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_012728.jpg

前陣子去了趟怡佳特賣會,最大的收獲大概就是買了一堆BOBBI BROWN的保養品,因為特賣會的價格很便宜,而且期限又長,所以我大多買兩套,惟這罐晶鑽桂馥賦活露我只有買一罐,我也不知道為啥我當時只買一罐 ...,定價2200元,特賣價是700元,3折不到相當便宜,但好在我當晚買回家就馬上拆開來用,一用就很驚豔,除了晶鑽桂馥賦活露的質地是帶豐潤,會讓你肌膚很潤澤之外,最主要是它的味道,太舒服、太安撫了,是真的會讓人一見傾心的高機能型潤澤化妝水,不過一見傾心的關鍵可能是因為原價2200元,特賣價700元用起來更有種物超所值的感受吧!

 

其實,這次怡佳特賣會會買一堆BOBBI BROWN的保養,一來也是剛好特賣會蠻多BOBBI BROWN的保養品在出清,但效期又很長,價格又非常便宜,剛好就能試試,主要也是我一直很想了解一個現象,就是為什麼BOBBI BROWN的百貨業績可以這麼穩?當然,我們都知道BOBBI BROWN彩妝起家,取向非常OL、都會,甚至多一點生活態度,過去我不太買BOBBI BROWN,因為我不喜歡她在台灣的感覺就是把女人都塑造成同一個樣子,可能對我嗯這種已經是很重度美妝使用者的人來說,有點太侷限,但其實我們這種人大概占整體消費比不到5%吧,過去我曾參與廣告上的一些行銷略地發想和實行,我們追求創意、追求多變,試著要讓某一彩妝知名品牌透過創意無限的方式,讓消費者能夠在品牌產品中找到無限加總的美麗組合,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彩盤以及獨一無二的妝容,我們試圖塑造女人獨一無二的面貌,但結果告訴我們這在台灣是有點失敗的策略。

 

就像我剛剛說的,像我們這種追求態度、追求獨一無二的美妝重度使用者來說,在台灣大概頂多5%,我們該次的行銷策略,除了一來是建立品牌的專業度,二來卻發現我們的目標群眾竟然只有這5%而已,結果當客戶要Challenge業績成效時,自然被叮的滿頭包,但又再一次讓我去思考台灣的消費者輪廓。

 

基本上,台灣的消費者還是偏好你給他個形象,然後按照他的方式去模仿、臨摹,特別是彩妝,更加的明顯,但因為不似韓國流行性強,偏好的顏色、妝容仍是以安全、優雅為主,對於一些本身屬於自由奔放的彩妝品牌,確實比較容易吃虧,唯一的方式就是透過不斷限量的新品,來讓衝動型消費者買單,以維持求新求變的品牌精神。BOBBI BROWN在這裡看到了先機,強調實用、同時one look的概念,讓消費者到專櫃上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精緻卻又符合一般常人的實用妝容,也因此,在彩妝的銷售上,一直都能有效地引起連鎖反應,拉高彩妝客單,惟當你如果是個更重度的彩妝使用者時,其實你是會想要突破BOBBI BROWN這樣的框架,特別是當一瓶BOBBI BROWN的粉底價格其實和CHANEL、GIORGIO ARMANI、YSL等 ...精品品牌差不多時,甚至是更貴的,BOBBI BROWN就更容易被因為選擇而捨棄,畢竟價格定位在一線精品美妝,你的競爭對手就不是MAC、NARS等專業彩妝品牌,而是更有品牌價值的精品彩妝。

 

當然,BOBBI BROWN這個品牌最大的價值就是BOBBI BROWN本人,只要BOBBI BROWN本人的形象、精神都還在,三不五時出來揮揮手,跟女人說樂活、做自己、隨性等 ...,BOBBI BROWN的靈魂仍是會繼續深植人心,但這最大的問題,就會像是植村秀,在植村秀老先生都還在時,品牌的震撼、藝術、價值,無不令人膜拜,但現在的植村秀,其實不那麼像是我們一開始所認識的植村秀,這背後還有相當多的問題值得討論,但這確實也將會是未來BOBBI BROWN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BOBBI BROWN這品牌靈魂是否能夠被傳承,不過,這個問題大概至少還要10年、20年才會發生就是了。

 

2015-02-14_012747.jpg

BOBBI BROWN的彩妝是這樣的模式操作,但其實單是靠彩妝要能撐起業績也並非一件易事,業界都知道,BOBBI BROWN的保養一直都很穩,但這就是我一直不懂的,因為就算BOBBI BROWN有出標榜美白的"晶鑽桂馥極致美白"系列,但說真的,目前專櫃品牌那麼多,想到美白你也不會想到BOBBI BROWN,就好像CHANEL很努力在跟你溝通完美循環,CHANEL的保養品也不像過去那麼難用了,但因為可選擇的非常多,你自然也不會特別考慮CHANEL。

 

不過,過去我大概摸過一下BOBBI BROWN的保養,多數是以來自美國概念的豐厚、潤澤,所以特別在我還是20出頭時,自然不是那麼適用,這次剛好特賣會有蠻多保養出清,加上我又要30了,真的好好用一下,才真的有感受到原來BOBBI BROWN的保養是這樣的迷人,特別是晶鑽桂馥系列,這次這罐晶鑽桂馥賦活露我第一天只買一罐,當晚用就覺得很驚人好用,隔天馬上再請朋友幫我帶一罐,所以照片就出現共兩罐。

 

這幾年多數的品牌都在化妝水上做文章,高機能、潤澤型、精華露等 ...,目的無不是增加化妝水的覆載,企圖讓化妝水更有價值,傳奇的當然就是SK-II青春露,當然,BOBBI BROWN的晶鑽桂馥賦活露也是這一次的意外發現。你可以看見單是在瓶身中的質地,泡泡的形成,就知道這屬於濃稠型的精華化妝水,一瓶150ml定價2200元,確實價值不斐,而且還是彩妝品牌為主的BOBBI BROWN,不過也剛好有特賣這樣的機會,才讓我能夠用比較低的門檻去體會那些為什麼沈迷於BOBBI BROWN保養品心情的消費者。

 

2015-02-14_012803.jpg

BOBBI BROWN晶鑽桂馥賦活露的質地就是比較豐潤的精華露概念,標榜水狀乳液的獨特水凝膠感,雖然一瓶150m要價2200元有些貴,但他並不是只是像水的化妝水,就連使用上,在倒出的同時都不是那麼好倒,還要稍微甩一下,不過剛好甩一次的量就能夠全臉使用,因為質地潤同時豐厚,延展性也非常好,用量相當省,所以,如果真的一瓶150ml定價2200元,其實在整體使用下來,也不算是太貴,而且週年慶、母親節也都會相關特惠組,大概平均7折左右,也可以趁到時再入手也不遲。

 

2015-02-14_012820.jpg  

除了本身BOBBI BROWN晶鑽桂馥賦活露就是強調比較高度潤澤的保濕性外,最大的特色還是添加了像是迷迭香、天竺葵以及洋甘菊等各式植萃成分,所以用起來不單單只是保濕,同時更有一種嗅覺上的放鬆、舒適,而且保濕潤澤性相當好,我就算沒出門,其實不是那麼喜歡上完整的保養,但只要一瓶潤澤型的化妝水,大概就能撐一個白天,就像我可能一早起來,洗完臉,就輕拍這罐BOBBI BROWN晶鑽桂馥賦活露,大概就覺得很保濕、潤澤同時又鎖水,相當方便,而且妝前用也能迅速補水,還能很平滑膚觸,就連我敷面膜前,也會先輕拍一下晶鑽桂馥賦活露去加強保濕性,整個保濕潤澤感都會更好,特別是對於兩頰比較乾燥之處,你可以取兩片化妝棉浸濕晶鑽桂馥賦活露,稍微濕敷個5分鐘,就很迅速補水,同時也給肌膚放鬆的保濕感,這樣幾個搭配下來,都在在覺得這罐晶鑽桂馥賦活露實在是挺好用。

 

我只會有點覺得這包裝實在太理性、太BOBBI BROWN的簡約,真的擺在那邊,我連試都不會想試,特別是又是在彩妝品牌為主的保養品,真的要我一開始願意試,實在是很有gap的,我還在想,如果包裝上壓有一些天竺葵、洋甘菊、迷迭香的花草圖騰,或許我會在視覺上比較被吸引,不過這樣似乎又有點太Jurlique,但至少這罐晶鑽桂馥賦活露是一罐你試過基本上都會愛上的化妝水,前提是你肌膚本身也缺水。

 

 

我覺得BOBBI BROWN無論是從化妝品又或者是保養品,其實就是在主打進入社會,甚至是有些自己生活態度的消費者為主,也許你開始會被BOBBI BROWN的彩妝給吸引,但保養品在你很年輕的時候,不一定會適合你,但當你開始忙碌工作時,你又沒時間費心研究最新、最潮的彩妝,至少BOBBI BROWN的彩妝能給你安全感,然後連帶著,BOBBI BROWN的保養也開始適合你這個工作繁縟的年紀了。

 

所以,BOBBI BROWN我覺得最大的魅力,就是幫你解決掉你沒空的困擾,不一定是你需要解決皺紋的綑擾,也不是因為太黑的困擾,單純就是沒空的困擾,彩妝是這樣,給你的一個實用、安全的LOOK,所以你照著畫就不會有問題,保養也是,當你因為沒空時,也就代表你進入到人生另一個階段,這個時候BOBBI BROWN的保養就會很剛好的適合你,然後又能給你很身心靈放鬆的的舒壓、安撫感,而這些的原因都是歸咎在於你生活、工作的忙碌所產生的"沒空",才進而開始適合BOBBI BROWN的產品。

 

但前提是你相信BOBBI BROWN,相信BOBBI BROWN這個人帶給你的信念。

 

 

延伸閱讀

BOBBI BROWN 輕透亮礦物BB粉/透亮又遮瑕 

BOBBI BROWN 輕透亮BB霜/對BB霜改觀 

Bobbi Brown 無油平衡遮瑕筆 

2014你一定要試試看的13件保養品/年度愛用保養全都有用光推薦 

2014你必須要擁有的13件彩妝/年度愛用彩妝推薦 

冬天很適合的4款保養香氛(油)推薦/暖和的感覺,最溫暖、舒適的睡眠SPA 

4款身體保養油綜合比較/給予身體充分滋潤,同時滑嫩,然後澎潤 

去墾丁、小琉球等海邊玩水和過夜的必備保養品和化妝品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