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被Yahoo!奇摩併購後 還剩下什麼?(2013/4/2)

特約撰稿/Goris

2013-04-03_082524

打開Alexa,時不時能看到無名小站和痞客邦這大web2.0的網站於台灣流量排名不時地在拉鋸。有時候痞客邦的排名會超越無名小站,有時候無名小站仍維持領先,這樣的競爭拉鋸,其實代表著那曾經叱吒風雲的無名小站,流量已經開始趨於不穩,甚至隨時都有可能被痞客邦甩開的危機。

無名小站成立於1999年,由交通大學資工系的簡志宇所成立,起初只是個BBS站,直到2003年推出網誌、相簿以及留言板功能喧騰一時,台灣的web 2.0概念因為無名小站而徹底發燒,名譽經濟的概念也在Web2.0之下不斷地燃燒,無論是帥哥、美女為號召的相簿,或者是深度閱讀的部落格等,在無名小站之下,都被徹底的極致發揮。

直到2006年,無名小站表示由於網路頻寬不足的因素,宣布與Yahoo!奇摩合併,引起一陣譁然。首先,令人記憶猶新的不外乎被Yahoo!奇摩購併後的「優先認股權」處理問題。接著,相關強致性的更新以及修正,也一一引起使用者抗議,包括個人USER頁面的MYPAGE置入,強行要求會員更改密碼,以及無預警地砍掉各項服務,也因此,不免令人好奇,無名被Yahoo!奇摩併購後,究竟還剩下什麼?

之所以把無名小站再拿出來寫,也絕非拿過去的發生的事情,趁此時再拿來鞭屍撻伐。主要是因為這陣子,無名小站又突然的更改部落格的人氣計數邏輯,一夕之間,所有的部落格,特別是部落客們都受到了嚴重影響,原本每日可以近萬的人氣數,再更改邏輯之後,一天降至2-3000,你很難理解無名小站究竟是在修BUG,又或者是別有用心,當你看見無名小站的管理後台越來越粗糙後,你會覺得,被Yahoo!奇摩併購後的無名小站不再自己的服務上更精進,卻一直在做引起爭議的事件,也確實令人不解。

從這件事的發生,你會發現近日有許多部落客有在做部落格搬家的動作,筆者自己同時也在做搬家,你會覺得,被Yahoo!奇摩併購後的無名小站,究竟還剩下什麼?同樣一年還是要跟你收取年費,但相關服務卻越來越少,這樣的年費,值得嗎?僅管Alexa本身仍存在許多爭議,但你看到無名小站此時已經在和痞客邦作相當的拉鋸戰,這樣的流量結果,其實也說明了一些答案。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30401213554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