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各自在尋找救贖

電影中最主要的三個人,小湯、小雲和阿才,其實都有著生活上
的渾沌,三人在電影裡,其實都在尋找救贖,小湯重新去尋找福
爾摩沙之音,透過一捲一捲的錄音帶,試圖想要去挽回些什麼;
小雲陷入一般上班族的三角戀、第三者,他尋找的救贖卻是在搬
新家的契機下,收到一捲一捲來自不認識的人寄來的錄音帶,透
過聲音的傳達,達到他所渴求的平靜,別過於生活中的紛紛擾擾
;阿才,一個自己本身也有許多問題的心理醫師,卻是在透過治
療別人的過程中,達到對自我的救贖。三人都在尋找救贖,卻因
緣際會的在生命中有了交叉點。

整部電影除了圍繞救贖這個函意外,最重要的就是聲音這個元素
,透過聲音的傳達表現出情緒、安定以及距離,也因此,在小湯
的職業選擇上,錄音師的確能成為這部片最好的職業角色詮釋。

然而,整部電影看下來,或許你可以說我不懂,但是我仍舊要說
,這部電影依然陷入台灣電影傳統上的窠臼,電影、戲劇或舞台
劇,或許是因為藝術家的性格,很多時候在呈現上,讓人容易顯
得摸不著頭緒,說好聽點這是藝術,說難聽點根本就是天外飛來
一筆,因而造成閱聽人閱讀的障礙,這是我很不喜歡的台灣電影
表達的一種方式,或許你會說王家衛的電影也常是如此,但是王
家衛的電影雖然總給人許多想像空間,但他在磨演員的過程中,
演員的神情、動作和台詞等等,自然已經和電影並成一脈,但是
台灣電影常常就是會有這種以藝術家之名行天外飛來一筆之時。
當今天如果導演或編劇還要試圖去解釋某個場景的原因為何會如
此,抱歉,這部電影在這部分已經失敗了,試圖當閱聽人在閱讀
作品時,作者已死的概念應被賦予,剩的應該是讓閱聽人自己去
閱讀、解釋,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在這部份有很需要改進之處。

再來,除了救贖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大的重點外,電影中還有很
多橫枝末節也是令我感到不知所以然的,承襲上一段電影藝術家
的性格,亦或者該說編劇或導演方面並沒有好好處理事情的脈絡
,這些都是相當需要改進的,沒錯這部電影有他的主題性在,但
是,很多延伸出來的小細節和主題的關連性似乎不是那麼強烈,
或者又可以說如蜻蜓點水般,點過即止,讓人詫異不知為什麼要
出現這個、為何要這麼演?

基本上對這部片我是不太推薦,這種感覺就好像是這部電影在寫
首新詩般,容易上句下句距離太遙遠,或許該幽默的說,這才是
這部電影中最遙遠的距離吧。不過特別要嘉許的是結局在收的部
份的確做的不錯,原以為小雲和小湯就會見面,這樣的話整部片
就毀了,然只是各站在一頭,彼此卻不知道對方是誰,形成了所
謂的最遙遠的距離,這個場景很美、很有意境。但是回過頭來看
,最後如此收尾是否又解釋了各自解脫了,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