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2.54.jpg

有些人一直喊著2016年經濟不景氣,百貨難做、品牌難做,但這句話,馬上就出現兩個問題,第一景氣真的有不景氣嗎?不是台灣人不在台灣消費就叫不景氣,目前平均來說,每年出國人數都較前一年有10%以上的成長,如果說經濟不景氣,大家哪來的錢出國?還是說,陸客不來台就叫不景氣?這個觀點很奇怪;再者,百貨難做,算是事實,百貨的難做最大的苦主絕對是服裝,美妝雖然辛苦,但還不到難做,除非是一些本來就很爛的品牌,乾脆收一收算了,而百貨的難做,也不是因為景氣不景氣,而是有絕大多數的消費確實的轉往網路,甚至是因為國人海外旅遊俱增,消費都丟到了海外,加上所謂的快時尚在台灣也越來越不給力,集客效應也越來越差,同時信義三越在2016年又實在改得亂七八糟,據傳2017還要將A9全面精品化,意即A9一樓化妝品要全面撤出,是好加在靠一個年中超級卡利high飲鴆止渴,因此在2016年整體業績來說還具有止血的效果,不然攤開新光三越今年的周年慶成績單,首四日除了台南中山店的確是還不錯啦(我知道靠北新光一直都在罵台南中山,但本體基數小,成長相對容易,就跟美妝品牌第39名,只要一年稍微努力一點點,自然也就會成長),但整體業績來說,無論是南西三越、信義三越,都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但這又跟經濟不景氣是沒有絕對關係的。

 

 

 

再來,品牌難做嗎?就美妝品牌來說,攤開今年業績前40大品牌,也只有12個品牌是衰退的,佔比也只有30%,那另外的28個品牌都成長,又要怎麼說呢?那就真的是看你的品牌有沒有在"innovation",簡單來說2016年的關鍵就在於,你有沒有跟上氣墊粉餅的潮流,再者,就是你的唇彩有沒有創新性的革命,這兩大關鍵是催化消費者情緒的關鍵,只要有掌握到其中一個,2016年應該都不至於太差,因為那12個衰退的美妝品牌,基本上可以說是大多沒跟上氣墊,同時唇彩又無聊的品牌,但如果一個品牌可以同時抓住這兩個關鍵,那2016年可以說是表現相當亮眼。

 

 

然而,有些不懂,甚至是可以說是不了解美妝消費市場的媒體,開始在論述經濟不景氣,口紅又賣得相當好,就在那邊講非常老掉牙的口紅理論,著實是誤導所有閱聽人,因為今天不是只有口紅賣得好,是氣墊粉餅在台灣也賣得非常好,你不能忽略氣墊粉餅的成績,只去看口紅賣得特別好。然而,這之間有趣的是2016年的台灣唇彩市場整體來說平均成長快40%,而這近40%的成長,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口紅所以賣得特別好嗎?並不是,如果很關心美妝消費市場的人一定能感受到,今年的唇彩新品特別多,此外,再去翻開你今年所購買的美妝品,去細數一下,你今年買的唇彩是不是特別多?關鍵在於,2016年的唇彩,千變萬化,唇彩不再只是唇膏、唇蜜那麼簡單,唇萃、唇釉、唇露、雙色唇膏等 ...,非常有趣的新品都一一浮現,這代表著什麼?是美妝品牌將研發費用更是專注投資在唇彩產品上,因為品牌可能發現,你要消費者一次買兩罐粉底都沒有消費者一次買三支唇彩來得容易。

 

當然,保養的創新研發還是品牌主要的經營重點,只是,過去可能保養創新研發佔80%,剩的20%是給彩妝去分(這邊指的是一般品牌,像MAC、NARS、JILL STUART這種專以彩妝為主的品牌不適用這樣的比例),但現在保養可能掉到75%,甚至是70%,而這少掉的部分,還不是通通拿去給彩妝分喔,而是少掉的直接補在唇彩的研發,所以,2016年你去回顧,你會看到許多相當精彩的唇彩產品,同時,很能刺激消費者、讓消費者興奮,然後前往專櫃購買,但是,不會用脣膏的人,就還是不會用,你逼他也沒用,頂多你一直勾引他,但是唇彩市場的成長,並不一定是來自於新客,而是原本一個消費者,他可能就只買一支唇彩,但現在,他可以一次買更多支唇彩,所以,我才要你去回顧,去檢查自己的化妝包,今年的唇彩是不是買得特別多?

 

以上,才算是今年2016的美妝消費市場的檢討和回顧,真的跟什麼經濟不景氣沒關係,也不是唇彩賣得特別好,去應證經濟不景氣的口紅理論,會這樣寫的人就真的不是身在美妝消費市場的人,同時自己大概也不化妝的人,不然,你絕對會知道2016年的氣墊粉餅、唇彩是如此精彩好玩。

 

再回到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的討論,其實這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目前國外都吵得很火熱了,這款奢華訂製柔霧唇露講實話,也沒有幫台灣的GIORGIO ARMANI在2016年帶來任何收入,畢竟是2017/1/1才上市,不過,GIORGIO ARMANI在2016年的策略上,賭對了兩個行銷活動,一個是年初的奢華美唇訂製脣膏,repush透過精油唇膏的概念,確實有征服消費者的心,再者就是9月的奢華絲絨訂製唇萃的repush,同時搭配新色的推出,加上小S的加持,讓GIORGIO ARMANI在唇彩市場的能見度上,2016年更加的明顯,儘管GIORGIO ARMANI在2016年還沒跟上氣墊粉餅的風潮(GIORGIO ARMANI氣墊粉餅預計2017/9推出),但單靠這兩頗的唇彩行銷造勢,就讓新客成長近3位數的百分比,接著,2017/1/1上市的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一支定價是1250元,想必對GIORGIO ARMANI來說,又是一個2017年相當令人振奮的開始,畢竟儘管在台灣還沒上市,國外都已經在販售,同時炒的相當火熱,想必屆時正式上市又會造成一股唇露風潮。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3.18.jpg

是說,要在2017/1/1正式上市前商借到這套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還真是有點難上加難,我沒有那麼在意是不是全新,畢竟不像PUL&JOE有貓臉會塗花,主要是試色、試感覺,然後檢討一下2016年的美妝消費市場,好不容易才跟GIORGIO ARMANI借到一整套的奢華訂製柔霧唇露 TESTER,瓶身上面都還有壓刻印,甚至是標籤等 ...,還請不要介意,這真就是美妝編輯記者的一個工作,雖然我現在還在休假中,但就是在家寫寫blog這樣,我們要的不是寫一篇報導能拿多少錢,更在乎的是一篇報導能夠讓多少人看到,同時,又是萬眾注目的超級新品,先求能夠借到、能夠拍照、能夠試色、能夠實際感受,再透過採訪去寫出我們所獲得到的各種資訊,我只覺得,這樣的工作很屌,很有成就感,然後寫完,再心滿意足的打包寄回,如果你又看過韓劇的「她很漂亮」,多少都能感受。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3.41.jpg

然後在全試色之前,我要先來拆解這次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的刷頭,這次的刷頭概念,叫做立體夾心,當然這樣看,你會直覺就像是一個心型的刷頭而已,看起來很可愛,也沒什麼好講的,但真正的秘密,在接下來這張照片: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9.43.42  

這是特別跟GIORGIO ARMANI借來的刷頭模型,因為這樣才能看得更清楚,所謂的心型立體,就是它是兩層分離的,除了內層還是軟軟的矽膠外,外層的心型輪廓,這有相當細緻的短小毛絨刷毛,在沾取唇露之後,於雙唇上妝,也是透過心型輪廓刷毛的部分在釋放質地、色彩,而其餘的唇露,會被卡在第二層,隨著外層塗抹雙唇的同時,再去是放第二層的唇露,就是這樣精準的層層釋放,是為這次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的最大賣點。

 

 

然後,接著就要準備看全試色,但在看全試色之前,先簡評一下這次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的使用感覺,質地確實很輕盈,而且就有點像是我們用保養品化妝水的水露狀,但顏色卻非常顯色,你看試色就知道了,而且說真的,因為太顯色,反而不是太好卸,儘管質地是水露狀輕盈,但要卸妝時實在需要費點功夫,至少請切記上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前,一定要護唇膏打底,再者,卸妝一定要確實,使用眼唇專用的卸妝品,卸妝時,最好濕敷一下雙唇,以確實達到唇彩的溶解。

 

再者,這支唇彩主打是霧面唇妝感,但你會發現試色看起來還是很像亮透的光澤水露面,這是因為剛刷上去時,質地還是一種露狀,擦起來的雙唇感受是很濕潤、舒服,所以會感覺水亮水亮,但待過一陣子後,就會霧化掉,也因為霧化掉了,等於是乾掉,自然也就比較不會掉色,特別是你喝水、吃東西之類,不太會蓋在杯子上,我自己試在雙唇上實驗時,更是明顯,所以,建議在專櫃試妝時,不要只看當下的感受,而是要稍微等一下,看它霧化掉的唇彩感,那才是接著你的唇彩持妝展現。

 

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18色全試色如下: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6.12.jpg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7.01.jpg

首先,單是在這一系列的橘色、紅色調,排排站看起來還真有些鬼打牆的感覺,但真的在試色之後,就會發現彼此間還是有些不同

#300曖昧

以前GIORGIO ARMANI在#300的橘色都做的特別亮、特別橘,但在這次的奢華訂製柔霧唇露,可能因為質地的轉變,反而橘的比較柔和一些,看起來,也溫暖舒服許多。

#301迷戀

#301迷戀則是再橘紅一點的色階,甚至是有些橘桃紅,如果你不想要像#300曖昧那樣的單純橘色,多一點桃紅色的點綴,就可以從#301迷戀開始。

#302沈醉

如果說#301迷戀是橘桃紅,那#302沈醉就是橘鮮紅,橘中帶紅、紅中又帶橘的橘紅色。

#400亞曼尼

熟悉GIORGIO ARMANI唇彩的人都會知道#400就是GIORGIO ARMANI的經典正紅色,而GIORGIO ARMANI的正紅,是正鮮紅,就真的是宛如鮮血般的鮮紅色,還不是那種走氣質優雅的酒紅之類,就是最正式、最經典的正紅色。

#401調情

在開始注入一些桃紅色後,#401調情就成為一種桃紅般的鮮紅唇色,不只是紅,而是帶桃色的紅,所以竟成為一種調情般的桃紅。

#402禁忌

如果你覺得#400亞曼尼的鮮紅太亮、太鮮紅,那#402禁忌就是在同樣的紅色調下,讓原本的鮮紅再稍微沈澱一點,成熟一點、優雅一點、氣質一點。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8.49.jpg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49.39.jpg

#403戀曲

這顏色很特別,你看的唇露的外包裝顏色,好像是一種裸褐色,但擦起來又是一種酒紅色,我是有點不懂,反正它就是一個酒紅色。

#500佔有

從#5開頭開始,就會開始是一系列的粉色,#500佔有的粉,是有些粉桃,粉的俏麗、桃的活力,很年輕,同時亮眼的粉桃色。

#501眷戀

#501眷戀的粉,則是有些霓光感,一種比較霓光粉、螢光粉紅的色彩。

#502摯愛

如果你是想要更純粹的粉紅色的話,那就是首選#502摯愛,色調走法會比較像是最單純的粉,同時霧化後,會更像是一種乾燥般的櫻花粉。

#503邂逅

在粉色多一些後,紅色就開始更多了一些,就開始跟前三色的粉色主要走向開始有些落差,宛如玫瑰朝露般的嫩紅粉色,看起來新鮮,同時令人渴望啜飲。

#504表白

而#504表白更是一種晨曦玫瑰般的清新、鮮嫩同時無邪的紅粉色,簡單、優雅,同時又清新氣質的迷人。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51.56.jpg 螢幕快照 2016-12-17 下午8.52.34.jpg  

#505遐想

紅粉色調之後,顏色就要開始再稍微沈澱一些,冷靜一些,#505遐想宛如稍微凝固般的佇立,同時更像是一種低頭沈思不語的沈紅感色調。

#506心動

在沈澱之後,更有一種枯萎般的靜默、沈寂,感覺更是一種若有所思,讓人想要探究的乾燥玫瑰花漾色調。

#507多情

你會有印象,色彩的沈澱,總是在最下層,特別的深邃、凝結,#507多情就像是一種用情至深的玫瑰紅,有故事、有歲月,但又讓人想要一頁又一頁的窺究。

#600無畏

#6開頭就是開始注入紫色調,#600無畏還比較像是在跟紅色拉扯而生的乾燥紅紫色,餘韻還有些玫瑰色的沈澱,但又開始慢慢地像紫色開始靠攏。

#601誘惑

同樣是在#600無畏的沈殿下,所形成的一種醇紫紅色,看得到的是一種醇,同時更是一種沈,進而形成一種醇色般的沈澱紫紅色。

#602妒忌

完全紫紅色的盛放,就像妒忌般的心情強烈同時慾望,唇唇欲動的色彩,大膽同時鮮明,並且無所畏懼。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18色全試色,當然,除了讓大家看想看的全試色之外,我自己想讓大家的自然是前四段的2016美妝消費市場分析,是那四段都已經上千字了,感覺都可以另外開一篇,但單獨寫一定沒人看,所以就剛好置入在這次的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18色全試色,再順勢帶出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的趨勢發展等 ...,簡單來說,也是符合我一直以來的文章風格,讓美妝品不只是美妝品,同時更有靈魂,並且豐富每個人的內心涵養,就是我一直想要傳遞的,不然也不用每一次都話大篇幅在每篇文章一開始,就置入一些觀察、新聞、研究、探討之類。

 

但還是再回到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18色全試色的討論的話,在考慮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柔霧唇露在使用後會霧化的妝感呈現上,我覺得#504表白、#505遐想、#506心動,將會是這一次主要的熱賣色,因為霧化過後,會有一種現正流行的乾燥色調,這三個顏色,可以說是乾燥之後的最美麗。

 

 

 

延伸閱讀

GIORGIO ARMANI訂製光保濕系列。CP值:持妝精華乳>亮顏霜>眼唇精華 

GIORGIO ARMANI奢華絲絨訂製唇萃2016新6色全試色+2色經典小S色全試色 

GIORGIO ARMANI奢華美唇訂製唇膏新18色全試色/很潤、很服貼、很精油 

GIORGIO ARMANI奢華訂製琉光唇萃17色全試色/9款純色+8款珠燦流光琉光色調 

「愛你的時間」韓版我可能不會愛你-河智苑唇彩/超限量色!!奢華絲絨訂製唇萃 

GIORGIO ARMANI黑曜岩美肌光萃/第一瓶黑曜岩粉底。全球價格最低很值得買 

GIORGIO ARMANI絲緞光精萃眼彩12色全試色/絲柔緞面光澤眼彩蜜,疊擦的美 

GIORGIO ARMANI風尚聚焦眉眼輪廓凝霜6色全試色/眉、眼、腮紅、修容都能用 

GIORGIO ARMANI黑曜岩新生奇蹟面膜/一夜密集的急救修護晚安面膜 

超搶!《沒關係, 是愛情啊》池海秀唇彩GIORGIO ARMANI奢華絲絨訂製唇萃#300 

GIORGIO ARMANI奢華漂染腮紅盒11色全試色大圖/經典的奢華升級並且延續 

GIORGIO ARMANI奢華織染修容盒4色全試色大圖/完美妝容終於修容 

GIORGIO ARMANI設計師塑顏粉底霜#0(宛如胚布般的原生美麗)/附全粉底比較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