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就是生意

包益民&Ppaper Team
前言:有創意不等於有生意,但是具有創意的生意,卻是這個時代的大贏家。Ppaper就儼然是當下最亮眼的創意品牌,背後推手就是一個只閱讀企管書籍獲取靈感的包益民,聽他談起創意這件事更像是在談生意。在他滿是創意與生意的腦袋中,Ppaper除了是49元雙週刊、Shop之外,還有無限可能性。包益民就像他心目中的偶像、Virgin集團頭頭Richard Branson,想要突擊你的每一塊生活領域。

文—李擴
攝影—葉智鴻

「你有看過我的部落格了嗎?」包益民用他的iMac登入iminpao.com給我們看,超簡單的網站頁面上只有3個欄位:找答案、問包、包答,還有一個滴答倒數的時鐘,顯示只剩下幾天幾分幾秒可以向包益民提問。「現在已經有1萬多人上線提出1000多個問題了,想想,光這樣就可出好幾本書,」他有些得意。
部落格上包益民有問必答,有人問他認為誰需要看這個網站,「大家喜歡來這是因為我能回答他們的疑問,我有獨特、多樣又具World Class的經驗與背景來看問題。」從曾被評選為世界排名第7的廣告美術指導地位,到現在7-Eleven架上一本49元、每期零售量達到8萬本的Ppaper,憑包益民目前在創意領域的成就,這些別人講顯得臭屁的話,在他口中卻像是誠懇的分享。然後再加上胖胖的外型、戴牙套、穿夾腳拖鞋與不對稱七分褲,讓他的樣貌活像個大小孩,給人的感覺真的是超級Creative。

穿夾腳拖鞋的生意人
位於中山北路的Ppaper辦公室也散發高度創意感。一張長桌上似乎整天都有同仁們進行熱烈討論與吃飯、吃點心,即使下午兩點看他們正在吃便當,4點就已經在吃冰了。包的愛犬Jayjay像他的分身,在眾人工作桌之間來回走逛,就連包益民到樓下的Ppaper Shop或到敦化南路的PPTwo辦公室、甚至逛街、吃飯也都會跟著。包益民另一扇玻璃窗是落地的,打開就是台北工作空間難得充滿陽光的天井,他瞧著窗上員工為防颱風以紙膠創作的搞怪圖案:「看小朋友們隨意玩玩創意也頗有趣。」
對包益民來說,創意並不是什麼神秘事物。「創意裡是沒有Original,創意本身就是藉由經驗與靈感去模仿、演變。像你看到美洲豹,把牠設計成車子,就叫Jaguar;Karl Lagerfeld與Tom Ford創意層次更高,他們去翻箱倒櫃找出老東西,把它演變成新時尚,但他們其實沒發明過什麼,」他強調創意真諦在於演變,跟抄襲絕對不同。

人不成功是因為沒有欲望
看似憨厚可愛的包益民,創意靈感來自於欲望,一種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欲望。「就是好奇心吧,」包益民自我分析,「別人做得到的事情我怎麼會不行?所以我最主要的創意靈感,是來自我的欲望,剛好我有很多欲望。」任何時刻包益民都會找到自己想挑戰的項目,就召集大夥說:「那我們來做這件事情好不好?」光是採訪他這段時間,我們就聽到Ppaper旅館、Ppaper學校、Ppaper福利社、Ppaper電視。
他解釋,就是因為不懂這些領域,做起來才會好玩,專業的問題就找來最頂尖的好手合作,這樣Ppaper什麼都能做得比別人好,因為自己比別人多了創意。滿腦創意與生意的包益民說,想法多到接下來五年都不會閒著,還得靠理性的老婆來決定執行的可行度與先後順序。


文章轉自GQ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