場大餅,感覺杏仁酸5%、10%以及20%等都變成基本條件,不過在Dr.Douxi這個品牌,最高則看的到30%的杏仁酸精華,倒是相對在市場品牌下是相對少見的。以Dr.Hsieh來說,目前最高的杏仁酸原液是到25%,但最近則是推出達克痘凝膠有30%以及35%的杏仁酸醫美煥膚療程棉片。但單就杏仁酸原液本身來說,還是以Dr.Douxi的30%是為最高。

不過,一直去追所謂最高濃度的杏仁酸,其實也不一定有什麼意義,只是對品牌來說,好像是一種標竿,一種領先者的感覺。然而,回歸到消費者本身,我還是認為杏仁酸這樣的產品,如果是要全臉使用,盡量維持在10%以下,超過10%的杏仁酸,都建議是局部使用比較好,因為太高濃度的酸,當肌膚耐受度適應的越來越好...,真的很容易用到最後,會沒有感覺。不過,同樣回到Dr.Douxi這邊,因為其杏仁酸的濃度還算相當完整,分別有5%、10%、18%和30%,上一篇針對Dr.Douxi的5%和18%已做過分享說明,我分出最好的搭配方式就是5%和18%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10%和30%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7799
Dr.Douxi杏仁酸精華液5%&18%/粉刺護理新歡


 


之前提到,我覺得如果膚況還不錯的話,就可以透過5%和18%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有點做到簡單的角質基礎代謝,並且做到局部的控油等;但...總有那種痘痘開始狂爆發,一直長閉鎖型粉刺的時後...。這時候,就建議可以透過10%和30%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其實一直苦口婆心要大家盡量讓自己的全臉使用的杏仁酸濃度盡量不要超過10%,也是因為自己親身體驗後,如果到後來全臉濃度用到18%和20%等以上,之後的杏仁酸使用,就真的沒那麼神奇了...,我自己之前因為追濃度,追到全臉都用很高,後來越用越沒感覺,也是花一段時間把肌膚調回來,所以,基本上,對我來說,全臉使用的話,我都不會超過10%,超過10%的一定都是局部使用。


 


單就Dr.Douxi的杏仁酸來說,外包裝的紙盒設計都是一模一樣的,無論是5%、10%、18%和30%,就也僅有濃度標示不同。同樣的,在成份上,杏仁酸基本上就是做為最主要的煥膚作用,尿囊素則是協助舒解肌膚不適,白夏菊則是增加肌膚的保濕和明亮度,玻尿酸就是增加肌膚的保濕力這樣,就Dr.Douxi的杏仁酸來說,保養的感覺會多一些,也比較不會那麼乾。





 

這次所要談的就是Dr.Douxi的10%和30%杏仁酸精華,主要用以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其實我分5%和18%一組,以及10%和30%一組,也是有用意的,除了全臉使用的杏仁酸以不超過10%為原則之外,其搭配使用的杏仁酸差異濃度也故意拉在一個差距,才能讓搭配使用比較有感覺些。







首先,就是如果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我全臉就會用10%的杏仁酸去做調理,由於Dr.Douxi的30ml瓶身都是綠色透明的,惟一能夠識別的就只有瓶身上的濃度標誌。

 


同樣是滴管式的設計,使用的同時,就能聞到酸酸酸的味道。滴管設計在使用上也很方便,不過仍要再次提醒,這樣的產品設計還是要小心不要手去揮到...,不然拿起來的時後,通常都只剩半瓶不到了...。(我就真的發生過這樣的慘劇...。)




 

以杏仁酸的濃度來說,濃度越高,質地就會越稠,也因此,隨著5%、10%、18%和30%的不同,濃度越高,質地的黏稠度也就更甚。但單就10%來說,也還算清爽就是了,所以用以擦全臉,都還不太有負擔。




單就Dr.Douxi的10%杏仁酸來說,稍微推勻後就很好吸收。此外,因為就Dr.Douxi這個品牌的杏仁酸來說,除了強調煥膚,也更有所謂的基礎保養的效果,所以就算全臉用10%的杏仁酸,倒都不會到臉部有太乾的感覺,有別於5%感覺做的是比較溫和的去角質,10%就比較深層了些。

也因此,在膚況比較不穩定的時後,我會把全臉用的杏仁酸提高到10%,用以做更高濃度的煥膚和控制。真的...苦口婆心了好久,真的不要讓自己的肌膚太依賴高濃度的杏仁酸,用到後來真的會很沒有感覺。但也不是說18%和30%這種杏仁酸不要用,而是局部用...,就盡量讓全臉用的杏仁酸可以接受的頂多到10%,你才會真的因為後來的18%或30%而相對因為比較有感覺而有所感動。





 

再者,就是搭配10%於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的30%杏仁酸精華。說真的,看到30%的杏仁酸,要不興奮都難...興奮的是,總覺得自己的一些大紅痘還是痘痘什麼的都能夠被擊潰,但真的前提也是你的肌膚耐受性大約停留在10%的杏仁酸左右,你在後來因為冒了大痘痘,再去使用的30%也才容易更有感覺。





 

一樣也是滴管型的設計,前面提過,隨著杏仁酸的濃度越高,質地也會越濃稠,單是從Dr.Douxi的30%杏仁酸來說,在用滴管取的同時,就能感覺到質地真的比較稠,而且酸味也比較重一些...(某種程度來說我還挺興奮的,感覺好有效)。


 


 

基本上,以濃度高達30%的這瓶杏仁酸來說,我的使用方式,絕對都是用「點」的,而非用「片」的擦拭,因為濃度已經很高了,盡量不要刺激到相對健康的肌膚,使用的方式,絕對都是以點痘痘為主。而且單就30%的質地,液體感也就沒有其它濃度來的好了。


 


 

僅管說針對Dr.Douxi的30%杏仁酸來說,前面提過要用「點」的,而非用「片」的,在這邊也用「片」的方式呈現一下。30%的杏仁酸,黏膩感其實相當重,質地劃開的同時,手指的觸感就能感覺到,就好像這樣輕輕的劃開,也都還沒有很好吸收的感覺,質地還是處於很黏膩,並停留在肌膚表層上。


 


 

稍微努力點的把30%的杏仁酸劃勻後,你仍能看到肌膚明顯地存在原液的黏膩感,基本上,這樣對肌膚來說都是一種負擔。所以,還是會建議,30%真的只要拿來用「點」的,包括是點痘痘、大痘痘或一些閉鎖性粉刺諸如此類,所達到的效果才會最好,而非這樣整片整片的塗,反而容易造成肌膚過大的負擔...。





 

基本上,Dr.Douxi這樣的10%和30%杏仁酸精華液,最主要也是被我用來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基本的原則仍是全臉使用的杏仁酸以不超過10%為主,所以當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我就會提升到最高的10%杏仁酸來使用,而所謂的肌膚狀況不穩定時,通常我都是認定為開始冒痘痘的時後...,特別是我的痘痘常常都是很大顆很痛的那種囊腫型痘痘,我就都會用30%的杏仁酸來點,以幫助它們可以快點代謝掉。


針對Dr.Douxi的5%和18%杏仁酸精華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10%和30%杏仁酸精華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是我覺得這四瓶杏仁酸在使用上來說,最好的排列組合。當然,如果說你平常就已經是在用5%和18%杏仁酸精華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了,偶爾忽然冒出顆痘痘,身邊如果還有個30%的杏仁酸精華液,也就還蠻能急救的...,所以最後變成,隨時都有四瓶不同濃度的杏仁酸...,以備不時之需,至少就Dr.Douxi的杏仁酸來說,如同我前面所提過,不單單只是強調煥膚,更有保養的效果,使用上就比較不會有脫皮或過乾的情形發生,當然,使用完杏仁酸,後續的保養也還是需要繼續就是囉。


畢竟,會長痘痘的人,還真的就是一輩子都在和痘痘和粉刺抗戰,特別是因為會長痘痘和粉刺的人,主要就是因為毛孔容易堆積和阻塞,確實就是需要有些外力去協助暢通,才不會進而去形成粉刺和痘痘,所以,我其實也真的是很感動有杏仁酸的誕生...,才真的幫我解決掉不少粉刺和痘痘的困擾,回想我好幾年前,都還在吃口服A酸,或擦A酸,甚至是忌口以及強迫早睡等,現在有了杏仁酸,其實還真得解決掉不少煩惱。


Whatever,杏仁酸的概念就是協助毛孔暢通,但把握原則就是盡量不要讓自己的肌膚太適應過高濃度的杏仁酸,簡單的原則就是全臉用的杏仁酸不要超過10%。有時候,肌膚就好像曖昧的對象一樣,需要點欲拒還迎,它才會比較有感覺,如果一開始甚麼都給它,自然也就習慣成自然了...。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7799
Dr.Douxi杏仁酸精華液5%&18%/粉刺護理新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