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08-05 下午8.58.54

早!!我做的馬鈴薯燉肉!放在自助餐一格應該會很多人想舀吧?哈

我做的快來學!學了馬鈴薯燉肉就能嫁去日本了是嗎?哈~我那天興高采烈視訊時跟他說:你看!我學做的馬鈴薯燉肉!聽說日本人都很愛吃馬鈴薯燉肉我之後去日本燉給你吃,你想吃嗎?你猜他回我什麼:看起很好吃,但maybe no...這不是日本的馬鈴薯燉肉,因為我看到裡面有辣椒,日本的馬鈴薯燉肉是吃起來甜甜的,不會辣!我真的是當下傻眼~我心想!我就想吃一點辣不行嗎....多了一點辣椒,就不能是馬鈴薯燉肉嗎?哈,他看我有點苦惱就說:我喜歡吃辣,但日本馬鈴薯燉肉沒有辣,但你做的看起來還是很好吃,我只是要說這不是日本的馬鈴薯燉肉!

到底會不會聊天啊~~~~~!(這句話怎麼翻成日文?哈)

總之呢,他就覺得我因為有了辣椒,所以不是日式馬鈴薯燉肉,我說我下次再做一次,建議你們如果要做的很日式的話,我的4步關鍵馬鈴燉肉教學,請你記得不要放辣椒喔,日本人真的是馬鈴薯燉肉看到辣椒就全盤否定我的馬鈴薯燉肉!哈

因為很多時候視訊都要準備看看聊什麼,不然有時候真的會有點乾瞪眼,我就有把做菜的紀錄拍給他看這樣,類似說之後去日本可以去租一間有小廚房的房子,我們可以去超市買些菜,然後一起煮飯來吃這樣。總之!先不管辣椒,先不管日不日式,總之就是我的style的馬鈴薯燉肉食譜教學,我覺得也是很好吃啊,我配了好幾碗白飯喔!

6大關鍵包括1.洗:一定要買新鮮的豬肉然後把血水都清潔乾淨才不會腥,2.煎:搭配洋蔥、薑、青蔥等拌著生鮮豬肉煎到香3.馬鈴薯不要太早放,邊邊角角會刮刮的地方去除乾淨4.醬油米酒給他撒咧上色~5.要甜的話是真的得加一點糖6.加水到蓋過肉後就給它小火燜煮~~~~就大功吿成啦!雖然因為多了辣椒不是他日本人眼中的馬鈴薯燉肉,但真的還是很好吃啦!快來學~

 

 

 

2020616_200805

準備食材大概這樣,包括新鮮豬肉、紅蘿蔔、薑、辣椒(但日本人說不能放!哈哈哈)、洋蔥、馬鈴薯、米酒、醬油、砂糖大概就這樣~份量隨你開心!

 

 

2020616_200805_0

基本上,馬鈴薯燉肉,馬鈴薯是主角,肉也是主角,豬肉好不好吃,決定你的馬鈴薯燉肉關鍵,我要煮菜就會當天去市場買最新鮮的,要吃就要吃好吃的、新鮮的,但記得週一市場沒開市喔,就算有賣都不是當天最新鮮的,買過菜的人都懂。

 

 

 

2020616_200805_4

而洗肉這關鍵很重要,很多人以為買來切好就能直接煮,我是不太建議,因為其實過程中接觸到很多外在的因子,再加上新鮮豬肉的血水、還有些腥味確實都要洗掉再煮才比較不會跑味。

 

 

 

2020616_200805_3

再者,所謂的馬鈴薯燉肉不單單只是燉或燜,我會先將切好的洋蔥、薑、蔥、辣椒(日本人說不可以放辣椒!)加一點油拌炒、炒香,把味道炒出來。

 

 

 

2020616_200805_5

爆香後,就把豬肉放進去炒,就是要把肉給入味、煎香這樣!

 

 

 

2020616_200805_8

大概煎到這樣的狀態就蠻ok,而你會想說馬鈴薯咧?

馬鈴薯真的不要太早放,因為會太軟就會容易糊、爛。

 

 

 

 

2020616_200805_7

這熟後通常我會在旁邊先把紅蘿蔔切丁,紅蘿蔔對我來說大多都是配色用啦,哈哈哈,我真的不太愛吃,但會勉強吃幾塊,就是想說燜煮的同時,紅蘿蔔的營養成分應該會入到湯裡吧!

 

 

2020616_200805_11

順序是先放紅蘿蔔,因為紅蘿蔔比較硬,比較不會煮太爛。

 

 

2020616_200805_10

然後馬鈴薯啊,我跟你說~不是只有削皮就沒事,它那個角角容易刮刮的地方,建議也去掉,吃起來口感更佳。

 

 

 

2020616_200805_12

再把剛剛切好丁的馬鈴薯放入,簡單的順序是這樣。

 

 

 

2020616_200805_13

最後,再把青蔥輕切長條這樣撒入~~~~~~~看似基本的馬鈴薯配料都完成啦!

 

 

但我跟你說~這樣會好吃才有鬼!因為接下來就是調味~

 

 

 

2020616_200805_14

醬油就你自己吃的習慣為主,通常我會加個兩匙,就蠻夠上色,也夠鹹的。

 

 

 

 

2020616_200805_15

為了讓整個馬鈴薯燉肉更香,我會加一點米酒進去提味!

 

 

2020616_200805_16

最後,坦白講,如果你想吃到馬鈴薯燉肉的甜味,又或者是很多菜你以為的甜味,甚至是你在外面吃滷肉飯覺得很甜很好吃,那基本上都還是有加了點砂糖的關係,所以我是會建議可以放一點砂糖,不要太多,就是順口就好,順口那整甕馬鈴薯燉肉的甜,只要不要有辣椒,應該就是日本人的馬鈴薯燉肉了吧?哈哈啊哈

 

 

2020616_200805_17

把所有調味料都炒勻、拌勻後你會看到色澤其實已經蠻漂亮的,但這還沒有開始燉唷~這只是先把肉給調味好、炒香這樣。

 

 

 

2020616_200805_18

接著就是加水!水的量基本上,我會以大概蓋過肉就差不多,因為你等一下要小火燉,水也會抽乾~而這個水不是湯,不建議你喝啦,太鹹,單純佐料吃的。

 

 

2020616_200805_19

整個比例在炒鍋抓好後,我會倒進比較能夠受熱均勻的鑄鐵鍋中,這樣在蓋起來小火燉的同時,整個鍋爐很均勻受熱,同時更能把燉肉燉到很爛、很香這樣!

 

 

2020616_200805_20

就這樣,開著小火~愛要耐心等待,單純看你自己要的口感,通常30分鐘~一小時就差不多了!你自己都可以隨時測試肉的口感是否符合你的預期,然後你可以自己衡量是否還要再繼續燉這樣。

 

 

 

 

2020616_200805_21

大功告成~來碗白飯就可配一起吃的馬鈴薯燉肉!那個黃澄澄的色澤~真的就是燉出精華的馬鈴薯燉肉啊!!!!!!!!(然後被他看到有辣椒,我辛苦做的馬鈴薯燉肉就瞬間被推翻!哈哈哈哈,所以你真的是想煮給日本人吃,記得有我前車之鑑,不要放辣椒!!!!!!)

 

 

2020616_200805_23

這個黃澄澄馬鈴薯精華般的燉肉真的好可以來幾碗白飯,馬鈴薯夠軟爛、肉也入味~紅蘿蔔被燉到沒有很有味道了也可以,整湯湯頭有了像是洋蔥變得更鮮甜,加上一些薑啊、還有米酒、醬油等....佐出來的香料湯頭真的配白飯很鮮甜,然後明明有辣椒作為點綴閃爍提味也很不錯,但總之呢~日本人說馬鈴薯燉肉是甜的,不會有辣的!我記住一輩子了!哈哈哈哈

 

 

 

2020616_200805_25

這真的拿去賣,拿去自助餐做一格菜,應該會讓人很想舀吧?哈哈哈哈

 

 

2020616_200805_26

但我自己那個醬汁不太會去吃太多,因為自己煮完都覺得胖,我大多就是這樣舀一些,配著飯吃這樣, 再稍微淋一點在白飯上,就很下飯好吃了!總之雖然不是他心目中的馬鈴薯燉肉(反正我下次改進不要放辣椒被他看到)我還是覺得䅰好吃啦!

 

 

 

 

延伸閱讀

從我媽跟菲姐傳下來的手藝!掌握4個關鍵讓燉牛肉超好吃(食譜步驟解析教學)

菲姐般阿莎力的上菜!保證學得會5關鍵輕鬆做出美味三杯雞(食譜步驟解析教學)

食譜教學)炸湯圓必知的4關鍵!冬至快樂、花好月圓人團圓的炸湯圓

(步驟教學)又海又鮮啊!!!一定要去蝦腸~菲姐上菜5個關鍵教你煮好蝦頭蝦肉味噌湯

一個人吃也超可以!!!台北101終於有好吃新鮮又隱密火鍋了:食令shabu(MENU)

鳳梨要炒美乃滋!!鮮剝蝦要醃過,來回炸2次~掌握6關鍵學會好吃的鳳梨蝦球

學會了就能去賣蜜汁燒烤了!!!掌握5關鍵醃出又鮮又嫩又香的小雞腿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