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在國小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篇(甚至以上)的作文題目為,「我的志願」,無論是老師、警察還是醫生,這三大志願,永遠都是國小生最大的夢想。光陰荏苒,到了國中可能就是要努力考個好高中,但在這之中又有一群人被分支出去,可能是未來想要當廚師、美髮師、車廠技師等。上了高中,就要努力考個好大學,幾大志願也成了眾高中生的明星志願,可能是法律系、醫學系、電機系、財金系。但說真的,誰又真的是一路走來都是自己的意思,好像隨波逐流般,受到社會規範,一窩蜂的選擇那些明星校系。

大學到研究所,這段選擇照理是可以最自由的,但是從明顯地報考人數來看,似乎又不是那麼絕對,加上補習班的主要科系爆滿,你更能想像,這段過程常常仍是一股腦兒,誰也不管。當然,這也是因為社會的問題,導致人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只能繼續就讀更高學歷的明星科系所,藉以奠定自己在社會的價值,以保障自己的未來就業機會。

以上這些都是人生必經的路程,當然也可能是社會化的一個過程,只是在這樣被社會動力驅使下的動機,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無論是在你國小的作文「我的志願」上寫的你未來想當老師,抑或者是在成長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而這個興趣,一直存存在你心中的某個部分中,這是你的夢想,你還記得嗎?

也許,這個夢想會因為外在動機而削弱我們的內在動機,但是那個初衷也許是不會變的,只是,你做了一個心情轉換罷了。就好像說,你一開始都是充滿passion,到最後,只是因為世故,而開始在意pay的部分。只是轉換而已。

我只是想說,還記得你的夢想嗎?夢想讓人有魅力,讓人具吸引力,但那是種專一、無私的情感表現,並非好像什麼都可以。也是種堅持、努力的呈現。也許,我們總是會明白,夢想和生活不一定能畫上等號,但是那原本存在於心中小小熱情,卻仍然是一種追求目標的證據。

別再渾渾噩噩了,別再做一些無謂、幼稚的事了,追隨自己的目標、夢想,每一天的生活才會充實、精彩。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