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遺珠,我也有些小小想法
以下


石康軍《火光》

首先如果講到新人,我會覺得石康軍沒能入圍頗可惜的。
先從這次新人入圍數來講,只有四位歌手入圍,但是看到
其他一些獎項能夠有七項的入圍,除了金曲對新人的繁缛
規定導致很多優秀的"新"人無法能夠有資格報名,進而也
抹殺掉很多新人的希望,石康軍應該可以算是其中一個。
打從發片的時候打著聲音可以跨18度還是16度的廣告的確
很引人注意,但是首波主打《愛中飛行》似乎沒有把這個
特色顯現出來,和阿信的合唱也有點被比下去,只能說有
點可惜,不過接著打的《火光》就有把他一開始打的廣告
slogan顯現出來,但是接著的打歌又是有點雜亂,和他所
要標榜的聲音跨好幾度的信息不太一致。但是這只是宣傳
策略上的問題,並不代表他不會唱,只是因此人沒紅到。
專輯中很多沒打的歌反而更能顯示他的特色,而石康軍整
張專輯搖滾的編曲出奇的大膽,現今音樂市場上,大部分
舞曲就是舞曲、抒情就是抒情,抒情偶爾家點搖滾成為抒
情搖滾,很少看到整張專輯是作搖滾的編曲,更別說是新
人了,這是石康軍這張專輯最大的特色。接著就是他的聲
音渲染力、感染力很強,因此在聽歌之虞也很容易的他唱
起來特別悲情,至於他的音域也真的算寬,專輯中諸如《
還沒瘋》、《麻痺》、《BEAUTIFUL WORLD》等歌曲都
能夠足以展現他的實力。他沒特色嗎?不,整張專輯搖滾
的編曲就夠有特色了。常常新人很喜歡考慮全方面,我看
過一次石康軍的現場,不會很差,而且他的外表也還不錯
,石康軍沒能入圍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


林俊傑《編號89757》

若要說這屆金曲獎以鼓勵創作取向,那麼對林俊傑就真的太
不公平了,一樣是全創作專輯,而林俊傑的歌唱實力有,而
大部分的創作人在舞曲方面涉獵通常較少,然而林俊傑連這
塊也都有去掌握到,這次全軍覆沒也是稍感可惜。

孫楠《忘不了你》 趙薇《雙》 江美琪《戀人心中有一首詩》


會把這三張專輯擺在一起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是覺得他們有
一個共通的問題。先講到孫楠,2004發行的《燃燒》專輯,同
名主打《燃燒》到現在應該還是讓很多人印象深刻,除了主打
燃燒外,專輯裡頭也還有很多佳作,而孫楠的歌唱實力也是無
置可否的,孫楠本身在大陸內地知名的程度也相當大,去年沒
能入為男歌手亦很可惜,雖然這次的專輯《忘不了你》迴響程
度沒有《燃燒》來的大,但是專輯水平還是維持在一定的程度
,可是還是沒能入圍?


趙薇《雙》這張專輯算是承襲他上一張《飄》之後又一作品,
整張專輯加入了些不同的元素,例如《多情應笑我》《我和上
官燕》等歌曲,在抒情歌曲的演譯上,情感成分也更加深刻且
濃烈,專輯中更重唱了經典歌曲《不要告別》,在趙薇的演唱
下,讓人覺得有另一種味道,而趙薇乾淨的聲音更是展現了這
首歌曲的好聽,而《雙》這張專輯也真的是一張好聽的專輯,
也許你會對趙薇的歌聲沒印象,而只停留在對他小燕子的喜劇
形象,可以去試著聽這張專輯,你會發現趙薇是會唱歌的,而
趙薇也憑著這張專輯在大陸內地拿下不少女歌手獎項。


再來講到每次只要金曲獎公佈入圍,常常第一個聯想到的歌手
:江美琪。《戀人心中有一首詩》這張專輯有別以往小美的專
輯,專輯中每首歌前面的獨白讓歌更有感覺、意境,整張專輯
如詩如畫,若要說是張文學作品一點都不過。

這三張其實都是優秀的專輯,但是也都沒有入圍,我覺得這三
張的共通原因就是"大陸味太重",這類的專輯在金曲獎一向不
討好,不過排除這個原因,這三張專輯也真的是優秀的作品。


劉若英《一整夜》

劉若英這個名字似乎從來沒和金曲獎連在一起過,但是我要稱
讚劉若英的地方是,也許排除掉奶茶的實力不說,他從以前到
現在的專輯一直都能感動到某些人,而劉若英每張專輯的挑歌
程度也都恰如其分,不僅歌曲充滿散文、故事氣息,透過劉若
英的聲音能讓這些歌曲更加溫暖、並賦予情感,這一直以來都
是奶茶的特色,而這張專輯更重唱了潘越雲的《一次幸福的機
會》,在奶茶的表現下讓這首歌很有奶茶自己的味道,並且也
唱進心坎裡,雖然說若真要比歌唱實力,奶茶也許是不如其他
很多很多會唱的歌手,但是在唱片公司給他的這些歌曲下,奶
茶卻也能將之演譯的很好,這就是挑對歌、歌對人了。也就是
奶茶可以把歌唱好,但是真要論實力,可能就要再想想了。不
過若今天金曲歌手講還是以前的最佳演譯歌手,或許相對地奶
茶就有機會了。


Saya《想念你的歌》

阿妹的妹妹在去年也再度發了他個人第二張專輯《想念你的歌》
saya在這張專輯中的表現比起solo也來的更純熟,不管是在慢歌
還是快歌的表現,都比上一張更加的琢磨,專輯曲風也不少,抒
情、動感、爵士、hi-hop都能有所聞,saya的實力是有的,但是
,雖然說這張專輯的表現來的比上一張更放、更琢磨,但是在一
些抒情歌曲上過於灑狗血、搧情的表現就會讓歌曲淪為芭樂歌,
這蠻可惜的,但是不可否認這些抒情歌曲也都是很好聽的芭樂歌
,只是相對上層次上就會低一點,而這張專輯比較推薦的則是saya
的快歌,諸如《壞脾氣》、《粉紅豹》等,這些快歌則相當具水準


大囍門《大囍門》

我幾乎是每種音樂都聽,但是唯獨rap方面的就比較少,主要是
不太喜歡這類音樂(單純個人感受),但是大囍門這張專輯讓我對
rap、hi-hop這類音樂有了新的認識,這張不像許多歌手
就只是rap,歌曲的節奏感強,讓人對歌曲有更大的震撼,透過
編曲,一句句的rap都能抓住他的拍子、他的節奏,而大囍門三
人在搭配的默契上也算出眾,如果說Machi今天受到肯定,那
大囍門應該也有足夠的條件能夠入圍最佳組合。


以上是我覺得全軍覆沒有點可惜的好聲音
不過入圍獎項本來就有限,得獎更是只有一個,只是希望大家也能
留意到這些不錯的聲音。


再來我想聊聊我自己對周杰倫和蔡依林的想法
(接下來我會寫的更戰戰兢兢)


周杰倫這次幾乎算是全軍覆沒下,有板友有說:「周杰倫有入圍不驚
喜,沒入圍也不奇怪」,如果是我,後面那一句沒入圍也不奇怪則是
沒入圍我倒蠻驚喜的,而喜則多於難過。周杰倫我也從他第一張聽到
最新的這張,每一張也都算是第一時間就買了,但是聽到後來真的是
越來越疲憊,基本上也是和大家的想法差不多,有越來越大同小異的
感覺,而這張專輯比起前幾張專輯讓我覺得有點遜色了不少,而這張
有一個地方讓我納悶的是,周杰倫在這張專輯很多首歌寫的音比以前
都高很多,但是這樣只是曝露他演唱時的缺點,音過高,他唱的辛苦
聽者也聽的辛苦,雖然說上一張七里香的擱淺也有那令人讚嘆的一段
,但是,那也就只是一小段,會讓人驚喜,相對地這張專輯高音部分
就真的蠻多的,讓我覺得曝露了周杰倫本身的缺點。

對於周杰倫,我也很喜歡他、欣賞他,但是每隨他推出一張新專輯,
喜歡、欣賞的成分好像又流失了一點,相信大家最被周杰倫音樂所吸
引無非是他的音樂的獨創性、特有風格,但是隨著他專輯每年的發行,
他也會用掉大家對他的新鮮度,而在周杰倫的精神下「以不變應萬變」
換來的無非是很多人對周杰倫感到一成不變,而在目前對周杰倫高處不
勝寒的情況下,也只有金曲獎敢狠狠打他一巴掌,但是這巴掌似乎又下
的有點太重(像我覺得夜曲應該具能力入圍編曲),只是希望周杰倫能
因此會有一些新的體悟,讓他的歌曲有更不一樣的感覺,這樣一來,周
杰倫的歌迷也能大聲對其他人大聲地說:周杰倫改變了阿,你還有什麼
話好說(當然假設是變好的狀況),而因此也能讓總是說周杰倫一成不
變的人看到不一樣的周杰倫。這也就是我喜的地方,或許就是可以藉由
這次的刺激可以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周杰倫。


最後是蔡依林,蔡依林若要說他是現在流行音樂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女歌
手,應該一點也都不為過,他的每一張專輯一推出,都是大家注意的焦
點,他能夠創造流行,這是他厲害的地方,而jolin最大的特色無
非是他又唱又跳的動感歌曲,早在以前到現在,coco也是這樣的歌
手,也是鮮少受到金曲獎青睞,這也很明顯地證明了評審不欣賞動感歌
手,但是coco和jolin都能在現場下邊唱邊跳而且相當的具水
準,這又是其他歌手無法比上的,那她們這些努力就不該受到肯定嗎?
若真是如此也真的太殘忍了,而這樣地動感歌手常常又讓大家忽略掉本
身的歌唱實力,但是你去聽蔡依林早期的專輯和現在來作比較,能發現
蔡依林改變了不少,他早期唱歌的方法有點偏聲樂式那種感覺,但是現
在他則是比較運用全身的力量去唱、亦讓歌曲更有流行感,這也都是蔡
依林的改變以及實力,這張《j-game》不管是在抒情歌曲還是動
感歌曲都能在整張專輯連成一氣,從一開始的intro到最後一首歌
,都算精彩之作,不過動感歌手本來就會比較吃虧些,常常會讓人覺得
和那些文藝性較高或慢歌比起來水準較低,但是其實這樣也只是故步自
封,國外許多動感歌手受肯定地大有人在,或許真的要等到金曲獎增設
最佳動感女演唱人,這塊才會被注意到吧。


恩,我對歌手從來不會有惡意,我相信每張音樂都有其可聽之處、可欣
賞之處,只是自己本身從什麼角度去想,如此而已,還請不吝指教。

入圍名單感想,遺珠大概也寫差不多了,基本上也都是個人小小淺見
我也都藉由三金版檢視自己是否也有遺漏及缺失的部分,謝謝大家指教

期待金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