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上班族每天都要Follow馬克的blog,我也不例外,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張插畫,還偷偷的存下來,總覺得每次看都能會心一笑,好像碰到再煩的客戶,也都能一笑置之了。

不過我這篇不是要討論客戶多機車,而是想聊聊工作的態度和生活的態度。有些人對於工作,會很有想法,很想要往上爬,很努力地求表現,求變化,求創新;但有人對於工作,可能就只是工作,沒有太多想法,單純就是當作賺錢。

但工作最高的境界,就是和生活的結合。

之前有時後在帶新人,如果遇到的是積極並且善良的新人,你就會想要把你自己會的都交給他。但也有碰過那種,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你永遠都覺得他做得很慢,工作效率很不好的人。

其實,每個人有每個人做事的方式和態度,如果他對工作上沒有太大的追求,像是求升遷,求加薪,那一切也都罷了。只是當別人可能兩小時就能完成的事情,如果你需要四小時,自然在績效考核上就會有問題。

有時後,工作是這樣,一種很自然的淘汰,僅管你都沒有不好的表現,但如果一直都沒有很突出的表現,自然也就容易被淘汰。很多人,會認為工作就是工作,下班就是下班了,下班應該就是生活,不應該再管工作。如果說你是一般的公公務員,或者一些類似國營體系等相關行業的人,也許也就是這樣。此外,當你自己對工作的成就沒有太大的追求時,當然也就罷了。

只是,有時候很多人總是會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老闆不加薪,又升不了官等...,有時後要捫心自問,你為這份工作付出多少,如果說,你真的非常努力了,一兩年還是沒有太大的成就升遷或加薪,那也真的早點離開比較好,代表這個公司真的沒有看到你的熱情和專業,就把這份用心用在別的公司上吧。

但有些人,抱怨是抱怨,但對於工作的態度就是不夠積極,自然也就不會有太多的發展機會。還記得我現在這份工作的待遇在一開始時,比上一份工作待遇還不好,但就是想做的事情,就想去試試看,說真的,一開始看到自己每個月的薪水比上份工作還少時,當下的心情調整還真的很困難,不過,也就是把工作融入生活,盡可能求創新、求表現,不到兩年,現在也調過兩次,至少已經比上一份工作又好很多了。 

有時後,就是會覺得,若是不滿於現況,你又努力了多少...,如果覺得自己外語不好,你又做了什麼樣的努力?如果換到一份新工作,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你自己又做了多少功課?很多人總是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事情不過也就是這樣,但卻又總是抱怨自己的工作,但試想...你自己又試圖做過什麼樣的改變和努力。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能夠把工作融入生活的人,應該就是個很快樂的人。

雖然有時後工作還是有許多靠北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