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這首歌曲是周蕙沉寂多時,終於發的新唱片的第一首主打歌曲,除了拍子的節奏和過去有點不同外,整首歌的清亮程度也是周蕙這首歌曲最大的魅力所在,也讓人回味到過去周蕙帶給我們的聽覺享受,只可惜這張專輯選曲上並不是那麼優,有些歌曲聽的都有點莫名,真要推薦的話,只推薦這首「最愛」和被我列入遺珠的「向日葵」。


「笨蛋」這首歌曲也是我年度PLAY相當多的歌曲,不是說金莎多麼會唱,而是這首歌曲透過她來唱就是相當好,聽起來就是相當笨蛋的一首歌曲,整首歌曲也透露對感情深深的意念成分,這也是我因此會相當喜愛的原因之一。


接著就是「傻瓜」,又笨蛋又傻瓜的似乎好像也間接道出自己對感情的態度,傻瓜這首歌曲的經典在於它的詞寫的露骨,是那麼的一針見血,當時,當「傻瓜」這首歌曲一出來之後,我也看到無數的人在MSN暱稱上甚至是PTT上都因為傻瓜這首歌曲帶來不少感觸,也就證明在這都會生活下,很多人的感情生活是那麼受傷。


「喜歡」這首歌曲我很喜歡他營造出來的氛圍,包括其歌詞營造出來的細膩與深刻都是我相當欣賞的,其感染力則讓我想起了王菲曾帶給我的一些感覺,但當然不是說張懸像王菲,而是這樣的歌曲下,意義相當深長,其中歌詞我欣賞的包括"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等,但整首歌曲其實都相當細膩,很令人細細去品味。


「熱浪」這首歌曲若要說是年度金曲一點也不為過,復古的DISCO曲風帶來了全新的時尚氛圍,整首歌POWERFUL也相當夠,當下聽就覺得絕對會紅,甚至阿妹的STAR和溫嵐同期發片,整體上我也覺得Landy在氣勢上比較盛,但也只是礙於資源等侷限。


而光良這首「煙火」則是一貫的光良這幾年情歌曲風,甚至我都覺得比不會分離來的更強、更貼切,用煙火來象徵愛情,似乎也掌握住愛情的精隨,有時說變就變,就像煙火,下一秒消失不見,也讓人感覺的愛情有時是那樣炫爛,卻又在下一秒消失不見。


「好聽」則也是許茹芸沉寂一陣子加盟種子首先推出的EP,許茹芸的優勢總在於她那飄渺的芸式唱腔,但當他收起芸式唱腔,他的聲音卻又能帶來相當乾淨且祥和的感覺,「好聽」這首歌曲整首歌相當舒服宜人。


「逆光」這首歌曲若要說是燕姿年度代表歌曲一點也不為過,原本我是「咕嘰咕嘰」和「逆光」兩首歌在兩難,「咕嘰咕嘰」的音樂性相當豐富,但最後我選擇「逆光」則是因為它具有相當程度上的意義,我很喜歡聽「逆光」這首歌曲,他給人很有哲理的感覺,總讓人聽了有種很奮發向上、為之振奮、衝破困難的感覺,也就是每當我聽完這首歌曲,都會覺得世界是光明的,這也是我最後會擁護「逆光」這首歌曲主要理由,而燕姿的style,唱這種歌曲更讓我覺得再適合不過。


王心淩上半年發了張令人有點不知所云的"Magic Cyndi"之後,就連我都相當支持他的人都不免對他這張專輯感到失望,縱使專輯中還是有金曲,像是「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原來這才是真的你」等,但是風格上仍然有點延續「我會好好的」有點太過程熟、太用力,反而一個小女生一開始的清純有點消失不見,包括像是拿首的泡泡糖歌曲「愛的天靈靈」都讓人嚇到,好險在下半年推出了這張「Fly Cyndi」才又回穩,「熱愛」這首歌曲更是集過去之所長呈現出的完美cyndi式泡泡糖歌曲,整首歌曲聽了令人愉悅。


「崇拜」這首歌曲我想我就不用再多說了,這首歌曲的情感堆砌上相當成功,那是種相當大器的表現甚至是唱近人的心坎裡,就連像在"風箏有風、海豚有海"看似平凡的兩句歌詞,反而在這首歌曲裡透過堆砌上,反而成為令人動容的關鍵。


sammi這幾年好久沒有發新專輯,這次復出的第一首國語歌曲「她們說」OT自粵語版的愛情萬歲,反而將之轉往比較是都會女性的呈現,包括像是劉若英也都是這樣曲風的通常呈現,而「她們說」雖然在咬字上可以聽見SAMMI許久沒唱國語歌的一點吃力、用力,但在聽久之後反而形成了一種味道,而其中歌詞的用心、都會感,也是整首歌傑出的理由。


Tanya這張新專輯反而讓我聽的不是那麼用心,整張專輯最驚艷的反而是這首「達爾文」,應該說這張專輯主打沒有過往來的強烈,但是在氣氛呈現上卻又呈現出一種冷冷的氣,反而讓人更清醒的看待這世界發生什麼事情,包括像是過去「夜盲症」「失憶症」同屬這樣的氛圍,而「達爾文」勝在他沒有過多華麗的編曲,反而透過Tanya那穿透力的歌聲,唱進人的心裡。


而「中國話」這首歌曲也可以稱的上是年度代表作之一,雖然很無聊的引起政治口水戰,但是歌曲中的饒舌以及副歌富含的意義都讓整首歌曲精彩萬分,特別是饒舌的部份,妙語如珠,令人不免會心一笑,甚至朗朗上口。


當大家都在愛「淘汰」或OT富士山下的「愛情轉移」,陳奕迅這張專輯我反而最喜歡的是這首「紅玫瑰」,我會很喜歡這種有若看破紅塵、冷冷的歌曲,就像是王菲的「色誡」也是我極欣賞的一首歌曲,其中的"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容易受傷的夢,握在手中卻流失於指縫"部分更是令人欣賞。


Jolin這張專輯我實在喜歡不起來,但是其中「一個人」這首歌曲卻也讓我相當喜愛,宛若「倒帶」般的澎湃,也彌補了上一張抒情歌曲的不足,整首歌的意念也很哀怨,完全表達出分手後的悲傷,特別是在現在的都會生活下,裡面的每句歌詞都寫的細膩且真實,讓人不免有所感觸。


而一直以來,對我來說,星光幫這群人似乎就永遠只能唱口水歌,好像都沒有辦法唱出自己的代表作,然而潘裕文這次這首的「捕夢人」也讓我改觀了,過去對他或許永遠都覺得它只適合學院派,但這首「捕夢人」卻掌握的恰如其分,儼然也形成了一首相當傑出的勵志歌曲。


范范的這首「是非題」則是一如過往的經典雖然比起上一張的「黑白配」有弱了不少,但是成線上卻也是相當ok的,而延伸到這整張專輯,也改掉了上一張過於狗血的唱法,反而稍微收了點,至少這樣聽起來會令人比較悅耳些。


「這就是愛」則是我選了第二首的Cyndi的歌曲,只能說Fly Cyndi這張專輯又讓我找回誰是王心淩,包括這首歌曲那份女孩甜甜的心情也終於在Tank的筆下,終於找回來了,畢竟我也厭煩了她這幾年那些太過成熟的歌曲,而「這就是愛」正呈現了他原本最真實的感覺,反而比較沒有太多的包裝,聽起來較真。


而錦繡二重唱唱的歌一直是好聽的這是無庸置疑的,在她們推出過許多專輯,也的確欠了張精選輯,今年這張精選輯也算是彌補了對她們過去的思念,專輯中的四首新歌也都相當好聽,其中這首「學會離開」反而讓人真的感受道錦繡當年的丰采,其間的合音以及歌詞,都是讓我選擇這首歌的理由。


而「一眼瞬間」這首歌曲反而讓我覺得是阿妹這張STAR專輯的關鍵,如果沒有這首歌,這張專輯真的會舉無輕重,有了和蕭靜騰合唱的話題,加上這首歌曲難度對阿妹來說更是挑戰,縱然有些人覺得這首歌其實沒那麼好聽,反而會去比較曹格原創DEMO,但是我必須承認,這歌相當感動我,除了蕭靜騰的聲音外,阿妹在這首歌曲裡的表現也是令我相當欣賞的,其之間的合音部份更是整首歌曲的精華所在。


「擁抱的問號」則也是首情緒鋪陳上相當傑出的歌曲,透過袁泉的中低音,讓整首歌曲充滿一種詭譎的氣氛,而副歌在抒情搖滾上又是那麼令人隨之嚮往,歌曲的情緒也都營造的相當好,有種聽他的歌曲,就像在自己心上劃上幾刀的感覺,很深刻。


2007絕對不能LOSE就是棒棒堂,雖然他們在2007有多首單曲,最後我只選擇了這首「愛情瑪奇朵」最主要是這首歌比起「愛情學測」更有成熟表現,整體表現也都較純熟,縱使你真的去問棒棒堂什麼叫悸動?也許他們不一定答的上來,但是在作詞者的用心下,亦能看見棒棒堂的成熟表現。不得不說,[V]在做棒棒堂真的相當用心,整體的行銷應該可以說是這幾年偶像團體作的最好之ㄧ,其他像飛輪海也做的很不錯,而棒棒堂也剛推出了全新專輯,光是首波主打「Yes!」在氣勢上也相當強,其銷售表現仍是可以令人期待。


「既然你問我」則是收在黃義達完整演出專輯裡,這張專輯整體來說其實不難聽,但是也是賣的奇差無比。而這首「既然你問我」則是我覺得這張專輯中最有深度也最動人的一首歌曲,有些抒情歌曲的確追求的就是芭樂,但是如果能再加上點深度整首歌曲的質也就會有所不同,這也是我推薦這首歌的理由。


再來是年度金曲「我不想忘記你」,這首歌曲彷彿再創過去羅美玲「愛一直閃亮」,歌紅人不紅,雖這首歌在過去早已發表,但由於今年正式推出,也就把它算在今年,包括像在六一、kkbox甚至是ktv榜,這首歌點擊率都是高居不下,但也就歌紅人不紅,無法創造買氣,不過這首歌曲的確能成為一首經典的歌曲,其之間所要表達的曾經愛過不會後悔的心情更是深植人心。


「無與倫比的美麗」則是蘇打綠今年的經典情歌之ㄧ,但氣勢上仍比「小情歌」弱了不少,但在歌曲的乾淨呈現上,也容易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在這張專輯呈現上比起上一張都來的弱,不過這首「無與倫比的美麗」也確實穩住品質。


結論:

今年真要有整張好聽的專輯反而比較少,這是比較可惜,相對上反而是創作出很多經典單曲,這也是我今年選擇比往年多了五首主要理由,只是在創造金曲以及創造整張好聽的專輯,這之間如何拉扯,就得因唱片公司而異了。

金曲或許可以成為經典,但經典專輯卻能流傳許久,如果說能在同張專輯中,既創造金曲又能創造經典專輯,這就是最令人難能可貴的,這幾天我會再些一天關於2007華語專輯整體表現的部分,當然,相對上就不會像單曲有那麼多選擇,當然,這些文章也都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