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和專櫃朋友在聊天,總是會從他們第一線的人,去詢問可能現在的美妝趨勢,畢竟他們站在第一線,看得比較準,同時比較能直接掌握消費者需求,其中,就提到蜜粉這件事,有聊到好像現在很多消費者都不太用蜜粉,蜜粉詢問度變少了,他自己也納悶,難道大家都不定妝了嗎?但很有可能是一大部分消費者都喜歡直接用粉餅打底妝,過去還會用蜜粉,但可能以為都是粉質的產品了,就忽略蜜粉這個動作,其實這我覺得還好,主要是粉底液、氣墊粉餅的市場也是不小,如果你在粉底液、氣墊粉餅這種濕濕的底妝之後,沒有做好定妝,其實底妝都是很容易溶,同時也會黏黏的不持妝,但我在想,應該也是很多人直接粉底液、氣墊粉餅後,直接壓粉餅,就把粉餅當定妝了,也就自然地忽略蜜粉,這有兩個大前提,1是如果你粉底液本身很清透,你用較具遮瑕力的粉餅去加強、定妝,這是成立的,再者就是如果你本身粉底液很遮瑕,你要用粉餅定妝,就要選那種清透、補妝不會厚粉的粉餅,不然你的底妝就會很斑駁、妝感很重。

 

其實最簡單的,還是找一罐你自己適合的蜜粉做定妝這樣的底妝會比較細緻,同時也比較不會出差錯,因為蜜粉的概念就很像最後幫妳柔霧一下、或幫你校正一下,除了讓你的妝感可以比較自然,同時不泛油光,也能夠稍微修飾一下你的底妝色偏,甚至是不均勻,我覺得早期還沒有很風行"濾鏡"這個詞,但現在手機APP發達,濾鏡我覺得用來形容蜜粉再貼切不過,你就想像,你拍了張照,如果都沒有修圖,就是真實的可能你自己都會怕,如果你天生麗質當然最好,但無論是你上傳instagram,又或者是美圖秀秀、美顏相機、巴黎相機、foodie等 ...,裡面有很多濾鏡,就是可以讓你的相片質感更好,但這些濾鏡,都不是修圖喔,舉例來說,你如果額頭冒一顆大痘痘,你就算換了濾鏡,那顆痘痘也還是會在,你必須另外用修圖把他修掉,我覺得蜜粉的概念就是這樣,它就是個濾鏡,讓你妝容多一些變化、質感,當然最重要的是定妝,然後再呈現出一種比較好看的感覺,這是粉餅做不到的,因為粉餅為了做成粉餅,本身的粉質還是不會像蜜粉那樣輕柔,再清透的粉餅,都會有些粉感、妝感,但蜜粉的角色就是你可以隔離霜後用、粉底液後用、粉餅後用、氣墊粉餅後用等 ...,就是真的像是給肌膚套上一層你期望的濾鏡,然後呈現質感妝容,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至於蜜粉到底什麼樣的時機用、怎麼用,我分以下幾個狀況

1.隔離霜後單用:如果你本身肌膚條件夠好,其實不需要特別打粉底了,就隔離霜後用輕輕柔柔的,整體肌膚質感就會很好,也可以降低隔離霜的油膩度。

2.粉底液後用:就是定妝,同時輕柔的定妝,以粉霧掉粉底液的濕黏,並防止溶妝等 ...你試想,如果你粉底液後沒有做這動作,先不管會不會脫妝,你走在路上一些灰塵飛到你臉上,就真的是像蒼蠅碰到那個黏板就黏住了!想到都是蠻噁心的,如果你不想掩蓋你粉底的光澤,可以選擇透明一點的蜜粉。

3.氣墊粉餅後用:很多人說氣墊粉餅不持妝,當然,在台灣這樣熱到慘的天氣,確實很容易汗一流就溶妝了,所以後續的定妝就跟粉底液一樣重要,除非是後來氣墊粉餅有些改良到很不黏,同時完妝就像定妝的的氣墊粉餅,這你還能忽略蜜粉這動作。

4.粉餅後使用:你可能會以為那我用粉餅上底妝就可以不用用蜜粉定妝了,是可以,但前提是你要上的勻,粉餅不若粉底液那麼好延展,常常沒看清楚,上不好的人,很容易一塊一塊不均勻,通常有兩種彌補方式,一是我在用海綿上完粉餅後,我會用刷子刷粉餅作全臉均勻,這其實和蜜粉定妝蠻像的,只是怕遮瑕比較重的粉餅,刷完妝感、粉感會很重,再者,就是你可以少量的上完粉餅後,透過蜜粉作全臉定妝,如此一來,就能讓你的底妝均勻的同時,也比較輕薄。

5.三明治底妝法:這是我們大概10年前就開始有人創的底妝畫法,就是隔離霜後,先刷蜜粉,作全臉的定妝修飾後,再用粉餅局部壓需要遮瑕的部位,這樣一個好處是,你的妝感會很自然清透,同時粉餅用的量也會比較少,也因為有蜜粉先當底了,再壓上粉餅後,就會持妝許多,如果你是愛用粉餅上妝的人,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步驟,我發現到現在還是蠻流行的。

 

 

大概就是以上,是我自己想到的蜜粉使用教學、作用之類 ...,然後我一起整理我用過的7款自己蠻喜歡的蜜粉如下:

laura mercier 柔光透明蜜粉

29g/NT.1600

適合:追求CP值,甚至是大量需要定妝,同時想要有一種修片感蜜粉

這laura mercier 柔光透明蜜粉我在最一開始時還不知道他的好用甚至是有名,是後來我在想laura mercier 特賣會時,有些網友一直訊息我能不能幫忙代購,特別是大陸那邊的,來訊息就問可以幫我買散粉嗎散粉~我一開始還不知道散粉是啥,後來才知道他們說的是laura mercier 柔光透明蜜粉,然後都是一次要幾十罐那種超誇張,基本上,就專櫃蜜粉來說,1600元有29g已經是超便宜,加上laura mercier 常都有什麼蜜粉雙重奏、三重奏之類的特惠組,其實就算不用特賣會,買下來也是蠻划算,量大到用起來也不心疼。

 

基本上,米白色的蜜粉,倒是不需要再另外透過篩網就能夠很細緻,算是挺驚人的。蜜粉摸起來的細緻度,質感相當好,一種宛如很絲絨般的觸感,很綿密,很舒服,刷起來是比較偏霧,帶有點點遮瑕力、修飾力,然後定妝效果不錯,一顆容量也有29g之多,CP值還不錯,也是很多彩妝師甚至是消費者很喜歡的單品,對於一些肌膚本身瑕疵能夠有種宛如修片般的感覺外,整張臉就會很像罩上一層薄紗,多點絲絨般的霧面感。這樣的柔焦霧面感很多人不太喜歡,因為會很掩蓋掉一些原本很強調的光澤感的粉底液,所以我才會說這罐柔光透明蜜粉搭配一般隔離霜用就好了,像是這罐飾色隔離霜搭配柔光透明蜜粉,整個就很剛好,不需要再一層的粉底液,直接就能夠做一個基礎的修飾妝容,有時候,假日這樣就可以出門了,很輕鬆...。

 

延伸閱讀

laura mercier飾色隔離霜+柔光透明蜜粉/輕薄柔焦透明妝感

 

 

PAUL&JOE 糖瓷珍珠蜜粉

23g/NT.2750;蕊芯單賣1550元 (但台灣已撤櫃)

適合:喜愛夢幻的人,然後控油用,控油同時珍珠粉還多了一點亮

當然,不得不提的就是這PAUL&JOE 糖瓷珍珠蜜粉,這我從舊款就開始用了,2011年2月17日發表過  PAUL&JOE 糖瓷蜜粉N-超好用!,這個宛如公主般的豪華痱子粉,一盒也真的是天長地久,要用完也很不容易,原本舊版的糖瓷蜜粉只是單純的霧、控油,但後來改款到現在,就上我之前寫過的 2013/9/18就寫過的   PAUL&JOE糖瓷珍珠蜜粉/保留原有優點,更多了"亮"  ,算是保留原本舊款的優點,包括控油,又略有遮瑕度,再添加珍珠粉後,讓原本比較控油的蜜粉,多了些保濕度,但最重要的是,因為珍珠粉的關係,儘管整個蜜粉還是偏霧的,但多了"亮",也因此,也算是在保留原有的優點下,更多了一些優點,也因此,這次的改版,也算是明顯更好了,重點是他的粉撲很柔軟、很舒服,每每用它的粉撲撲全臉時,還有淡淡的PAUL&JOE經典橙花香,真的是很舒服、很療癒,也很幸福,我還記得無論是這PAUL&JOE糖瓷珍珠蜜粉又或者是糖瓷絲潤隔離乳S SPF15/PA+等 ....每每都成為我跟我妹各自化妝台上必備之物!

 

延伸閱讀

2009年到現在63篇文章的全記錄!11個PAUL&JOE我真心覺得好好用的產品

十年全記錄:再見了 ... PAUL&JOE、LADUREE、ANNA SUI ...我不想忘記你

 

BOBBI BROWN 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

8g/NT.1650 (6色)

適合:喜歡玩濾鏡,又要空氣感十足,同時補色底妝先天性的不足

這是新品,但真的用起來讓人很喜歡,他雖然有6色,但我最愛PINK色,空氣感十足,同時它的彈力篩網很控量也很好用,篩出的蜜粉很空氣感,這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的誕生,我覺得它就是用來補色大部分底妝的先天性不足,但它又不是真正的色彩腮紅,因為它上在臉上後基本上是近乎透明,但又會有那種宛如修片感的調色,但再一次注意,這裡的修片不是修飾瑕疵、遮瑕,BOBBI BROWN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就比較像是你在自拍時,像我很愛巴黎相機,這PINK就很調色,很巴黎相機的美感,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臉上瑕疵還是有,濾鏡就算換了,瑕疵也還在,這就比須另外靠美圖秀秀之類!我覺得BOBBI BROWN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就是這種濾鏡的概念,它的蜜粉相當輕盈,輕盈到非常細緻,刷上臉龐,像是濾鏡,但不是遮瑕,所以好玩在這裡,

 

延伸閱讀

像開了6種美肌濾鏡!空氣感十足BOBBI BROWN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全6色分析

20色迷戀輕吻唇膏全試色!BOBBI BROWN 2017週年慶19組特惠組再9折總整理

 

香緹卡 絲柔蜜粉

28g/NT.2600

適合:光澤粉底的好搭檔!刷起來不掩蓋本來粉底的光

這我在2013年就寫過了耶! 香緹卡絲柔蜜粉/光澤粉底的最佳細緻蜜粉 一直都還是我心目中,光澤粉底的好拍檔,就是我們都看到很多粉底都強調光澤,但你總要定妝,結果一刷上蜜粉,就霧掉了,粉底還光澤個屁啊!所以找到能搭配光澤粉底的蜜粉還蠻重要的,這本身的天鵝絨粉撲實在是相當舒適和舒爽。而粉體本身的輕盈和輕薄,甚至是帶點透亮,相當適合用以定妝,看到在使用後的肌膚,你能發現他是有點透光的,是具有光澤的,但卻同時具有基本的毛孔修飾力。大多蜜粉本質屬於粉,使用的同時比較理所當然的會走霧面表現,但也因為如此,容易蓋掉粉底本身的光澤感。如果因為要有光澤感,而替代成珠光蜜粉,有時候又容易顯毛孔,容易油亮感,然而,要輝映出原本就具光澤粉底的蜜粉,還真的需要透明點的,甚至是能引領出光澤粉底的蜜粉,才能夠去達到加乘的效果,同時又不會掩蓋掉原本粉底的特色。

 

 

Elegance 極緻歡顏5D蜜粉餅 (全4色)

27g/NT.5980;8.8g/NT.3980(精巧蜜粉餅裝)

適合:極致透明的澄淨肌,定妝天后來著

可以說是傳說中最有名的Elegance蜜粉餅,2015年8月回歸台灣,在全台的ALBION專櫃販售,是說價格也真的是非常華麗!但容量是有27g之多,這Elegance 的極緻歡顏5D蜜粉餅都是手工訂製,透過5種顏色的彩條,再灌入白色蜜粉,同時切割成一塊一塊而成,也因為是手工的關係,每一塊極緻歡顏5D蜜粉餅,就算是相同色號,粉餅質地的色號排列都會略有些不同。此外,輕透的蜜粉感,隨著繽紛色彩的排列,就是使用就是一種歡愉感,同時似乎特別的是強調耐水性,耐油性,所以Elegance 極緻歡顏5D蜜粉餅 很喜歡用這樣在蜜粉上滴水做實驗,就是完全耐水,然後上起來會有一種很漂亮、透明感的水煮蛋肌,也強調抗暗沈,因此,一直以來很受到消費者喜歡,在日本也得過不少大賞,共分4種色號I 經典暢銷色:高雅澄淨肌;IV (珠光)清新動人色:纖細光亮肌; V (珠光)自然健康色:活力自然肌; VI粉嫩可愛色:輕透柔滑肌,大部分都用I 經典暢銷色:高雅澄淨肌,我也覺這色最好看,上起來極致透明、澄淨,也不太掩蓋底妝光澤,甚是好看,但就是貴!他雖然有兩種包裝,建議還是帶27g的版本,比較划算,因為也都是餅狀,其實也好攜帶,重點是粉撲也更好用!

 

 

延伸閱讀

久違了!Elegance 2015/9/1 華麗回歸台灣 (華麗的全品項色號價目表)

 

SUQQU 蜜粉(共4款:晶采艷澤蜜粉、晶采光透蜜粉、晶采無瑕蜜粉、晶采絲柔蜜粉)

15~17g/NT.2300

適合:不再單一選擇或是純粹的顏色變化,是完全針對妝感需求然後粉體極細緻,同時粉撲超柔軟的蜜粉

SUQQU 的蜜粉本來就蠻有名的,原本的有晶采柔膚蜜粉外,還有一款晶采柔光蜜粉,也都是2300元,容量不小,又附有蜜粉撲,算是SUQQU中CP值挺高的產品,過去就是光感帶珠光,霧感無珠光兩種區分,其中又以紫色蜜粉的霧感晶采柔膚蜜粉最受歡迎!但比較意外的是,網路上其實有很大一群人在瘋SUQQU的蜜粉撲,一個200,然後很柔軟、好用;2017年SUQQU針對蜜粉做全新的改款,從本來的兩款擴充到4款,粉體同樣很細緻之外,粉撲還是一樣很柔軟好摸,顏色不再單純是唯一選擇,同樣的也不再只是有無珠光,就如果你想要很細緻的珠光,讓妝容更亮,可以參考晶采艷澤蜜粉,想要輕盈、清透的水潤感,但不是珠光,就可以參考晶采光透蜜粉,如果只是一種透明的輕盈的空氣感,則是晶采無瑕蜜粉,想要比較輕盈般的粉霧光感,就是晶采絲柔蜜粉,等於細緻到,從最後的定妝蜜粉,去細節你的整體妝容。

 

延伸閱讀

蜜粉撲神柔軟好摸!SUQQU晶采極潤水凝粉餅+細節到從4款蜜粉來決定定妝感

 

 

 

 

肌膚之鑰 蜜粉N

26g/NT.3650

適合:粉撲超夢幻的柔軟,刷起來是一種微微粉嫩感,比較保濕,同時很新娘般的柔美夢幻

這對我來說,根本是蜜粉界的夢幻逸品,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捧著一堆錢去肌膚之鑰,就是為了買這蜜粉,我的第一篇肌膚之鑰文章也是這蜜粉,2016/10/10耶 夢幻逸品 - 肌膚之鑰蜜粉 因為這肌膚之鑰蜜粉約莫在我學生時代吧,ptt炒的也有夠熱!我終於存到錢後,捧著去買回家,真的就只是爽!惟 ...當時的我很黑,怎麼拍都有點太泛白,後來也給我媽還是我妹用了,這是後來忘記是去年還是前年改款的,除了包裝設計也變成比較澄淨寶藍的鑽石多面外,蜜粉其實多了一點粉感,刷起來就沒那麼泛白,是一種微微的粉嫩感,粉撲一樣很傑出,我自己刷起來是覺得比較保濕一點,通常我會建議大部分的肌膚都是適用,惟乾肌也特別適合,每每當你轉開,然後用它的超夢幻柔軟粉撲去拍全臉,真的是會醉!

 

 

延伸閱讀

肌膚之鑰教我們的事。全底妝綜合心得評比

美到哭啊!肌膚之鑰2017週年慶X國立歷史博物館破天荒滿額贈、特惠組總整理

就像被玫瑰花瓣輕撫雙唇然後潤澤顯色!肌膚之鑰奢華豔光訂製唇膏12色全試色

 

 

 

總結總整理如下:

laura mercier 柔光透明蜜粉 29g/NT.1600

適合:追求CP值,甚至是大量需要定妝,同時想要有一種修片感蜜粉

香緹卡 絲柔蜜粉 28g/NT.2600

適合:光澤粉底的好搭檔!刷起來不掩蓋本來粉底的光

PAUL&JOE 糖瓷珍珠蜜粉 23g/NT.2750;蕊芯單賣1550元 (但台灣已撤櫃)

適合:喜愛夢幻的人,然後控油用,控油同時珍珠粉還多了一點亮

BOBBI BROWN 完色修片勻色輕蜜粉 8g/NT.1650 (6色)

適合:喜歡玩濾鏡,又要空氣感十足,同時補色底妝先天性的不足

Elegance 極緻歡顏5D蜜粉餅 (全4色) 27g/NT.5980;8.8g/NT.3980(精巧蜜粉餅裝)

適合:極致透明的澄淨肌,定妝天后來著

SUQQU 蜜粉(共4款:晶采艷澤蜜粉、晶采光透蜜粉、晶采無瑕蜜粉、晶采絲柔蜜粉)

15~17g/NT.2300

適合:不再單一選擇或是純粹的顏色變化,是完全針對妝感需求然後粉體極細緻,同時粉撲超柔軟的蜜粉

肌膚之鑰 蜜粉N 26g/NT.3650

 

適合:粉撲超夢幻的柔軟,刷起來是一種微微粉嫩感,比較保濕,同時很新娘般的柔美夢幻

 

 

 

延伸閱讀

頂級保養也可以很入門!6個很值得投資的頂級保養品牌夢幻逸品總整理、總評比

從我化療移植後經驗,很認真準備給我外甥的禮物(bamford、白因子、克立淨等)

2017年用到現在最控油防水抗汗的4款粉底總評比(GA,YSL,雅詩,COVERMARK)

上報了還有半版!聯合報SOGO 30週年專題:2017秋冬必買10大話題美妝新品

因為能夠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11款話題美唇油超完整分析總評比

十年全記錄:再見了 ... PAUL&JOE、LADUREE、ANNA SUI ...我不想忘記你

讓本來無感的保養更有感一點!8款讓後續保養更好吸收的保養總評比、總整理

真心話完整分析!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VS.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打從開始保養到現在,8款濕敷更好用的化妝水總整理、總評比

上質、清爽或是有些酸甜!適合她/他的11款春夏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統整)

限量新裝!青春露、超進化肌因賦活露、保濕美容液、特潤超導修護露總評比

實測:據說味道很像的566香水能量洗髮露VS.JO MALONE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水

化療、移植後的身體真的不能沒有油。5款身體保養油總評比+1秘密武器

再一次很實用!這些氣墊粉餅的蕊芯和外盒Size也都通通通用。很具實證精神!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