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是在演滿清十大酷刑嗎...

雖然眉批是這樣下,但風聲著實是一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其運鏡、拍攝手法,幾乎可以說是開啟華語電影的新格局,令人激賞。看似會有大場面的一部電影,其實只透過在一個別莊,激盪出一部扣人心弦、緊張萬分的電影,其劇情張力超出想像,透過人性的猜忌、出賣、算計等,再包括一個又一個的酷刑,究竟該把他歸類在劇情片還是驚悚片,似乎就在一線之間,當然,電影被歸類在輔導級而沒到限制級,就不會有太赤裸裸的血腥畫面,但一些點到為止殘暴,卻讓人更是難以想像。

當初色戒因為有美化漢奸之嫌,導致中共很感冒,這部風聲同樣和色戒同個時代背景,卻完全站在色戒另一個角度,怎麼都很難不去聯想是要拍給中共看,有點想要互別苗頭之味。當然,排除掉政治因素,這部電影還真是好看,劇情張力、緊湊度都堪稱一絕,縱使劇情走向不難猜測,甚至有些些老梗,但其營造出的緊張、緊湊仍是足夠的。

不得不說,周迅還真是會演戲,其情緒的轉折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鮮明的角色;蘇有朋戲分太短,可惜;李冰冰從冷靜到不冷靜,其轉折抑是精彩,只是比起周迅的情緒層次,略輸一籌;張涵予較不過不失;黃曉明很帥,配音其實很可惜,如果能再做點功課,親自試音,或許會更加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雖然黃曉明身負要角,但可能是因為日本人的角色,電影的一些cast感覺有故意忽略他?)。當然,還包括葉錦添的服裝設計,果然是相當鮮明,在這樣的時代裡,果然是葉錦添最拿手的。

「我不怕死,但我怕愛我者不知我為何而死」

單單這一句話,就可呼應出整部電影的精神,更是展現當時的愛國情操、死也在所不惜,也讓人對之行為操所、動容。其故事的精彩度仍具相當,演員的對戲,劇中的鬥志、心機、對峙等,更是令人七上八下。片名『風聲』更是取得好,但或許要中國人才懂其風聲的意義,因為英文直譯是『訊息』,當然訊息是比較淺顯易懂,但風聲卻更呼應了一些真真假假,令人在對其電影中的『風聲』更是抱持著高度專注。相當好看的一部電影,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