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看著周遭的人變老、死亡,才是最痛苦的事

明早就要頒奧斯卡,趕在今天要把班傑明給看完,片長近三個小時也早就有了心理準備。老實說,最近在看了幾部奧斯卡入圍片,包括真愛旅程、誘惑以及班傑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真愛旅程,自由大道是還沒看,興趣是還好,不過在其之後的為愛朗讀、貧民百萬富翁,則仍是令我相當期待的電影。只是,真愛旅程在幾個奧斯卡的主要獎缺席,倒是令我覺得蠻可惜的。

班傑明雖然長,但是,描寫得相當細膩,其實也是廢話,都這麼長了,還不夠細膩,是在看什麼鬼?不過細膩的地方,並非劇情的連貫,而在於班傑明的成長(或者說變小?),在你可以預知班傑明最後會變小的將來,心早已開始有一點點痛,那是一種酸酸的感覺,就好像說,我們無法和自己所愛的人終老,那是很殘酷的一件事,當自己變的年輕,卻看著周遭的人死去,確實也相當殘酷。然而,由老人展開人生的班傑明,卻也有著更不一樣的體悟,在老人收養院的成長過程,也讓他於看待事情上,有更成熟的體現。因此,電影也才會敘述「人都是需要面對死亡,也正因為有了死亡,你才會明白這個人對你有多重要」。

Right,「死亡」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概念。

繼續,班傑明亦是會成長,只是他越活越年輕,他的生長,和別人相反,他在他年紀還很輕的時候(外表卻很老),很多事情仍是不得體的,畢竟這是通俗下的定律,因此,他也必須在對的時間,才能和Daisy在一起,然而,對的時間過去後,卻也只能默默地再離去,因為錯的時間,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害,縱使,心中全都是不捨。

「時間」就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第二個重要的元素。

不去談論故事合不合理,但他也確實提供了一個創意。整部電影運用朗讀的方式敘述班傑明的奇幻一生,在Daisy死亡前,亦重新檢視了這段人生。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談到的東西其實很多,但就是看個人對哪些部分特別有所感觸。

而Brad Pitt這次的表現,其實我覺得是挺不錯的,有人說,三位女星的出現,Brad Pitt的演技全都招架不住,但我覺得並不然,這次Brad Pitt的演技其實是有些內斂,有一些很細緻的地方,這是和他過去只會演一些很帥、很英雄的角色有所不同的地方(當然Brad Pitt在班傑明裏頭變年輕後還是很帥)。只是我自己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情緒是著班傑明在走,甚至在後期他那毅然決然的離開,我的心情也都隨之震盪。另外,相關的化妝、視覺特效,當然也是本片出色的地方。

另外,在看到ptt上有人發文提出電影和原著的差異,在看完之後,原著其實會比較人性,甚至是,如果真的按照原著來進行劇情,或許Brad Pitt奪奧斯卡影帝的機會也會大增,因為在情緒以及演技上,可能也就會有更多的層次。而最後,電影版的劇情,給了班傑明一段美好的ending,或許也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世界、看待人性。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