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有夠炎熱的,我走在路上都會融化,像是我如果回台大醫院複診,無論是停車停在新院停車場要走過去舊院,又或者是停在貴陽街,要走去舊院,這段路真的是很讓我爆汗,但我回醫院也沒在上底妝啦,我要讓醫生看我身體的各種狀況,包括皮膚排斥反應等 ...,但現在身體穩定一點,就如果真的要去市區的話,就會上一下底妝,不然我發現,因為我要戴帽子,然後又戴口罩的話,有一點太突兀,反之,如果我戴帽子,不戴口罩,就自然許多,只是個前言而已,我要來講2017年我自己用到現在,4款被網路稱為最控油、最抗汗,甚至是最持妝的粉底?到底各自的優勢是什麼,特色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時候使用之類,我想應該很多人會很在意這點,所以我就一起搜集起來,陸續用到現在後,來做一個綜合評比,希望對大家在這樣可怕的炎熱天氣,選擇控油抗汗的粉底能有個底、有個參考,包括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YSL恆久完美無瑕粉底以及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一共4款!

 

 

GIORGIO ARMANI  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SPF25

30ml/NT.2250

這罐2017年話題粉底液,整個行銷操作的相當成功,據悉,在今年專櫃粉底液的銷售市場上,已經是今年的銷售第二名,作為一瓶新品粉底液,同時還是精品品牌,甚至並非全台每間百貨都有的GIORGIO ARMANI專櫃來說,實屬佳績。基本上,GIORGIO ARMANI  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SPF25的遮瑕力真的很不錯,特別是對於比較平面型的瑕疵,像是斑、色素沈澱、毛孔等,你就去想像,越平面的瑕疵,這罐完美絲絨水慕絲粉底就能表現的越好,但是,如果是凹洞這種比較立體的瑕疵,就比較不行,因為它雖然有面的遮瑕力,但它沒有立體瑕疵的填補力,加上它光澤度GIORGIO ARMANI所有粉底妝最低的,所以並沒有那種讓凹洞填滿的錯覺光感,但就整個底妝的持妝控油度來說,表現是不錯的,完妝的底妝膚觸是清爽的。

 

基本上,我會認為,這罐完美絲絨水慕絲粉底,適合夏天,同時容易出油的肌膚,並且平面瑕疵多的人,然後,只要你一開始選色選對了,底也有打好了,大概就什麼都對了,只是上妝手法要記得,用拍的,用彈的,比較不要用推的,因為這罐GIORGIO ARMANI  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SPF25用推的會比較推不勻,同時推得不夠好看,因為粉體本身比較容易乾掉,你可能在推的同時,就會發現粉量不夠了,底妝就上的不是很完整,所以用手、用拍的、用彈的,會這罐GIORGIO ARMANI  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SPF25上妝的最佳方式。

 

延伸閱讀

實測!GIORGIO ARMANI 2017年2款新底妝: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VS.氣墊粉餅介紹

 

 

雅詩蘭黛 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 SPF10

30ml/NT.1800

每每要提到粉底液的最經典,甚至是每到夏天,就真的是不能不提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這個超級適合混合性、油性肌,很霧面、很遮瑕、很修飾,甚至是蠻防水的粉底液,就是真的很適合台灣的天氣,甚至是炎熱的夏天,對於不喜歡補妝,很追求優異的持妝力,同時又要有很完美的遮瑕力,基本上,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可以說是常常不二人選,只是在這樣的優勢下,反面來說,通常就會被認為妝感重、厚等 ...,這本來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的原則是,除非你真的全臉都是瑕疵,需要很遮瑕,才需要全臉都塗滿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不然,其實少量多次,局部上,必要的地方可以再多次些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不然,另外透過遮瑕膏加強也不無不可。

 

而2017年最值得令人高興的事,台灣原本只有8色,這常常被嫌不是太黃或太紅的雅詩蘭黛 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 SPF10,可終於不用再只是偏紅或或偏黃的追加推出新8色,來到共16色!主要是全新8色,除了針對原本的偏紅、偏黃色調做擴充外,最大的重點是終於引進很適合亞洲人膚色,不偏紅也不偏黃,剛好覺中間的N色調,通常我是會比較把它當作米色Beige,但更專業的術語,是介於冷暖色調的中間值,也因此,這一次,再也不用屈就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偏黃,或是偏紅的色調,終於能夠找到可能更適合自己的膚色的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剛好度過這已經開始炎熱的夏天。

 

延伸閱讀

終於不用再偏黃或偏紅!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全新16色超完整選色教學

 

 

COVERMARK 滋潤魔術粉底 SPF35/PA+++

12g/NT$1,300/ 蕊心NT$900/ 粉盒NT$400

說真的,如果對粉底真的很懂的人,追求那種超高遮瑕力、同時超防水的粉底,應該口袋名單都會有這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網路上大概也就屬它口碑、好評最多,大概經典的傳奇可以媲美雅詩蘭黛Double Wear粉持久完美粉底,但雅詩蘭黛Double Wear粉持久完美粉底是液狀,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則比較像是凝膠、粉底霜狀,比較好攜帶這樣。

 

這塊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之所以經典,就是超遮瑕、超持久!只要你臉上有任何的瑕疵,基本上就都是可以完全蓋得掉這樣,同時比較厲害的是它也超防水,所以你會發現,如果你上這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水珠都會在皮膚停留,被很多人都拿去海邊或是戶外旅行的必備,也因為它很長效,基本上也不太會脫妝,惟你可能只要拿個可能比較輕盈的粉餅或蜜粉餅偶爾壓一下肌膚出油的部位,就可以一樣維持清爽的粉霧光妝感。

 

只是,這塊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上妝需要一點技巧,千萬不要直接抹了就一直往臉上塗,那粉底真的會ㄍㄡ ˊ在一起,就會很不好看,手法記得,用海綿大面積沾染後,輕拍整個臉,第一步先求輕盈的均勻覆蓋,以達到初步性的全面基礎修飾,針對重點瑕疵再重點按壓修飾,就能達到一種可薄可厚的很沒有瑕疵的底妝,重點是像我在用的時候,也不會覺得悶,算是蠻意外的驚喜,而且通常你流汗會用衛生紙去輕壓、輕擦,這滋潤魔術粉底反而在你用衛生紙去輕壓,都還看不太出衛生紙上有粉痕,但卸妝也是要好好卸是真的。

 

 

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

25ml/NT$2,350

YSL 恆久完美超時妝前乳SPF18/PA++

40ml/NT$2,000

再者,就是近來很夯的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我之前連去六福村玩都是擦他這樣,算是我現在平常出門,基本在用,同時算是很日常,同時還不錯的一款粉底,它不像前面的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或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甚至是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那樣使用上那麼有門檻或難度,可以說是一款很適合日常的控油粉底,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有一定的修飾度,同時也會調理油脂分泌,但妝感不會過重,使用上就隨便用手、海棉、刷具,甚至是美妝蛋都很簡單,輕鬆就能完妝推勻,呈現出的是一種裸霧光感,然後很自然,同時又有不錯的修飾度,惟如果你是乾肌的話,依然不適合,畢竟還是一款控油的粉底,你乾肌的話,很容易之後會浮粉、乾粉之類,其實也不只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如此,因為包括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或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甚至是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都是這樣,但基本上乾肌就不需要來看這4款粉底啦。

 

回到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我覺得它很日常、很隨性,很輕鬆的自然,使用起來是沒有太大的壓力,就不太需要太多技巧,就能好好的完妝,同時就有很不錯的調理油脂分泌,但必須說,可能因為他相對比較easy一點,真的要比控油力、防水力、持妝度,都不若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或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甚至是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但作為基礎已經很足夠,其實這道理有點像,我們明知道防曬係數SPF15就已經能防曬超過93%,但偏偏人的心態都要最高SPF 50的防曬係數,但可能會比教悶?或成份比較複雜?容易造成敏感之類?我要說的是,你今天如果也沒有非常瑕疵,就也不用一定要用到類似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或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甚至是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這類的粉底,回到YSL恆久完美無瑕粉底,就是一個很日常,隨便擦都好看,同時自然控油的實搭帥氣粉底。

 

同場加映一下,其實我們在選粉底,最後還是要考慮到你喜歡什麼樣的妝感,同常控油就多是粉霧,保濕就會比較光澤,很多人很追求光澤感的粉底,像我也很愛GIORGIO ARMANI輕透亮絲光粉底或是YSL超模聚焦粉底,但他們就是不控油啊,你只要妝前打底做好控油打底其實油性肌也都是不用太擔心擦保濕型粉底,YSL 這款新的恆久完美超時妝前乳SPF18/PA++就還不錯,質地蠻輕薄,同時不會把你控油到臉部乾巴巴,雖然要2000元好像有點貴,但有40ml!不是30ml喔!,所以你如果換算成30ml,就其實也沒那麼貴了,就蠻正常的專櫃妝前乳價格,甚至是對比YSL這品牌來說,還是算便宜了點了!

 

 

最後簡單的質地表現,同時做最後總評比的結論:

說真的,在你要選擇這4款很控油、很防汗、很防水、很遮瑕的粉底前,你要深刻知道你自己的肌膚需求是什麼,就像你如果沒那麼瑕疵,又為什麼要用遮蓋力這麼好的粉底呢?這是最簡單的判斷。

那就先從遮瑕力來說,如果你非常瑕疵,而且是比較平面型的瑕疵,那就會比較適合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和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如果你要最防水,那就是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如果你是瑕疵不分平面和立體,那就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但如果你就只是會出油,沒那麼瑕疵,要一瓶能夠融入你日常的粉底,同時有一定的修飾、一定的調理油脂分泌,使用上簡單、自然,但又好看,那就是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但最後,你還是要考慮到完妝後的妝感哪個才是你的最愛,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是一種霧光感、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就是純霧面妝感、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則是更乾爽的霧面感、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則是一種絲絨妝感。

 

如果來討論我的使用情境、那些狀況我會用它:

我如果要去玩去、長時間在戶外,我會用COVERMARK滋潤魔術粉底

我如果當天膚況很糟,但又要上妝,我會用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

我如果想要一種比較精緻,但膚況還可以,大多是比較平面的瑕疵的話,我會用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但如果就只是一個隨性、自然,沒有壓力的日常粉底,簡單就很好看,同時調理油脂分泌,那我就會用YSL 恆久完美無瑕粉底

 

這樣應該就蠻清楚這4款粉底的主要分別和不同了吧,我想,應該就更好挑選了!

 

 

延伸閱讀

真心話完整分析!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VS.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搶先曝光!2017你絕對一定要認識的5款超特別的粉底刷、底妝刷綜合分析

獨家第一手!2017年最令人值得期待的6款氣墊粉餅搶先公佈

我心目中最喜歡的6款經典臉部防曬隔離霜心得總整理、全價目

一定要知道!關於氣墊粉餅最常出現的10大Q&A一次解答

讓人忍不住一罐用完還會再一罐/7款經典底妝入門總評比

不能沒有你們!!永遠會出現在化妝台的8款安全感底妝綜合分析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