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價格飆漲,服飾業:Q3售價漲逾10%
精實新聞 2010-08-19 12:12:32 記者 陳文駿 報導

受中國以及巴基斯坦棉花歉收影響,新興市場需求旺盛,棉花價格飆漲,國內紡織廠商成本大幅增加,產品漲價轉嫁給下游廠商,服飾業者被迫將部份成本增加,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預計新一季產品售價也將進行調漲,預計Q3成衣售價平均會調漲約10%以上。

服飾業者表示,因為必須考慮消費者對產品價格的接受度,目前Q3預計平均漲幅較上一季達10%~15%。因為棉花價格仍持續上揚,短期內其餘成本將由服飾業者自行吸收,對下半年營收保守看待,預計下半年過後,明年初服飾業者會再針細部成本上做第二波的售價調漲。

由於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巴基斯坦更爆發史上最嚴重的水患,不僅奪走上千人性命,更沖毀逾100萬英畝的甘蔗、棉花作物以及稻田,粗估農損達29億美元。加上近期中國提升最低工資、採收棉花的人工成本提高,新興市場對於服飾以及寢具等各種棉製品需求大增,導致國際棉花價格勁揚,紐約期交所18日公告的棉花價格,來到每磅87.42美分,年漲34%。

據彭博社分析,目前市場對於棉花需求遠大於供給,在今年10月出現新的供給量之前,國際棉價將上看每磅94.9美分,上看15年來最高紀錄。

國際棉花價格持續飆漲,國內紡織類股積極備料,牛仔布廠如興(4414)表示,目前正積極向上游棉花原料廠商下單,只是目前全球搶棉花都搶得兇,即使價錢開得高,也不一定搶得到料。另一牛仔布廠年興(1451)表示,年興在上半年即已不斷地購入棉花,在棉花價格波動下,低價時將大量搶料,高價時則以能夠負荷訂單生產為主。

服飾業者表示,因為新興市場對於棉花的需求遠大於供給,棉花原料價格受到帶動上揚,成本也就上升,考慮消費者對於漲價會有排斥心理,目前只做10%左右的微調,只求短期貼補成本支出,目前市場普遍預期下半年國際棉價將持續上揚,預定明年初會再有更進一步的售價調整。


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9af4e4-aa07-4d65-85f6-8f48cf7a6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