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_212810  

2013829日,台灣當時最大,專門提供相簿和部落格服務的無名小站宣布正式於20131226日終止服務,大家都在討論著部落格這樣的web2.0產品,究竟會不會消失?

 

寫部落格約莫有78年,最早也是從無名小站開始,直到20133月才正式從無名小站搬家到痞客邦,促使我搬家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在於無名小站在後期已經沒有在做一些服務的更新或問題的排除,你能想像無名小站在寫文章時所使用的功能最後還是相當的落後。直到後來,總覺得苗頭不太對,就索性於20133月搬家到痞客邦。

 

後來也確實有些慶幸我及早搬家,直到無名小站宣布將關閉服務之後,和我一樣同樣熱愛撰寫部落格的朋友開始著急、不安以及惶恐,每一個人都好怕自己的文章或者照片消失殆盡,有些朋友後來和我一樣搬家到痞客邦,也有人選擇自己架站,無論如何,搬家到哪裡不是重點,重點是大家的恐慌,你才會發現,原來有多少人如此執著於相簿和部落格。

 

當然,我一直都強調著,在資訊爆炸的這個社會下,人們缺少的其實是時間,也因此,FacebookplurkTwitter以及微博的出現,讓人更能夠用簡短的文字和照片去舒發自己的心情,甚至像是instagram把文字都省了,直接用照片去記錄生活。

 

那部落格呢,部落格會消失嗎?這幾天根據流量監測網站Alexa針對台灣網站排名顯示,目前痞客邦已晉升為台灣第三大的網站,當然,同時也是本土第一大的社群網站,當然,有人會質疑Alexa,更有人會質疑Alexa的付費流量認證服務,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部落格服務的使用量仍維持高度的成長性。

 

這代表的是,仍是有一大群人仍是很樂意透過部落格去分享文字以及圖片等,當然,也有很多人不是只是單純分享文字和圖片,可能直接透過部落格去從事商業買賣行為,或者又是一種儲存的地方等...,基本上,部落格的概念是不會消失的,只是要如何從這些使用者的行為中,發展出更體貼的部落格服務也成為接下來的趨勢,舉例來說,很多人會透過部落格去從事買賣行為,無論是代購、二手拍又或者是手創商品等,可能放一個連結導到Yahoo!奇摩拍賣貨者是露天拍賣的賣場,又或者是直接留個電話或LINE請買家連絡,當然,也有透過留言的方式去達成交易等,這其實都是很不直覺的,所以如何解決這些商業行為,勢必是一個機會點。

 

當然,部落格的文章深度溝通勢必也還是存在的,你可能要去日本前會瀏覽一下日本藥妝有哪些好買,去法國前要搜尋一下部落格查怎麼退稅,又或者你就連在台北吃下午茶,你都不自覺地會找一下部落格有哪些寫過看起來不錯的,然而,這些就是存在於部落格中有溫度的文字,部落格之所以為部落格,就在於那應該是個最能表現一個人的個性和態度的地方,部落格的商業合作雖然一直存在,但能長久下去的方式,還是取決於作者的個性和態度,也因此,部落格也許會消失,但不會消失的絕對是那些有溫度文字的部落格。

 

ECTims電子商務時報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40310211645

部落格不死 人們需要有溫度的文字(2014/3/11)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53988

無名被Yahoo!奇摩併購後 還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