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oft Machine》Vogue Nippon August
Model: Anna Jagodzinska;Photographer: Hedi Slimane


這陣子,一個新認識的朋友,因為個性很合,很快地就聊得很來,也很投緣,我們叫她Emy。

Emy前陣子在Facebook發了篇打蜘蛛的孤單文,寫著一個人住,看到一隻大蜘蛛,雖然怕得要死,但就還是要打死他,不然就會睡不著,到現在還在抖,然後寫著,一個人住又沒有男朋友能夠幫忙,就只能靠自己,真的好可憐...

我不敢回應,我只敢按讚,因為我了解他的感受。

有時候,我們堅強慣了,會慢慢地習慣一個人,但人總是會有害怕的東西以及脆弱的時候,在這些時間點,儘管我們的外在武裝的再厲害,也會卸下所有防備,開始感到可憐和孤單。

Emy其實也反應了很多人的狀況,儘管我們工作表現再好,在外面的世界,我們是如何告訴別人我們很好,但當你回到一個人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是騙不了自己的,當然,也就對自己開始誠實,因為,也實在沒有必要自己騙自己。對於自己害怕的東西,我們會懼怕,但又不得不處理以及解決,所以,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會覺得孤單,因為當下我們是一個人。

對我來說,儘管我還是很討厭蟑螂,但蟑螂已不會讓我覺得因為要打它而覺得自己可憐或孤單。我覺得,人老了,反而會開始害怕疾病,因為生病的關係,反而會讓我更容易覺得孤單,像是感冒、發燒甚至是年初我做近視雷射手術,頭一個月視力狀況還很差的時候,也會覺得孤單。

有時候,我們都會以為我們習慣一個人,但大多時候,我們確實是能夠一個人,但在這樣某些時間點,我們又不能習慣一個人。你可以說人是自私的,因為就是平常都能夠習慣一個人,卻在一些特殊的時間點,你不能習慣一個人。但這樣的心裡話,也許就是只有在這樣特別的時間點,你才能夠對自己誠實吧。

你也是像Emy一樣自己在打著蜘蛛嗎?或許你在看完這篇,你會更有勇氣,因為,其實也很多人跟你一樣自己打著蜘蛛...so?坦然地面對你現在的感覺吧,因為只有這個時候,你才會對自己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