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很想寫一篇關於VOGUE.COM的文章,想寫的原因,就真的是覺得這個網站實在太離譜了...總是要發出點聲音,儘管他們看不看的到,但學過批判,自然就要對這樣的網站提出一點批判,不然,他們還以為,現在的VOGUE.COM是時尚。

「關於時尚,VOGUE說了算」VOGUE

這句話一直都是VOGUE雜誌的精神標語,確實,翻開國內各本女性時尚雜誌,ELLE、美麗佳人、儂儂等,VOGUE的確是我在吸收一些Fashion知識、常識中,寫的最好、最有深度的一本雜誌,VOGUE的時尚感,絕對不是其他本雜誌能夠比的上的,所以想看時尚,我就會覺得要看VOGUE,但如果你身為一個女人,想要在看一本雜誌時,彷彿這本雜誌是在跟你這個女人對話時,那你該看ELLE,ELLE不只是時尚,他是在對於你這位女人,跟你做溝通。又如果你是想要把自己變好,想要有所從、有所行動的話,美麗佳人就更顯得實際。

「關於時尚,VOGUE說了算」沒錯,關於時尚,VOGUE的確說了算,但提到Beauty、生活、女人等,VOGUE就真的不如ELLE或美麗佳人。anyway,我6月才用了公司的補助訂了VOGUE半年份,但只能說,我只喜歡從VOGUE去看時尚。

至於GQ?算了吧......這幾年的GQ很可怕,很沒有格調、又廉價。拜託請不要再自稱是男性時尚的龍頭了...以前或許是,但現在的GQ,只讓人覺得對於同樣關心男性時尚的男人來說,有點丟臉。


回到這篇文章要探討的VOGUE.COM的窘境,既然是.COM,指的就是http://www.vogue.com.tw/index.asp 這個網站,請小心,這個網站IE可能還開不了,但這問題存在很久了,似乎都沒有任何改善。

下一張(熱鍵:c) 

VOGUE.COM在幾個月前進行過一次的改版,主因是為了順應iPad,所以改版型成現在彷彿電子書式的網站介面,首先,當你連到首頁後,你會發現相當畸形,最上面那塊相當大,我們習以為常的選單按鈕,被拉到最中間,最上面這塊,除了VOGUE一些專題外,偶爾會穿雜一些廣告,因為版面夠大,所以的確是相當有氣勢。但是當選單被改道中間後,每當你要點選時,他的確會跳,但跳過去後,內容為了順應最上面這塊大橫幅,內容永遠都會被砍到,對於user來說,實在相當不便,又或者是上面這塊大橫幅縮來縮去的,點了之後,你就會覺得你網頁不停在晃動...


下一張(熱鍵:c) 

拉到主要內容,他運用iPad那樣滑動的概念,他一個頁面不再只呈現單一主題,而是用拼接的方式,去組成各式各樣的區塊,也許對於iPad的USER來說是相當有意思,但回到仍是主要市場的一般電腦來說,它讓人困惑,究竟標題在哪、分類在哪,整個網頁亂糟糟的,就好像去拼貼出來一樣,東一塊、西一塊,大家都在搶user的注目,就變成網頁間彼此在互相殘殺。


回上一層(熱鍵:b) 

當然,他這樣的滑動選單有一部分也是為了廣告主而設,反正VOGUE.COM給廣告主的版位就都是要很大很大,對於自己網站的內容被擠壓掉卻一點都無所謂的樣子。


下一張(熱鍵:c) 

還有一個很離譜的就是,VOGUE.COM這樣的時尚網站,確實是幫助大家集錦各式廠合活動照片得集錦,但當你點閱到觀看照片後,下面確實會有廣告,但這都可以理解,但一但展開廣告後,原有的照片卻被切割掉了...anyway,在VOGUE.COM的世界中,廣告主都是最大,網站內容,關於VOGUE說的時尚,卻都被廣告主侵蝕了...儘管VOGUE.COM上面的廣告很少...但在VOGUE.COM中,VOGUE.COM自家的東西,卻相對顯得相當卑微。


anyway,關於VOGUE.COM這個網站,真的存在多問題,很不人性化之外,就是一團亂,本末倒置,完全把自己的位置放錯,也難怪大家都會說VOGUE雜誌很強,但VOGUE.COM卻弱的可以。


我想說的是,VOGUE.COM自己有很多很多問題需要去處理和整理,當自家網站都還沒整頓好時,VOGUE.COM的員工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就是將自家的網站文章貼到論壇中,以灌入自家網站更多的流量,但好笑的是,VOGUE.COM不是個以廣告主為大的網站嗎,那這樣還有必要去宣傳自家的文章嗎?

從早期,VOGUE.COM會直接將文章貼到論壇上,到後來,會用相當不是正常人得口吻去評論自家的文章,試圖想要引起互動,但用詞遣字卻是相當可笑,可笑的是用詞遣字都相當不自然,到後來,VOGUE.COM學會縮網址,就可以讓網友一眼看不出導去的文章連結是出自VOGUE.COM,再到後來,學會申請很多個暱稱或ID,用詞遣字也慢慢的進步成正常人了,所以你該說VOGUE.COM的員工也是有在成長的嗎?但別忘了,儘管你們暱稱都不同、ID也都不同,但改變不了的是,你們都擁有共同IP「202.168.201.131」...哀

只想說,VOGUE.COM現在還存在這麼多問題,卻一點都不知道先從網站本身去做改進,反倒是一直想要把人帶進去,但講難聽點,你確實是把人帶進去了,但帶進去後,對於你這個網站VOGUE.COM的觀感是好是壞,影響的事你本身VOGUE.COM的商譽,如今,你們卻一直在自降格調,自毀身價...令人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