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美妝市場的幾個主要關鍵字,不外乎氣墊粉餅、唇彩,再來就是香水,不過氣墊粉餅已經退燒的差不多了,底妝市場的趨勢仍回到粉底液,但又要是特別的粉底,唇彩市場在各品牌轟炸下,也已見疲乏,護唇膏,或是可以搭配本來的唇彩的新商品反而比較容易受到注目,同時,香氛市場也因為JO MALONE的帶動下,整個香氛市場從2015年也一直熱鬧至今,儘管也開始出現一些疲乏了,但從香氛市場所延伸出的香氛Lifestyle反而成為新的市場潛力!

 

根據目前剛拿到的最新的台灣香氛市占率的數據呈現,JO MALONE一個專營香氛的品牌拿下整體香氛市場約莫40%的市佔率,這是一個相當厲害的數字,因為近乎要五成,五成的概念就是過半,這樣的概念大概就類似牛頭牌沙茶醬、愛之味甜辣醬才會有的驚人數字,因為就像是底妝、精華這種可能我們喊得出雅詩蘭黛粉持久、SK-II青春露好了 ...因為市場品牌太多,同時也相當競爭,也很難有如此高的市佔率,但相對香氛來說,是比較流行性的概念,就會成為一種潮流,才會比較有如此的市佔表現。

 

在JO MALONE之後,其次是CHANEL,市占率約是30%,再者是Dior,約莫20%,你加起來的話,就會發現在台灣的香氛市場,由JO MALONE、CHANEL、Dior三個牌子就吃掉了整個市場的90%了!而剩的10%,大概還能從數據中看到像是Chloe、ck、以及miumiu等 ...,Chloe的香氛歷史悠久性是不需要多說,ck則是多數學生們的經典香氛,miumiu自然是這幾年下來在香氛上都有所見長,其中,Tory Burch 也是在GOSSIP GIRLS之後,開始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其簡單自然大方,同時充滿故事性的香氛,也擄獲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以上大概就是目前當代台灣香氛市場的一些近況。

 

再回到JO MALONE品牌討論,其實你不得不承認,JO MALONE在當代,或是說台灣好了,會如此成功,其實已經完全跳脫整個傳統香氛品牌的操作模式了,當然,2018的JO MALONE確實話題度已不若以往,但每每都仍是媒體追逐的重點,因為你仍然不可預測的是JO MALONE下一秒又會推出什麼新玩意?這和過去的香氛操作上有很大的不同,傳統香氛的設計真的會比較偏品牌設計師的節奏,就好像在精品市場中,品牌設計師佔有絕對重要的角色,更是整個品牌靈魂的核心人物,香氛同是,調香師成為香氛品牌的核心人物,然後結合品牌,調製出一款又一款的新香氛讓消費者追隨,但這都是傳統香氛品牌的模式。

 

儘管JO MALONE在Jo Malone女士將品牌賣給雅詩蘭黛集團後,看似失去了Jo Malone女士的靈魂,但你要知道的是,儘管Jo Malone女士還沒有賣掉品牌前,JO MALONE這個品牌儘管還是有調香師,就算現在Celine Roux 仍是香氛研發總監,但JO MALONE一直以來所強調的香氛鞣合,以及3D香氛捕捉技術,其實也是讓每一個消費者自己做自己的香氛調香師,去客製化專屬於自己的香氛,儘管這樣的定義在一開始受到很多品牌的質疑,因為這樣的概念,確實在挑戰傳統香氛調香師、專業的既定模式,但破壞市場的創新,先不論是不是產品本身是否有全新的革命,就算只是概念也好,當別人都在做一樣的事,你在做不一樣的事本來就是容易受到挑戰的,而且也是需要勇氣的,幾年下來,JO MALONE確實改變了香氛市場,同時也證明當代的消費者確實買單,是需要幾年的耕耘和努力,但事實證明了JO MALONE確實是成功的。(但也不是說你只要作不一樣的事情就一定會成功,也是必須要有觀點和概念,同時洞燭市場的先機)

 

再者,JO MALONE最關鍵的是它讓香氛不是只是香氛,而是一種流行文化的產物,就好像唇彩,買的是一種潮,JO MALONE讓過去香氛買的是一種自己的代名詞,轉換成"潮"的概念,不只是香氛,就連JO MALONE其他的周邊商品,都變成一種LifeStyle的展現,但這樣的潮,很難說持續五六年都不變,因為越潮的商品,就越容易受到檢視是否還有新意,同時,香氛還有一個挑戰是它不會像唇彩那麼好入手,特別是JO MALONE現在100ml動輒4、5000,甚至是更貴的價格起跳下,想要潮,JO MALONE現在自己的100ml香氛、或是高單價香氛商品,反而會成為一個阻力,但也因為這些高單價商品由於門檻較高,較不易潮得起來,所以換個方式想,比較不會撞香也成為另一種優勢。

 

但在整個JO MALONE品牌操作下,仍是一種流行感、潮流感時,先不管香氛好不好聞,這本來就很主觀,但要能夠維持很的市場熱度的話,我自己是覺得30ml香氛必須要是JO MALONE的香氛主力,畢竟單價較低、好入手,同時比較用的完?或許吧,畢竟我到係在一堆2014、2015買的JO MALONE也沒用完過 ...,但就是一種擺在那也賞心悅目,此外,香氛延伸出來的LifeStyle必須是全新的主力,以創造全新的Catch,同時間如果還想要創造高客單的話,100ml香氛就可以搭配推出,像這次的JO MALONE豔夏花蕾就是一個很漂亮的完美組合,只是可能忠言逆耳的是,我是會覺得像是JO MALONE如果還是想要吃的是香氛市場的潮、流行度,100ml的香氛真的要控量甚至越來越少,除了因為單價高(雖然換算下來買100ml是比較划算),但主要是香氛已經夯了兩三年了,消費者的香氛衣櫥都已經能夠蓋水庫了,你逼得消費者不得不買一瓶100ml香氛,或許賺到當下的營業收入,卻會影響你之後如此頻繁的香氛新品的購買慾望,但如果就只是30ml、30ml,我是不太建議將JO MALONE本來的9ml拿來賣,那就真的會太低單價了,你只是在活絡整個市場,同時在講一種流行感,這樣就會比較好創造流行和購買慾望,因為你賣的已經不是我買這瓶香水是為了香水而已,而是為了潮流感的概念!

 

 

 
 

熱帶番荔枝古龍水 30/100ml NT$ 2500/5100

嘉德麗雅蘭香氛身體噴霧 100ml NT$ 2140

這次的JO MALONE HOT BLOSSOM豔夏花蕾,早在4/9有先揭露官方香調 英國梨結合蘭花香!JO MALONE 5月限量HOT BLOSSOM豔夏花蕾官方全香調   也已確認有30ml、100ml兩種容量的熱帶番荔枝古龍水外,還有一瓶首次針對身體推出的嘉德麗雅蘭香氛身體噴霧,令人好奇的就是英國梨、釋迦以及蘭花等相調的結合又是怎麼樣?

瓶身的設計倒是一直有不少的正反兩面評述,有的人很喜歡,有的人很不喜歡,但怎麼說 ...可能是緊扣HOT BLOSSOM豔夏花蕾的概念,必須要比較熱帶一點、比較沁涼一點,同時也為香調又是鳳梨釋迦、蘭花等 ...,最後呈現出如此的香水瓶身調性,或許也不是太意外,反正是限量的,你就把它當作是一個吸引黑眼球的限量設計,其中,瓶身的透明、標籤也一改貼紙標,以烙印的方式製成,倒是蠻像2016年草本園的 設計概念 JO MALONE 2016限量草本園香水系列全5罐真心話心得總評比  但蠻用心的是,無論是30ml、100ml,甚至是新的嘉德麗雅蘭香氛身體噴霧,標籤的顏色都不同,瓶蓋的顏色也不同。

 

瓶蓋的顏色倒是相當繽紛、馬卡龍,從桃粉色、橘色、葉枝綠等 ...,就真的宛如艷夏下,那因為陽光強力的照射,更要爭奇鬥豔的色彩奪目的繽紛感受。

 

 

打開瓶蓋,驚喜的是原本一貫的銀色噴頭,也隨著這一次HOT BLOSSOM豔夏花蕾換成了螢光漆色,你仔細看,連噴嘴內裡都是不一樣的彩色,相當有趣。

 

回到這次最重要的香氛感受,就熱帶番荔枝古龍水來說,原來釋迦是一種帶有點奶香的香氛感受!

首先是以飽滿多汁,同時讓人熟悉的佛手柑與英國梨作為喚醒的初調,清爽、清晰,然後熟悉,給人一種儘管沐浴在炙熱的暖陽底下,仍能感受到煥然一新的翠綠清甜,是艷夏下的沁爽,然後再輝映著層層堆疊的翠綠番荔枝,也就是鳳梨釋迦,散發出帶有奶香般的清爽果香,有點甜,但又不會太甜,而是乃果香的香氛氣息,最後再以橙花以及百香果花的閃爍,巧妙優雅的維持花果香的完美平衡後,綿延的零陵香則讓香暖氣息可以悠悠不息的無練蔓延,整個香氛感受像是讓人可以忘情擁抱豔陽天的盡情揮灑,夏天,卻又有一種奶香般的獨特沁甜。

 

 

這次比較有趣的是JO MALONE首次針對身體香氛推出了全新的香氛身體噴霧,有別剛剛的熱帶番荔枝古龍水是奶香般的沁甜,這嘉德麗雅蘭香氛身體噴霧倒是比較屬於純淨花卉的香氛感受,但開頭的柑橘、薄荷呈現的是種清涼、清爽的香氛觸感,接著就是茉莉、蘭花等 ...純淨花香簇擁,反而在這樣的熱情艷夏下,給了一種世外桃源般的脫俗感受,伴有些雪松、香根草的點綴,更像是一種自然純粹的原野青草翠綠,但這畢竟只是香氛身體噴霧,香氛氣息上是比較清新,也沒有一般香氛來的持久,但作為身體局部保濕香氛霧,也足以堪用。

 

 

 

 

關於這一次JO MALONE HOT BLOSSOM豔夏花蕾的採買建議如下:

1.30ml的熱帶番荔枝為主,小容量、入手容易,同時就當買個潮流感

2.首次推出的香氛身體噴霧,可以做珍藏用,噴灑肌膚也不刺激、不傷害肌膚

3.兩兩搭配的話,會建議以嘉德麗雅蘭香氛身體噴霧噴灑身體後,再搭配30ml的熱帶番荔枝去疊出英國梨+釋迦+蘭花的揉合香調

4.真的很喜歡這一次帶有點奶香的沁甜果香的話,再買100ml的熱帶番荔枝換算下來會比較划算。

 

 

延伸閱讀

全國只有這4個專櫃有賣超稀有!精緻極黑燙金JO MALONE烏木與佛手柑香水

淋水就是玫瑰香水泡泡!JO MALONE茉莉與金盞花香水+玫瑰淋浴油使用教學

英國梨結合蘭花香!JO MALONE 5月限量HOT BLOSSOM豔夏花蕾官方全香調

三招必入手!台灣唯一國家限定JO MALONE母親節英國原裝大LOGO提袋解析

味道一樣?4/1上市5大重點JO MALONE全新櫻花、水梨花蕾、梅花超完整分析

終於等到2015搶翻的水梨花蕾和櫻花回歸!JO MALONE花漾女孩4月限量上市

有300組金色燙印小金犬紅包袋!從專櫃學的讓JO MALONE香水更持久的秘訣

最值得買的第1名到第5名!5款JO MALONE英倫田野香水超完整分析+滿額贈

JO MALONE有史以來最低刻字門檻!買1瓶30ml就可刻,最多25字(刻字攻略)

超實用英國退稅教學連線!JO MALONE年度最搶的英倫田野香水全價目換算

容量夠大又環保實用!JO MALONE精品LOGO提袋隨便提都時髦,還能上肩

76折精算!美到像幅畫超限量JO MALONE護手霜和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氛三重奏

JO MALONE超限量「英倫田園」5款香水首度曝光+全國櫃點聖誕刻字檔期

這好美又精緻還超便宜!JO MALONE香氛蠟燭也可以裝旋轉燭罩了(購買方式)

實品粉嫩的太美太夢幻!JO MALONE聖誕超限量綠杏仁與紅醋栗香水完整分析

與英國旗艦店同步!台灣JO MALONE終於推出彩色瓶蓋,還能刻字!(詳細規則)

降價2440元!高達14瓶香水的JO MALONE 2017聖誕倒數日曆完整中英明細開箱

2017最潮情人節禮物!JO MALONE真的為妳綁上了會飛的氣球了!(詳細規則)

不只台北有、台中也有!8月最潮打卡點JO MALONE氣球牆、夾娃娃機完整攻略

完整解析!JO MALONE 2017新香:英國橡樹與紅醋栗,英國橡樹與榛果(全價目)

香水要漲150!JO MALONE最新台灣全產品價目表:桃機免稅、台灣專櫃都要漲

全球最便宜的最低48折! 最新JO MALONE台灣、英國免稅比較價目表

首次推出男女對香!JO MALONE英國橡樹與紅醋栗+英國橡樹與榛果新品全價目

有圖為證!JO MALONE 2017年確定停產的香氛:白茉莉與薄荷、肉豆蔻與薑

5/1更新-桃機免稅又9折!JO MALONE 星玉蘭香水、髮香噴霧(心得、全價目)

多了75ml和15ml後入手門檻大降低!一次品茗6款JO MALONE珍茗系列古龍水

全國只有4個專櫃有賣!JO MALONE 珍茗系列古龍水75ml&15ml 全價目

超越桃園機場,最低68折!日本東京-東急Plaza銀座JO MALONE免稅全價目

1/25更新-黑瓶50ml上市!!桃園機場JO MALONE最新免稅完整明細。最低73折!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