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名:鼎泰豐
消費日期:2012/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號B1(板橋大遠百)
營業時間:
1. 11:00~21:30(周一到周五)
2. 10:30~22:30(周六、日與例假日)
電話: (02)8951-2222
官網:http://www.dintaifung.com.tw/ch/index.asp
推薦菜色:小籠包,清燉牛肉湯、元盅雞湯、波菜百頁
*須加一成服務費。


後來才發現我一直沒有寫過鼎泰豐的食記,可能就是每一次吃完,也就忘了,總是沒有特別記錄,因為每次如果只是臨時起意的要去吃鼎泰豐,例假日可以說是很難很難有位置,前陣子忽然就是很想要吃小籠包,打著一定要吃到鼎泰豐的心情,一早起床弄一弄,就在百貨公司剛開門的時候直接開車過去,一來這樣剛開門一定有停車位,二來吃鼎泰豐也不用等。

這兩年百貨公司展店速度很快,當媒體把焦點放在百貨公司展店時UNIQLO和ZARA會不會進駐的同時,其實鼎泰豐更應該是個聚客人氣指標,特別是當2011年整個經濟狀況不是太好之下,百貨美食頁機成長可以到30%左右,足以證明在經濟狀況不好的同時,消費者更在乎的是填飽自己的肚子。包括板橋大遠百、新竹巨城、台中大遠百以及漢神巨蛋,都在開幕或者是重新裝修之後請來鼎泰豐進駐,你去走一圈就能發現這鼎泰豐的聚客人氣,絕對不會比ZARA或UNIQLO差,只是就差在美食的部分是必須考慮翻桌率的,在既有座位之下,相對就無法一直無限制服務客人。

  

 
 


基本上,想吃鼎泰豐的話,永遠都是在等待...,門口就會有一個號碼機,登記後就是等叫號,彷彿在看醫生等掛號一樣,相當扯...。就如同剛剛講的,要順利吃到鼎泰豐,就是一早剛開門就去,大概在開門半小時之內幾乎都會有位置,平均來說11點開門,所以11點半吃也差不多吃午餐了,也比較剛好。反正,這樣的排隊美食,還真的是要有目的的去吃,不然臨時起意,還真的不一定想吃就吃得到。





入座後,鼎泰豐會給你每個人一本彩色目錄,然後就是一個明細,就是邊看目錄邊自己劃你要吃哪些東西,劃完之後請吃服務生過來,他會跟你確認你要的所有菜色,不時之間總會有個服務生一直提著熱茶,看到你的茶少一點,就一直幫你加。
 



以鼎泰豐來說,菜色真的相當相當豐富,所以也不怕吃的東西太單調只有小籠包。惟這個點菜單有點賊的地方在於彩色菜單上都有註明5pcs、10pcs這種數量差異的份量,但這張點菜單上大部分都沒有5pcs的選項,但5pcs確實是可以點的,只需要在旁邊作加註即可。鼎泰豐的5pcs和10pcs基本上價格都是一樣的,我指的是單價部分,也就是5pcs一顆的錢和10pcs一顆的錢,其實是一樣的,也因此,我自己會建議可以多點些5pcs的份量,吃的東西可以比較多變化和多元。 

 





開胃菜-乾煸四季豆 NT.90
 一開始的時候,服務生通常會拿著托盤上面放了好幾盤的小菜讓消費者挑,平均65元起跳,不算是太便宜,但就是等待的過程中可以開開胃,不過這樣的開胃菜一般來說都是冷盤,像這道乾煸四季豆,就是冷盤處理了,乾煸得算好吃,只是有些太濕太油,和我一般所吃到的比較乾得乾煸四季豆在口感上也比較不同。






小籠包 10pcs/NT.190;5pcs/NT.95
來到鼎泰豐,經典的小龍包也就成為每次必點,雖然說小籠包的系列中還有分蟹粉、雞肉、絲瓜蝦仁之類,甚至還有比起小籠包,整個價格幾乎要貴上一倍的小籠湯包,但我自己還是尤愛在鼎泰豐的小籠包中,吃最原味的小籠包。
 




鼎泰豐的小籠包,皮均勻薄嫩本是鼎泰豐的經典之作,透過打揉包摺蒸五個精巧手藝步驟,最後得以成就成如此小籠包,單是你在夾取它的時候,發現均勻薄嫩的小籠包皮因為垂墜的關係,宛如一個水袋般的沉下來,就能感受到這樣的皮僅管薄嫩,但卻富有彈性並堅韌,仍能夠完完整整地鎖住這個小籠包裡面的餡料。





雖然說鼎泰豐都會附上無限量的薑絲,特別是在經典醬料調配上都是以黑醋做為主要調配,但吃到最後我反而都是比較喜歡直接吃原味的小籠包,因為其內餡湯汁的豐富,加上肉料的鮮嫩,完全在吃的時候一點都不想被其它醬料給喧賓奪主,最原味的小籠包就真的已經相當好吃,但小心那個湯...,不要浪費了。





波菜百頁 NT.220(大) NT/150(小)
在一堆小籠包、燒賣以及煎餃等都是麵粉和肉的菜色下,總是需要些盤菜來潤一下口,這道波菜百頁確實很吃,鮮綠的波菜著實相當相當地新鮮,百頁的豆皮香也都咬得到,透過紹興酒的提味,讓整道波菜百頁等級更向上提升了不少。

 



蝦仁燒賣 10pcs/NT.320 ;5pcs/NT.160
這個蝦仁燒賣實在是不便宜,一顆單價要32元。但通體看下來,最有價值得應該也就是頂端的蝦仁。10pcs的單價實在太高,所以就用點5pcs的。我自己很喜歡吃燒賣,比起小籠包,通常燒賣的皮更薄,以及喜歡吃燒賣的層次感,並可能會點脆的麵皮感。





只是鼎泰豐這蝦仁燒賣是比較令我失望的,失望的不是不好吃,而是對我來說比較不像是我想像中的燒賣,反而就比較像鼎泰豐小籠包轉換另一種形式的包法而已,但也可能是因為鼎泰豐的小籠包已經將皮桿到相當薄嫩,也容易讓小籠包本身快和燒賣傻傻分不清楚。但基本上,這個蝦仁燒賣不是不好吃,只是同樣用一顆32元的價格,實在不覺得有那麼高的價值。





元盅牛肉湯 NT.190
到一家名店喝牛肉湯,總是比較偏好喝這樣清燉的牛肉湯,清燉的牛肉湯可以喝出牛任本身的鮮以及最原始的調味,可以看見這每一片牛肉切片在厚度平均上都相當一致,牛肉的紋理也清晰可見,入口後更能感受到牛肉湯的清甜,無比的滑順。
 




蝦肉煎餃 6pcs/NT.160
鼎泰豐倒是沒有鍋貼或水餃之類,最類似的即是這個蝦肉煎餃,6pcs訂價160元,比起蝦仁燒賣,還是便宜上許多,畢竟這個蝦肉煎餃就不是包覆一顆完整的蝦仁,而是把蝦肉打進去做為混合,上桌時底座的部分做為連成一氣的樣子著實相當可愛。
 





煎的部分主要是以底座的部分去做煎製,留有一口酥脆的口感,上面的部分則可以吃到類似水餃本身的鮮嫩感。


 



元盅雞湯麵 NT.200
除了牛肉之外,也甚想吃吃其雞肉的處理,加上好奇鼎泰豐的麵條怎麼處理,故意點了個元盅雞湯麵,因為元盅雞湯本身就要190元,多了麵只多10元,也是挺好奇會想要吃吃看。然而上桌的時候,單看這碗元盅雞湯麵還不知道麵在哪裡,基本上湯和麵是會被分開的,上桌的時候服務人員會詢問是否需要幫你把元盅湯倒入麵碗中,但我通常會不要,因為我們不會只點一種湯,就好像前面已經有元盅牛肉湯,這個麵通常也就可以搭配牛肉湯作食用。
 





另一碗麵碗,撈好的麵被捆好放在乾碗中,裡面已經另外倒進一些蔥油,以保持麵本身的滑順,這樣的麵,搭配上蔥油,單吃就真的已經有它的香味存在,不過你仍可透過小碗,去搭配可能你已點好的元盅牛肉湯或雞肉,去作食用。這碗元盅雞湯,還真是將雞的精華都鎖在小小一盅湯裡,入口即化的雞肉,搭配帶點米酒香的湯,甚是相當美味。
 





鮮魚蒸餃 10pcs/NT.210 5pcs/NT.105
在吃了小籠包、煎餃和燒賣後,點心類就差一個蒸餃,因為蝦、肉等都已經在前面點過,惟在蒸餃中只有這個是包魚肉的,想說可以吃點魚,也可以試試魚肉在鼎泰豐被處理的如何。 


 





這個鮮魚蒸餃不似蝦仁燒賣和小籠包有那麼多可看的見的湯汁,內餡的芹菜搭配魚肉,咬起來整個很爽口又很鮮,沒有太多過度油膩的口感,吃起來爽口萬分。僅管是在最後一道才上的點心菜色,吃起來就還是別有洞天。



 
基本上,鼎泰豐的好吃大概也不差我這一篇了,只是經典需要被記錄,也趁這個機會把它記錄在BLOG裡,能提供的大概就是如果不想排隊的話,開門的半小時內基本上都會有位置,點心類僅管菜單上沒有5PCS的容量,但可以做另外加註,這樣可以吃到比較多樣東西。麵類的話可以建議點一個麵,搭配你不同的湯品就可以吃到不同的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