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的人歡迎在這裡和我一起討論,任何聲音都歡迎。

端看這次得獎名單,分豬肉分的太過明顯,年度歌曲給胡德夫、專輯製作
給陳綺貞、最佳專輯給陶吉吉,然後再給戴佩妮、蔡健雅各一個獎,還真
是皆大歡喜,卻又是一次讓我相當不爽的得獎名單。上一次不爽是王菲得
最女歌手那屆,王菲《將愛》當時入圍八項大獎、周杰倫《葉蕙美》也入
圍八項大獎,王力宏的《不可思議》也入圍不少,但是,當時那份得獎名
單也是不由得讓人聯想分豬肉,周杰倫只得專輯、王菲只得女演唱、王力
宏只得專輯製作。在這屆簡直又是如出一轍,金曲獎常常這樣實在不由得
會讓人質疑。

得獎名單我最有意見大概就是國語男演唱和新人獎,先講新人獎,若從歷
屆金曲新人來看,都是選整體性發展最好、最有潛力的新人等,這屆的林
宇中從得獎明趨勢來看,不由得讓人聯想到比較到最後他是贏在會創作,
那之前十四屆新人怎不頒給張智成、Lisa?而頒給許慧欣;十三屆新人怎
不頒給易齊、許哲佩?而頒給孔令奇;而十二屆也應該創作力最旺盛的
周杰倫而不是頒給整體發展性較強的孫燕姿,而回頭再看看前兩屆頒給林
俊傑和F.I.R,他們則就是創作及整體發展性兼具,所以得新人獎在當時也
不令人意外,特別是F.I.R那屆全部入圍的都是創作歌手。

這次新人從入圍名單一公佈就偏冷,主要也是金曲獎在新人這塊條件訂製上
實在過於繁縟,讓人常常抓不著誰有資格誰沒資格,這是金曲獎該檢討的地
方,不然讓太多新人因為跟著唱片公司發原聲帶或一些合輯進而導致失去資
格,實在很冤。再講到這次的新人得獎部分,林宇中的得獎讓我覺得只是比
較到最後他贏在會創作,報紙媒體也有訪問評審,評審在發表意見時似乎不
時帶著創作這個詞,也證明這屆評審對創作的重視。但是,不由得替同恩說
句話,很明顯這四個新人在唱片銷售上都是相當普通的,但是,同恩的專輯
是我覺得這四人專輯裡最出色、最有競爭性、最有個性的,進而讓我覺得他
是整體性、發展潛力最好的歌手,這就讓我聯想到第十屆林曉培勇奪最佳新
人的那張《煩》,當然這裡是個人主觀因素,也是聽完四張新人專輯的感覺。

再來就男演唱人,這屆從一開始就又重演第十一屆陳建年現象的情景,正如
當時陳建年要和王力宏、陶吉吉比較,這次胡德夫也要和王力宏、陶吉吉等
作比較,誠如前幾篇新聞,蘋果香蕉你要怎麼比?各有所好,這是個問題,
再來就是講到林志炫,頒獎前我最看好的就是林志炫《熟情歌》,好像頒給
林志炫可以算是王力宏、陶吉吉和胡德夫的一種折衷,畢竟男演唱很難猜,
而那些說「林志炫太重技巧而忽略情感」的人,我覺得"可能"你沒聽過這整
張熟情歌,這張熟情歌正是林志炫收起他以前一直讓人覺得的老毛病「只重
技巧」,進而轉往內斂、細膩的唱法,整張專輯細膩動人,看到林志炫在這
張的改變,實在不由得讓人為他叫屈。至於王力宏,我也真的沒想過他會得
獎,我也不在這作批評,我想說,我比較喜歡他《公轉自轉》那張、喜歡他
以前率性自然的聲音。而吳克群的創意性也真的很強,從去年stanley得獎,
也讓人會有點覺得他可能會是匹黑馬,只是或許專輯還不達成熟的境界罷了。

女演唱人給了蔡健雅有一點點點點小意外,只有一點點,因為我也很欣賞這
張,只是讓我覺得蔡健雅用這張《雙棲動物》得獎有點"怪"?我不是很會形
容,接著來描述怎麼怪法,蔡健雅從出道到現在發了不少張專輯,個人特色
、風格一直都很強烈,只是蔡健雅的專輯常常都只讓人喜歡他的主打歌,而
去忽略掉專輯中其他歌的表現,一直以來他的風格都是如此,到了這張《雙
棲動物》整張專輯就比較像全主打,每首歌幾乎都可以算是可親,換句話說
,就是張比較偏市場的專輯,結果到了蔡健雅轉換成偏市場的風格才讓他得
獎,這樣感覺有點抹煞掉他以前堅持他自己風格的特有個性,若說戴佩妮下
一張也稍稍轉換風格轉往較可親的專輯,說不定也會得獎了,當然,這張專
輯《雙棲動物》也算是上乘之作,是張整張都好聽的專輯,特別欣賞這張專
輯的《失憶症》,戴佩妮的《愛瘋了》也是非常具penny式的專輯。當然,這
次的女演唱人給誰都是令人開心的,只是評審最後又是因為"創作"這個點來
決定,讓人看了也不勝唏噓。

其他得獎名單大部分也都算四平八穩,人人有獎、皆大歡喜,就也都還好了
,或許大家對陶吉吉對金曲獎的態度讓人感到不敢恭維,但是《太平盛世》
這張專輯就豐富性、完整性及個人特色等,其實都表現很出色。陳綺貞《
華麗的冒險》整張專輯也是用他民謠乾淨的嗓音貫穿整張專輯,讓人感到舒
服、自然及悅耳,一個得流行專輯、一個得專輯製作人,反正符合這次金曲
獎精神,要鼓勵所有音樂人,皆大歡喜了。

最後我要再推薦陳小霞的《十三歲半》、《暗舞》,十三歲半以敘述故事、細
膩方式表達歌詞,和當年那英《心酸的浪漫》有異曲同工之妙,原本頗看好他
拿下,最後敗給以意境、情境以及畫面呈現的《太平洋的風》,雖敗猶榮。而
《暗舞》這首歌大家應該也在頒獎典禮上聽到片段感到驚艷了,就讓大家自己
去聽聽這首歌,去體會陳小霞如何在黑暗中跳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