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妒忌讓人瘋狂

本片入圍今年金球獎七項大獎,光是這樣的頭銜就相當吸引人。上映第二天,戲院的人還算挺多,和朋友買了一大盒的爆米花,長長兩小時的電影,我們竟然也沒吃完,倒楣的是我覺得今晚的爆米花很難吃。

回來談到贖罪這部電影,電影中導演的拍攝手法和音效相當搶眼。導演的拍攝手法有如夾敘夾議、插敘法般的拼湊,讓電影似乎在想像與真實間創造出了一個模糊的焦點,也增添了許多想像力的空間,縱使在這過程中,還是不免會覺得有些零碎,這是稍微可惜點的。

其中音效的部份也是相當搶眼,特別是打字機的聲音,足以貫穿整部電影,當打字機的聲音一出來,你已經會開始去期望什麼事情又將會發生,其他配樂部分根據片中情緒也皆有所不同,緊湊仍是這群配樂中的最佳體現,那是會隨著電影而緊張的音樂。

回到角色的部份,琦菈奈特莉是我覺得最可惜的一個角色,戲份少、表現也少,電影中有如在拍CHANEL的摩登COCO,感覺演的用力,但是似乎又無法有太多呈現。相對的,光芒點反倒都被白昂妮這個角色所搶走,在白昂妮還是小時後的時候如此,長大開始當護士也是如此,更別說變老僅接受訪問那段更是如此,白昂妮幾乎可以說是整齣戲的靈魂,情緒都會隨著她有所牽動。而戲中的羅比呈現也算不錯,情緒的張力以及呈現還算不錯,縱使整齣電影光芒點在白昂妮,但羅比的面容、處境等還是可以抓住觀眾的目光。

最後一樣回歸到有關劇情的呈現,導演用的手法不似傲慢與偏見中那般大器的呈現。反倒透過插敘的手法去呈現個人的情緒觀感,藉由每個人的目光、所見而去呈現出每個人心中所期。而一切也都是妒忌惹的禍,當一對男女願意跨越藩籬,此時卻遭受不明指控,那是種拆散、是種憤怒。縱使隨著時間的過去,會讓人成熟,也因此,對於過去所犯下的錯、疙瘩,都想要去彌補,無論是透過何種方式,縱使是無法彌補,也要透過可以降低心中懊悔的方式去盡力解脫。有如像上帝懺悔般,或許事實無法改,但仍能減輕罪孽感。

該說這是部怎樣的電影,也許就是部當你犯了錯,如何去面對內心掙扎、如何去贖罪的一部內心交織的電影,一直到結果才讓人感到意外。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