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報導這波百貨業的母親節大檔不如預期,甚至跟去年全台母親節檔期相比,大概整體百貨銷售會掉30憶左右。本來以為這樣的現象,單純是我自己感覺而已,只大概會覺得今年會比去年差,但還不知道差成這麼嚴重。

我很喜歡看百貨公司DM,儘管我現在住台北,台中、高雄、台南、甚至是嘉義,anyway,只要有DM就會看,我本來就很重視消費情報,但在看DM中,其實裡面更存在了很多文化,無論是百貨公司或是品牌,很多文化都蘊含其中。

說真的,在各大百貨公司的母親節檔期DM出來後...,首先,「無感」大概是最大的感覺,消費「無感」其實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因為你找不到消費者要的是什麼,特別是...消費者本身並不是沒錢,這就好像我們在學經濟學時,消費者可能因為預期心理,身上有錢卻不願花錢時,所導致的過度儲蓄也會影響到這個社會的經濟成長。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東區百貨龍頭裡的某化妝品專櫃,竟然能夠在母親節大檔中,單天業績不到6000元,這真的是很離譜的事情,所以報導也就指出品牌主管都專櫃坐陣,嚴密監督櫃姐的工作,也確實,僅管消費無感,我還是會一直跑百貨公司,單去看一些專櫃,確實有一些大人物在坐陣。


但身為一個消費者,我還是得就消費者的心聲說,不是櫃姐的錯,而是這波母親節大檔,百貨業根本錯估景氣形勢,品牌端同樣也是,所以你說報導指出Dior今年業績下滑得很厲害,我只能說Dior真是活該,而且是負責全台百貨業務那位的人最該負責任,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我說過,我很喜歡看DM,DM有很多文化很特色,但我這波母親節檔期看下來,覺得最懶惰也最不應該懶惰的品牌就是Dior,幾乎全台都是一貫的通稿,滿額門檻又拉的那麼高,讓Dior在這波母親節大檔整個被埋沒起來,完全就死氣沉沉。
 
 



再回到百貨通路,SOGO今年業績不好,也不是沒有原因,SOGO一向很自以為是,不太去搭配化妝品的滿千送送百,那是因為SOGO很有能力去爭取到非常獨家的特惠組,以及它們全館的累積消費滿額總是能夠送得很不錯,但是,今年攤開SOGO 的DM,你會看到,過去SOGO標榜的的獨家在今年母親節檔期根本少得可以,一堆首幾日的特惠組,根本就跟其他百貨公司沒兩樣,SOGO都不滿千送百了,我幹嘛去SOGO買別家百貨買的到的特惠組。

此外,以本館來說,今年母親節檔期的滿額贈滿8000送兩杯哈根達斯(473ml)或HAPPY GO點數800點,然後滿25000送哈根達斯7吋冰淇淋蛋糕,60000送燕窩禮盒或紅豆食府兩人餐券...看到這各滿額贈,實在是覺得遜的可以,真不知道SOGO本館的業務部在幹嘛,特別是HAPPY GO點數在SOGO來說根本就是廢物...幾乎一點用也沒有,最大的回饋也只能拿去遠東用200點換100元,真的覺得SOGO這系列的活動都是在為它人作嫁。

復興館BR4的部份則是4200就送星巴克捲心酥禮盒,8000送一個濾水壺或HAPPY GO點數800點,20000元送平底鍋和女鞋抵用券400元,38000送循環扇或大同電子鍋10人份,比起來算是比本館好一些些。






反觀天母SOGO在開幕之後,操作上自然就不以忠孝那兩館為藍圖,每逢大檔一定都還是有滿千送百,僅館門檻高一些,但是算累計的,而非單筆的,所以就也還好,搭配滿額贈,還是相當地不錯。

除此之外,SOGO體系其實在近來還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這張國泰世華悠遊聯名卡,這張卡實在推出得太晚太晚了,為什麼我說這張卡推出得太晚,主要也看得出來,其實SOGO忠孝兩館相對其它,有更多流動客,在交通要塞之地,推悠遊聯名卡也是順理成章,但太慢的是,信用卡悠遊卡都已經不知道推出多久了,其它銀行早就吃掉很多悠遊卡戶,信用卡悠遊卡道理是這樣,你有一張,就不會想要再有第二張,兩張悠遊卡說真的還真不知道要幹嘛。

但看到SOGO又放很多行銷預算在這張卡上,甚至還自以為仁慈的在這波母親節檔期說消費滿萬,就會回饋4%,然後就是在整波檔期一直累積。重點是這4%還不是刷卡金喔,之後會給你SOGO禮券,還要你再消費 ,想想還真是有夠可笑,也真覺得SOGO相當地狂妄。


但這些福利不好也就算了,我覺得好笑的是,SOGO國泰世華悠遊聯名卡,這張卡也許對於沒有信用卡悠遊卡的台北居民還算方便,但我實在想不到其它地區的人,如果平常不會來台北,我還真搞不懂辦這張卡的用意在哪...,我本來一直很想辦張SOGO的聯名卡,儘管我比較少在SOGO買化妝品,但會去買精品和男裝,但看到這張卡,我真是一點想辦的欲望都沒有。 





攤開新光三越,其實這波新光三越母親節企劃還算不過不失,就是有些懶惰而已這樣,畢竟就延照去年的模式去複製罷了,但也因為如此,在大環境的不同下,今年新光大概也不會比去年同期好。

只是,今年新光有一個很大的作弊之處就是,如果你這波母親節檔期化妝品就是抓10000元左右,4月初非常適合到新光三越去做預購,因為除了滿3000送300之外,只要你有花旗的超級紅利卡,還可以享有滿萬送1000,算是全台這波母親節檔期回饋最大的方式,但就是預算僅能10000元,超過就不算了,而且當月就只能一次。至於新光和台新最近強打推出的那張聯名卡,我還真不知道在幹嘛...。






原本我還蠻看淡京站這個百貨公司,因為它實在很淡,整間百貨的相關櫃位也都比較少一線品牌,但靠著獨有的風格、櫃位,也讓京站在流動客的市場中樹立了一些風格,甚至也可以看到京站真的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包括櫃位的一些招商和一些旗艦店的設立等,也讓一些品牌能夠在京站中,更凸顯自己的風格。

如果說,京站這次真的要罵的地方,就是4/5母親節檔期開始走了,竟然很有一些化妝品牌尚未開幕,甚至還要20幾號才開幕,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說早能在4/5前就開幕,相信業績都會再更好。

 



台北的阪急百貨早在之前要在台北設立之時,我原本就用我看待高雄阪急百貨的標準去期許,但事實證明還是有落差之後,我就一直覺得很可惜,不過再百貨整體的活動,甚至配合富邦阪急聯名卡的相關活動倒是送的還不錯,只是在到市政府就對我有些遠和麻煩,不然這家百貨也算是這波檔期相當值得採買之地。 






美麗華僅管消費要滿3000元才送300元,門檻比阪急高一些些,但最大的好處是這300元還是能回化妝品,如果說住在大直、內湖,還真的蠻適合來美麗華大量採買的。
 



微風的話也是消費3000送300,好處也是能夠回化妝品,但畢竟微風化妝品品牌比較不是那麼一般的大眾品牌,相比之下還是有些落差。特別是全館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促銷活動,最主要,微風的行銷主力還是放在緊接著就要來的微風之夜。 





遠東在年初板橋和台中大遠百開幕,優惠規格和週年慶一樣,但也由於在年初就開幕,綿延下來大概檔期約到1月底,說真的,實在和母親節檔期太近太近了,而且在這麼優惠的開幕慶之後,相形之下,在這波母親節檔期,板橋大遠百就弱上許多,也顯得有些無聊。

而遠東百貨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送了很多禮券,但每張禮券使用方式不盡相同,特別是很多禮券可能要滿500才能用一張,又或者是滿千才能用一張,規則之多,實在是要很懂的消費者才能物盡其用。但也慶幸板橋大遠百的開幕,將更多國際一流的品牌招商進去,也讓遠東百貨的禮券價值顯得更強大。我舉個例好了,如果你今天想買個BOTTEGA VENETA的包包,這一波遠東百貨的商品券網拍行情約是8折,只要你湊的到那麼大的量,然後捧著這些禮券去購買,也就是BOTTEGA VENETA立刻打了8折,這是一個好玩且有趣的地方。此外,遠東百貨看似禮券很難用,但其實也不會那麼難用,端看你遇到的服務人員而定,有些話就只能點到為止,不適宜講太白。


 

以上,大概是幾家台北百貨公司在這波母親節檔期所觀察到的現象,以及可套利之處。個人覺得,經濟不是不緊氣,而是一連串的政策漲價細到消費者了,消費者的口袋其實還是很有錢,只是因為有預期心理,不敢輕易掏出來。但就我所知,像是CHANEL和GIORGIO ARMANI甚至是SISLEY這種比較高價位,甚至有些身分表徵的品牌,在這波母親節檔期仍是表現得相當好,其它包括SK-II和LANCOME等,特惠就是夠用心,滿額也是很用心,很難不吸引其它品牌的消費者跳槽換到這些品牌上。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75267 
2011年全省百貨公司週年慶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