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去看好像美妝市場似乎都是目標族群以女性為主,但曾幾何時,相關美妝用品的男性專用產品行銷預算也大大地提高。明星代言,廣告強力地播送,已經越來越多品牌特別撥出男性用品的行銷預算去打男性市場。這樣的男性市場競爭,特別是在開架市場中格外激烈。以最近來說,打開電視,就有許多男性用品的行銷廣告強力播送中,其中,我認為整體質感最好的就屬花王集團下的Men's Biore的這支。

這次Men's Biore找來宥勝和賀軍翔,先洗他們的臉,然後再洗他的身體,整體的廣告簡潔有力,故事型的企畫,記憶點深刻。整支廣告看得出來就是專為台灣製作,整體質感佳,不像L'OREAL集團下的一些開架品牌,因為要行銷全球,所以廣告的拍攝只能透過不斷地resize來上映,因此就常會出現一些奇怪的配音聲音,或者是一些畫面、剪接就相當不自然,其中,又以先前的王力宏GARNIER MEN的廣告特別明顯,整個廣告實在假的可以...。





在洗完宥勝和賀軍翔的臉後,Men's Biore接著就是要洗他們的身體。在洗面乳的廣告告一段落後,現在也都可以看到相關地新的沐浴乳廣告,整個拍攝tone調還是如同洗面乳般的具質感以及緊湊,實在可以說是近來男性用品的代表作。

在各大屈臣氏也都能看到專屬的展示櫃,包括公車車身上,甚至在西門站的徒步區都能看到相當大的廣告看板,但在投入如此龐大的行銷預算背後,甚至是一次找來兩位A咖的男明星,價格轉嫁到新產品上,單罐沐浴乳就要190元,舊款的大概就是只要150元左右,硬生生地就貴了40元。




曼秀雷敦集團下的Men系列,也在今年做了更新包裝,全部都以黑色調為主,以親近喜歡黑色的男性。特別找來韓國的Rain來代言全系列,包括保養品到沐浴乳等,其中,曼秀雷敦的Men系列保養品,更有所謂的標榜緊實抗老的Q10產品,對於一般男性來說,門檻可能比較高,但可想而知,這樣的市場操作,其實絕大部分也是目標在女性幫男性買保養品得這樣動機以及行動上。





近來,廣告以模仿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為概念的澎澎MEN沐浴乳,一直以來都走的是比較粗俗或者是說比較老派的廣告行銷方式,包括最有名的「機機叫」「大小不重要,會叫才夠屌」等廣告台詞,都是由澎澎MEN所誕生的,澎澎MEN以這樣比較鄙俗的廣告用詞,目的就是想和男性形成body body的聯想,讓男人覺得選擇澎澎Men就是兄弟的感覺,但....sorry,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系列廣告實在過於低俗。當然,這樣的廣告訴求,也就很明確地是要精準對男性,並非行銷女性,讓女性幫自己的老公或男朋友購買之類。





露得清MEN在黃立行代言幾年後,這幾年轉由炫速竄紅的趙又廷代言。露得清MEN一向以Sport的訴求為出發點,強調一瓶洗頭洗腳的沐浴露,也成為一些喜歡上健身房的男性,甚至是當兵男性的首選,訴求以簡單為主的露得清MEN,也確實為一些男性省去不少麻煩,就讓男性知道,你就只需要這一罐即可。後期,於保養上,也開始做更細別的分類。




L;OREAL MEN則是因為有萊雅集團的支持,算是男性開架市場中,相當善於行銷的,複製碧兒泉使用金城武代言的模式,L'OREAL MEN長期以港星吳彥祖做為主要代言人,從最一開始的大概三步驟的產品而已,慢慢也發展出所謂的抗倦容、緊實、抗油光等系列產品,其品牌的成長模式,和同屬萊雅集團的碧兒泉MEN實在相當相像。





其中,L'OREAL MEN更是複製百貨公司的銷售模式,以購滿多少就送所謂的盥洗包,將百貨公司的整體行銷操作,試圖轉移到開架市場。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NIVEA MEN,相較於其他品牌,NIVEA MEN長期以來就一直比較低調在行銷,它同樣會有電視廣告、廣告行銷等,但相較於其他品牌喜歡用很之名的藝人代言,NIVEA MEN反到喜歡找一些比較專業的Model來做代言,其中,主要的行銷又以所謂的白領上班族做為主要族群,長期以來,一直都是以上班族、西裝等社會的元素,試圖想要去打自己覺得有品味的男性族群,其中,廣告代言人周詠軒本是model出身,長期以來,也一直做為NIVEA MEN得主要代言人。


稍微閱覽一下以上幾個男性用品品牌,才會發現,其實男性的美妝市場,並不會比女性市場還不激烈。但目標族群市場基本上都還蠻鮮明的,自然也就能比較吸引到屬於主要訴求的男性。

不過這篇文章,並沒有要討論哪些產品好不好用,主要就是切入一些有關男性用品品牌的行銷做一個基本的解讀。說真的,我並不會特別去買標榜男性專用的產品來用,一來當然就是講到爛的其實保養不分性別,二來就是男性用品真的很喜歡加所謂的木質香或麝香,對我來說,那很大部分都是一種很傳統的男性古龍水香調,實在是讓我好暈.....但這就式比較個人喜好的問題了。


所以,開架男性用品大戰,你選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