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老夫妻,常常最後會有兩種生活模式,可能是永遠吵到老;可能是互相知惜陪伴到老。老夫妻在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比他們更了解彼此,生活的時間拉長,可能好幾十年了,那是沒有任何可以隱藏的東西,就好像永遠都已經赤裸裸的呈現在彼此眼前。

相處越久,越能了解這個人,有時候會看到一位太太總是嫌自己的先生哪裡對他不好,相對的,先生也總是會嫌自己的太太歲月老去、不夠體貼等,或許個性上的爭論還是個大方向的抱怨,可怕的是漸漸地會因為瑣事而爭吵,就好像慢慢地,越來越沒有包容,印在眼簾的都是讓自己不悅的事物,但你說老夫妻彼此不相愛嗎?也未必,這種感覺很奇妙,就是因為相愛,有時候卻會用爭吵去表達彼此的愛。

或許在爭吵的時候,那種感覺是獨占的,因為可以確切的確定,彼此心裡當下只有對方。

老夫妻只是個比喻,用以作為相處很久、感情相當深厚的象徵。認識是一個人久了,也了解了更多,曾經或許是有太多、太美的描述,那或許是自己硬補上去的色彩,以讓之看起來更符合心中的期待,漸漸地,才發現,那原本完整的拼圖,一塊一塊地在剝落,拼圖背後的才是真實。

那份其實原本就存在的真實。

老夫妻可以吵到老,但老夫妻也可以相知相惜一直到老,後者的情緒是更超然的,相對而言是更具包容性的。有時候,如果可以把缺點看成優點,彼此的connection或許就會更牢固。因為看透、看清一個人,也許你可以轉身就走,但也許你也可以轉換心情進而去增加包容。畢竟,因為能夠看透或看清,彼此間的關係一定是到達某種程度,那是需要珍惜、珍藏的。

或許看透、看清之後,會有更多新的體悟,新的體悟,或許才是讓自己成長的因素。

這或許是種值得慶幸的成長。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