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活下來的人...受得罪不會比死去的人來的輕

昨天去看了唐山大地震,只能說,就是從頭哭到尾,片頭一開始很快就是唐山大地震,震後的32年,才是整部電影的主軸最後在銜接到最近的四川大地震,最後就串起整部電影。

你會發現,天災真的很恐怖,我現在邊打這篇心得,邊回想劇情,眼框都會有點泛紅,因為來的就是躲不掉,當下的生離死別,以及很多的抉擇,都大概是世上最困難的決定。「救弟弟」一句話就能影響一個孩子的一生,你會想說沒辦法,就是只能就一個的前提下,母親最後的痛苦決定也是情非得已,但當你自己是被放棄的那ㄧ個,儘管你再怎麼說服自己,你就是沒辦法忘掉這句話,因為,你終究是被放棄的那ㄧ個。但回到陳道明一直在強調的,親人永遠是親人,一輩子都是親人,就在最後,方登回到家後,母親的故作鎮定,到最後下跪求方登原諒,這一幕大概是最令人決提的時候,那是一種奢求,一種母親在萬不得已的抉擇之下,最後祈求自己女兒能原諒他的當初決定。

親人永遠是親人,真正再相逢時,看到自己的弟弟以堂堂正正,都還娶了老婆,母親也還是建在的活著,這樣當初的決定,或許在此時此刻也就不是那樣重要了。

我一直覺得小說原著名稱《餘震》才一直是此部電影最好的寫照,因為唐山大地震震的是23秒,餘震在唐山人們心中,卻長達32年。故事中的心情震盪,才是這部電影最最最精采的部份。電影中有太多太多令人不捨以及痛苦的畫面,無奈就是會讓你眼淚一直流一直流,流的不是直接的人們死去,而是在這32年中,唐山人們的心情,終究會讓你不捨以及心痛、心疼。

「沒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沒了」

死去的人因為建築物的倒塌而慘死,活下來的人,心靈那塊卻碎得難以修補,只能說,身體的傷和心靈的傷真的是一樣重。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好看,儘管中國意識仍有點重,但在這樣的天災下,看的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對立,而是那種悲天憫人,將心比心的感受。真的...你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能夠給的啟發,實在太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