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嘴總是犯賤,總是喜歡道人長短,或者說,有時候不一定都是在八卦,卻是在用一種自己的標準,去衡量、批評、評論事情的對與錯,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價值觀,所以在看待事情的時候,總是會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以及想法,並用以套用在他人的行為表現上,藉以去衡量事情的對或錯。就好像說,每個人都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尺,可能是道德的尺、愛情的尺、糜爛的尺等,有所不同。

但當我們再用自己的尺去衡量、檢視他人行為表現時,我們是否也曾用這把尺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你很會用尺去衡量他人行為,但是否有用你那把尺去衡量自己的行為?我想,這是需要思考的。

評論別人其實不難,但要真的檢視自己,卻又不容易,因為總是會有很多的藉口說出哪裡不一樣,但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卻都是一樣。你的那把尺,是否有批露呢?又或者你這把尺的信效度,有所問題呢?

特別是當你去評論他人時,偏偏你自己卻同樣地在犯同樣的錯,那還真是自掌嘴巴。但如同前面所提,自己總是會自己很多的藉口,企圖去解釋這中間有何不同。我只是想說,當自己喜歡用尺去衡量他人行為的同時,他人同樣地也會用他的尺去衡量你的所作所為,更有可能的是,他會用你的那把尺去衡量你自己的行為,衡量到最後,可能發現「你也一樣」。如此一來,當你在質疑他人時,你還有什麼說服力可言?

只能求,檢視他人的同時,更要檢視自己,警惕自己。雖然說置身事外並非最好的選擇,但卻也可以無事一身輕。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