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我真是從頭笑到尾...

在看完福爾摩斯的隔天,我又去看了十月圍城(其實我還想看紐約我愛你...),想說陳可辛監製,應該不會太差,畢竟投名狀實在很成功。但必須說,十月圍城我看真的幾乎從頭笑到尾,但絕對不是不好看,而是覺得又有點落入傳統國片的一些窠臼,就是英雄主義,然後又有點扯...扯的是,在最後的時候都好像變成一個打很多個,有種很英雄主義,卻又有種很奇怪、不合理的邏輯。或許也是因為這部電影宛如明星大牌大拜拜,也因此總是要分給每人一點獨角戲,所以,所謂的英雄俠義個人,在這部電影就分外明顯。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就是每個人的角色都很立體、鮮明,記憶點也就都相當足夠,而電影的精神在於用犧牲小人物的方式,去支撐成大局的必要犧牲,也就更顯得立體。

整部電影的精神其實很明顯,就在於「信念」,當然,在這部電影當中,最明顯的信念就是革命;但相對來說,胡軍所飾演的閻孝國也有他的「信念」,你不能說閻孝國的信念是錯的,這種感覺就好像當代台灣社會下,你無法說國民黨一定是對的或者是民進黨一定是對的,因為就在於兩個個體所相信的精神是為何?因此,在眾人都想要革命的同時,好像相對一人的閻孝國是壞人,而身處當代的我們,也會認為國父的革命是理所當然,但其實整部電影其實最有趣的地方,可能就是閻孝國的信念這個部分,值得深究。

因為電影長達138分,也因此,各角色幾乎都有相當充足的戲分演出,在一開始看似與劇情無關緊要的部分,也漸漸變成合理,因為就是在演示這些小人物們所謂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義。國父革命好像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它只是一個指標,重點在於身處在各個階層、環境的人,他們的日子,因為國父革命而有所改變,而他們願意改變,這樣的願意,在這部電影,是最被強調以及令人欣賞的地方。



以下是我朋友他貼在FB的短評,我覺得還頗有趣


十月圍城!人員介紹 少林武僧臭豆腐:天下武功出少林,集爆發力與無限血量於一身的籃球員,經典一擊,樸阿灌籃! 賭徒羅利甄子丹:從頭到尾,打囧臉刺客都很帥,最後再被馬撞死破梗,經典一擊,跟馬對撞,飛了三四米! 車夫阿四瑞停瘋:從頭到尾就是少爺不能去,謝謝老爺,幫我提親,還有拉車,經典一擊,拿石頭敲胡軍的頭! 打女超女李宇春:還是唱歌就好,他爸任達華演多好阿!經典:他爸說:跑!跑到家裡就不跑了! 風雲乞丐劉公子黎明:力守山海關,獨自一人打三四十人,風吹過去,黎明那長髮配呆臉,讓我想到步驚雲+賭神3的高傲.經典:出場的時候風吹過去跟講一些阿沙不裡的話! 刺客胡軍:不與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