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有的新聞台,大概都充斥著LANCOME的肌因系列,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警告函指相關文宣過於誇大。主要也是包括「啟動基因」「加速年輕蛋白質新生速度」等相關文字,報導甚至指出LANCOME在台灣,從去年開始供有肌因賦活露、超抗痕微整精華、超抗痕微整精華系列、翹翻天幹細胞睫毛膏、狠濃密幹細胞睫毛膏、絕對完美極緻再生系列、絕對完美極緻再生鑽白凝霜等9件商品被罰...看看這輝煌的成績,你也覺得LANCOME真夠酷的,但在這樣酷的前提下,就是因為消費者吃這套,自然僅管會被罰,還是願意去做這樣的行銷活動。

基本上,衛生局針對化妝品的宣稱文字一直都有很龜毛的定義, http://www.fda.gov.tw/Bgradation_index.aspx?site_content_sn=40   你到衛生局的網站就能看到很多相關限制法規,甚至還有個附件可以下載是衛生局明訂哪些化妝品字眼不得使用等...,相當龜毛,也相當令人害怕。

過往衛生局大多針對品牌業者做開罰,因為前陣子甚至也會針對素人寫blog開罰,所以讓我也稍微去把相關法規去做一些研究,不然我們常在寫美妝的部落客,沒賺什麼錢,如果又不是做商業置入,沒事罰個3萬,不就整個慘了...某種程度也很文字獄。但基本上,以撰寫心得來說,大多都還好,除非你是非常有名的部落客,不然大多都還好,只是字眼用詞上也是需要小心一些些。

化妝品廣告宣傳,基本上不外乎「100%天然」「媲美XXXX」「療效宣稱」「獨家科技」「多效合一」等幾個觀念,也是現階段最容易引起消費者注目的幾個concept,因為夠直覺。

不過消費者是這樣,他想要立即見效,卻又不相信真的能夠立即見效,但又會因為強調立即見效而去購買,消費者的心理矛盾其實是很複雜的。然而,台灣消費者其實在美妝的消費趨勢仍主要是在強調「all in one」,因為以統計調查來說,台灣人一整天下來平均花在美妝保養上的時間都不超過一個小時,甚至大多數的人都是在30分鐘內就想要解決,也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內,自然想要做最大效果的預期使用,也因此,在這樣的消費者本身的習慣之下,品牌在認知到這樣的消費習性以及態度,自然在行銷宣傳上,也就會適應消費者,去打到消費者的心,然後引起興趣,引發購買行為,然後再來就是產品本身的研發如果真的夠厲害,自然也就會拿到高滿意度,接著就是再購買行為的產生。

whatever,針對這次LANCOME今天被大篇幅的報導被美國FDA警告的事情,說真的...看了各台新聞,實在不覺得是個負面影響,當看到各新聞台主播都不斷念著「啟動基因,7天看見年輕」之類的...,所謂的行銷記憶點,在這時,又更投入於觀眾的腦海裡了,所以,在看待這次的事件,只能說無心插柳柳成蔭,危機反而是轉機,週年慶的前哨戰,LANCOME的肌因賦活露賺到了好幾千萬的免費媒體宣傳,相信到時一定一堆消費者會跑去櫃上說他要買「啟動基因」那瓶...。因為無論如何網路口碑已經產生了...,消費者自然就也會很直覺的在今天這樣的大量曝光下,再去查相關的資訊。

LANCOME上半年市場行銷銷售有成,甚至也都打敗了Dior,再去看Dior這次釋出的週年慶特惠組...,可以看到Dior真的也是被上半年嚇到了,心為搞標題甚至都還用「以往絕無僅有的特惠組合」 
http://beautyplus.iswii.net/news/shopping/70524  ,這麼說好了,台灣的特惠組就是一種癮,你說Dior從去年年底開始就在收特惠組,結果收到現在,在今年周年慶又回歸到以往的銷售模式...,這真得是很難戒的掉的,必淨大家就都是在背著銷售業績的壓力,但你真的說要去好好做品牌,為品牌著想的同時,如果去影響到業績,勢必也是會令人跳腳的。不過,無論如何,看到Dior這次釋出的特惠組,總覺得是有幾組真的能購買的,當然,對消費者是好的,只是對於Dior這個品牌,如果說真的要收特惠組,也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所以究竟週年慶要開打了,LANCOME和Dior的廝殺又會是如何?這次LANCOME的新聞事件以及Dior的超值特惠組重返,週年慶結束後的業績實在令人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