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I just want to talk to...

王家衛還是王家衛。就算這是部王家衛的首部英文作品,但是王家衛還是王家衛。縱使片中的演員們是Jude Law、Norah Jones、Rachel Weisz等...,你甚至都能在其中看到蘇麗珍、周慕雲、白玲等影子,你會發現,在王家衛的導演下,這些演員都散發出這樣的氣質。

我的藍苺夜是在訴說什麼?也許就在闡述每個人都是那麼孤獨,只是想要有個伴、有個可以說話的對象。除了這基本的意義外,片中其實也闡述不少人生觀,男友的劈腿心靈調適、夫妻間的問題、家庭間的問題以及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問題外等,這部片看似緩慢的步調,內容其實相當豐富,端看怎麼去品味,也許,整部電影就好像藍莓派般,懂得的人才能欣賞其間的美味,就好如電影裡面所講,不是藍莓派不好,而是人們選擇了其他。同樣的,也許就是因為酒難喝人們才覺得他好喝。

電影裡的角色表現都相當傑出,畢竟每個都是相當具實力的演員。但是,在這裡我還是想批評一下Norah Jones的演技,他的Jazz的確是相當傑出,但是在這部電影,我知道她是第一次演戲,或許是該多包容些,但電影剛開始針的讓我吐血,過於用力且不自然的演技,甚至在台詞講述上都顯得奇怪,還好到後來有漸入佳境。但Norah Jones的造型上似乎也是存在很多探討空間。

整部電影還是很王家衛的電影,一如過往,鏡頭影像上喜歡採用失焦、慢鏡頭或從一些特別的角度去呈現。不過在這部電影導演卻也都給了交代,是因為主要是部英文片?而同樣的,王家衛的招牌即是縱使在沒有台詞的畫面下,你仍能看見演員渾身是戲的畫面,這再花樣年華裡也是讓我相當相當震懾的一部份,這些特色縱使在王家衛拍英文電影仍是保存相當良好。

電影宛如部公路電影般,給人一種慵懶、度假的風格,那是種期待,期待會再遇見什麼,相對的,卻有人一直在原地等你,只因為媽媽小時後告訴他,找不到方向就留在原地。Norah Jones雖然說演技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但是配上王家衛的電影卻也相當適合,主要是其本身的氣質加上配樂等,都是相當符合王家衛這部電影的感覺,最主要的就是,當沒有任何台詞的時候,Norah Jones的表現才令人激賞。該說王家衛創造了Norah Jones還是Norah Jones間接創造了這部電影,就看個人怎麼去解讀了。

最後一幕真的拍的很美。

我也很愛吃藍莓...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