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面對現實,需要勇氣

終於去看了真愛旅程,講真的,導演在拍攝的表現方式,用了很多象徵的手法,甚至很多都很隱晦,所以並不是那麼容易了解,剛看完,我也有很多地方一頭霧水,也是回家之後,看了一些影評、一些討論才比較清晰。片子的表現手法有點像The Hours,但屬性完全不一樣就是了,The Hours我大概也看過五遍以上,也是越看越有感覺。而這部片取名為真愛旅程,卻不是一般的愛情文藝片,反而比較像人生哲理,然後是從一對夫妻的角度出發。中文片名取為真愛旅程,加上海報設計,的確是容易騙到一些想看愛情文藝片的情侶,結果反而在看得過程中睡著或者是大失所望,畢竟不是一班的浪漫愛情片,反而還是一部危險的電影,說不定情侶看完,還有可能因此吵架。只是,片名取為真愛旅程我是覺得倒也不為過,只是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是浪漫愛情片即可。

一對令人稱羨的魏氏夫妻,過著令人看似不平凡的生活,但是卻沒有人比自己了解,自己過的是多麼平凡。因為不甘於如此平凡,也不甘於騙自己,透過「去巴黎」這樣的象徵,想要改變,其實去哪都不是重點,魏氏夫婦只是渴望改變、渴望過一個嶄新的生活,渴望一個實在的不平凡。他們開始有了計畫,他們告訴大家,他們從旁人投以不可置信的神情身上得到滿足,因為這才是魏氏夫婦渴望的不平凡。而不單單只是魏氏夫婦的描繪,導演更從片中其他角色去烘托出魏氏夫婦的不平凡,包括像是與他們私交甚好的夫妻,梅莉在聽到他們如此瘋狂的想法後,不能自己的大哭,或許這是梅莉渴望卻不敢做的事。另外像是他們的房仲太太,好一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例子,最不能接受現實的其實反而是他,但他只能選擇逃避,卻是不敢面對。倒是房仲太太的兒子John,被以為有精神病的他,反而是最能接受魏氏夫婦想法的人,而究竟是誰有精神病,就沒有一個絕對了。

然後,在最後,Frank仍然無法放下現實的包袱,也讓這個計畫就這樣消失。April難以理解,也無從接受,因為他仍是那樣渴望著不平凡,並且渴望這段旅程,其實無論是後來的April意外懷孕、Frank的升遷等,這些都不是阻礙的因素了,最重要的還是「心」的問題,當兩個人的步調不一致,一個人已經不再追求不平凡,摩擦就會開始出現。然而,最終有一方都需要妥協,April最終選擇了妥協,但是他妥協中的不妥協,便是仍然決定拿掉自己肚子的孩子,畢竟,這在當代仍是令人驚掠的事情,只是,在最後April因為失血過多而身亡,April的死代表什麼,就很費疑猜了,也很難有個解釋,只能說April仍是渴望著不平凡,但在Frank身上已經找不到,難免令April失望。

其實這也只是大概的看法,還有更多更細的末節,就是端看個人去品味、去解讀,但這部電影的確給了人一些啟示,「你是甘於平凡,或者是渴望不平凡」,只是,在實現不平凡的過程中,總是需要些犧牲,畢竟,這是不平凡。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