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的杏仁酸基本上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中必備的保養,沒有辦法,已經到27歲了...,還是會長痘痘和粉刺,你也就是必須一直要和這些痘痘粉刺們奮戰,至少杏仁酸的溫合煥膚方式,透過天天的使用,也能幫助我們的角質代謝,維持毛孔暢通,痘痘粉刺的生成性也就能降低許多。


這幾個月來,先是認識了Dr.Douxi的杏仁酸,包括5%、10%、18%和30%等4種濃度,使用下來,覺得最好的搭配方式就是5%和18%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10%和30%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當然,也可以視個人狀況再去作加強或調整。


只是,用了杏仁酸差不多兩年,包括Dr.Hsieh、Dr.Wu、ERH以及Dr.Douxi等,從一開始的很有感覺,到後來慢慢沒有太大感覺,會發現除了去替換品牌的杏仁酸給予肌膚比較新的刺激,或者就是品牌本身如果有做升級改款,也才會讓肌膚本身再對杏仁酸很有感覺。


我稱之這是肌膚對杏仁酸的肌膚疲憊。


不過保養一直都是這樣,你總會覺得同一樣產品好像用久了肌膚的反應度就不若剛開始用的時候,但最主要也是因為肌膚對其產品的耐受力提升了,曾經我針對這樣的問題去詢問我的皮膚科醫生,他的說法是肌膚耐受力提升了,主要是肌膚也比較適應該產品了,僅管在使用的同時,沒有所謂的「感覺」,但產品其實仍是在作用,但作用力就會不似初期使用那麼明顯。


針對杏仁酸的部份,我自己覺得可以根據濃度的不同去做肌膚最適合的調配之外,偶爾的做一休一,或是因為品牌去做升級調整等,才能讓肌膚長期下來使用杏仁酸,還能維持所謂的「感覺」。







 

不過,一輩子都在跟痘痘抗戰,你會發現,痘痘粉刺冒出來的時候,我們會趕快像塗個藥膏,讓它感快受到治療,以達到消炎的效果,但就是很標準的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另外,我們其實還會做的即是一些保養的維護和調理,可能是控油或者是保濕,在把肌膚的肌底調整好後,自然也就不會好發粉刺和痘痘。


因此,杏仁酸做為「煥膚」,用以幫助角質代謝和毛孔暢通,再者,這瓶控油淨化凝露就能做到「調理」,在杏仁酸將角質代謝和毛孔暢通之後,再用控油淨化凝露給予肌膚調理,在一些抗痘抗粉刺上,也真的有1+1>2的效果。 
 

 

 

全成份的部份標示如瓶身,CosDNA這邊剛好也有全成份的分析 http://www.cosdna.com/cht/cosmetic_659c75758.html。成份上大多也都是消炎抗敏以及鎮靜的主要效果,所以著實很適合痘痘粉刺肌使用。其中,常見的像是尿囊素主要也是大都被用來調理油脂;黃柏的部份就是用以做為殺菌,大多粉刺痘痘的生成,主要也是因為瘥瘡桿菌的生成,需要一些殺菌的成份去做抑制;雷公根則是鎮靜消炎之效,也是大多用來做為抗痘的成份;維生素B3就主要是一些美白和抗氧化的常見成份。


在這些主要用以殺菌消炎成份之下,整瓶控油淨化凝露還是比較偏重調理,調理油脂分泌的同時,進而去附帶殺菌消炎之效,也因此,這瓶控油淨化凝露不單單只是控油而已,同時也能安撫一些已生成的痘痘粉刺。


如果說,你的粉刺痘痘也是因為油脂分泌的旺盛而生成的話,你應該也曾有過那種臉部就一直癢癢的,痘痘感覺一直快要爆炸的感覺,但其實這主要是因為你的臉同時還在分泌油脂,進而導致痘痘粉刺的刺激,就會有種痘痘和粉刺好像要噴發的錯覺感,也因此,我們通常都會去做一些控油的動作,但控油如果就只是控油,其實對已生成的痘痘不會有太大幫助,也因此,針對因為油脂分泌旺盛而生成的痘痘粉刺,如果控油的同時,也能做到調理,就能做到穩定油脂分泌,也能同時對已生成的痘痘粉刺做好消炎鎮靜的效果。


 



滴管式的設計就和Dr.Douxi的杏仁酸是一樣的,由於控油淨化凝露屬於凝露狀,質地上就比較類似精華液般的稠,每次使用大概就是一管,我會針對痘痘粉刺的地方做加強,然後再去推勻整張臉,這瓶大概用了差不多三週了,一次一管早晚使用這樣,大概用了差不多三分之一左右,但就這樣的瓶身設計,你也會覺得真的很方便使用,除了透過滴管滴取之外,用到最後也都能用倒的,相當方便。




 


質地屬於褐黃色,有著淡淡的草本香氛,包括幾項抗菌消炎成份之外,主要也是因為有Helichrysum Italicum Extract 義大利蠟菊的萃取,也是同樣有鎮靜消炎之效,不過,這樣的抗痘控油產品,如果說都有這樣的草本香氛,似乎對於痘痘粉刺肌來說,一直都是會有比較好的印象。

 




 

雖然屬於精華凝露狀,但質地輕盈好推勻,而且推開後,很容易就讓肌膚吸收了,所以它的用量真的很省,一次一管,大概就能整張臉做使用。




 


推勻到整個被肌膚吸收後,你會感覺幾個小時下來,肌膚維持的清爽膚觸是真的你每隔一個小時去摸你的臉,都會覺得好舒服,好好摸,也沒什麼在出油的感覺,在肌膚的油脂分泌被控制下來之後,剛剛提到肌膚癢癢的感覺也就隨著使用產品後,就比較少見了。而且,其實長期觀察自己肌膚的人多少也會感覺到,並非只有像在夏天很熱的時候,肌膚才會一直出油,像是換季時分,肌膚為了適應新的溫度,也會開始有些鬧情緒,也因此,穩定肌膚的油脂分泌,也著實重要。




保養步驟:清潔→低濃度杏仁酸→高濃度杏仁酸→化妝水→控油淨化凝露→乳液


基本上,我把這瓶控油淨化凝露有點當作精華液在使用,我會在清潔完臉部後,同樣先用Dr.Douxi的杏仁酸,先取低濃度的做全臉擦拭,然後再用高濃度的杏仁酸做局部單點加強,可能是痘痘的地方或者是T字等相關部位,搭配方式就是5%和18%搭配一般平日基礎保養使用,10%和30%搭配肌膚狀況比較不穩定時,做強力鎮定時使用。當然,也可以視個人狀況再去作加強或調整。在杏仁酸之後,我會使用化妝水,然後就是用這瓶控油淨化凝露去當作精華液的步驟,最後再上一層乳液鎖水,即完成整個煥膚的保養步驟。


杏仁酸煥膚原液「煥膚」+控油淨化凝露「調理」


前面提過,杏仁酸作為「煥膚」,用以代謝角質和清理毛孔,但後續的控油淨化凝露保養「調理」,就如同為清潔過後的肌膚作一層保護罩般的照護。就好像杏仁酸比較像西藥,透過低濃度全臉使用可以天天溫合煥膚,幫助角質代謝正常以及毛孔暢通,高濃度的杏仁酸則局部點痘痘,讓它們無所遁形;然而,這瓶控油淨化凝露就好像中藥調理般,調理你的肌膚油脂分泌,並且同時做到鎮定消炎之效,除了能夠幫助肌膚穩定在最佳的狀態外,對於已生成的痘痘粉刺也能給予鎮靜消炎。也因此,針對所謂的痘痘粉刺肌,透過這樣中西藥的雙管齊下,可以針對已生成的痘痘粉刺去做「治標」的動作,然後,也可以針對肌膚去做調理的「治本」,以維持一個肌膚的健康狀態,達到治標又治本的抗痘效果。


因此,我會覺得有些人可能因為杏仁酸長期用下來沒什麼感覺了,但也許可以再去搭配控油淨化凝露這樣的產品去做「調理」,特別是你本身的痘痘粉刺是因為油脂分泌不均所生成的,這樣的搭配方式,或許更能發揮1+1>2的痘痘粉刺調理的效果。也希望像是控油淨化凝露這麼好用的東西,不要停產啊...一瓶30ml只要499元,也真的CP值很高。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7799
Dr.Douxi杏仁酸精華液5%&18%/粉刺護理新歡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7983 

Dr.Douxi杏仁酸精華液10%&30%/嚴重痘痘必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