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_225853.jpg

通常農曆年前,我都會寫一篇這樣的檢討文,檢討一下2013年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一些人生的變化等...。選在農曆年,畢竟還是中國文化社會,這種時機點還是比較適合用來守歲還是懷舊之類。

 

2013年對我來說是挺特別的一年,換了一份新工作,有一個新的目標和期許,同時間,其實也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很多人都在問:Goris到底想要幹嘛...,這也是我一直在問我自己的問題,如果要講的很大,就是很單純的希望這個消費市場能更好,用一個中立的角色,傳遞一些品牌正確的訊息,並適時反饋消費者的意見,用一個消費者身分,去感受和體會。我想要幹嘛...,也許不認識我的人才會害怕我想要幹嘛...,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只是單純希望這消費市場更好。

 

現在好像越來越有名一些些,也越來越多廠商會跟我連絡,基本上,我現在就是不接美妝商業的合作,不過美妝外的,包括一些流行或者是生活、3C、汽車甚至是公共議題等,如果聊得來我還是很樂意寫,並都會在最後寫下一段合作的感想,因為我覺得只寫"本篇與xxx合作",是一種真的很商業的方式,很沒有感情的,但如果我真的會合作的,一定是彼此聊得來,並且是投入的,所以一定會有這樣的合作感想想要表達。

 

美妝類我也標註了就是不接商業文,通常來信劈頭詢問美妝商業配合要多少錢的,我基本上也就都不會回了,也許我這裡真的強的就是美妝,但其實不單單只是一些口碑的推薦,更包括行銷的探討,以及正反兩面的論述,美妝是很講求口碑性甚至帶主觀性的東西,一但有商業的置入,很難不偏頗,但畢竟這裡一直希望能成為一個美妝資料庫,你能看到左邊的about Beauty...分類都是按照品牌區分,就會知道我是很希望能接觸到各種品牌並作記錄,然而,在經濟有限下,加上時間也有限,不得不只針對一些特定品牌做更深入的報導和追蹤,至少就CHANEL來說,CHANEL平常基本上不會發部落客,去年完美循環是透過VOGUE找了部落客,CC霜也透過BEAUTY找了部落客...,其實是真的讓我挺失望的,畢竟就連CHANEL也找了部落客...,我會一直追CHANEL本來就是因為他們不會找部落客,有一個格調在,我去購買寫才會更真實,就一個消費者的心聲去反應使用狀況、正反兩面同時陳述等...,CHANEL本身沒有給我任何好處,基本上都是靠我自己消費得來的。

 

當然,如同前面所說的,一直希望這裡成為一個美妝資料庫,甚至是流行生活的資料庫,我對任何美的東西,甚至是美妝都是非常有好奇心的,因為工作的機會,或者是很多品牌都會想要寄給我東西或給我東西,基本上,"篩選"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的,我很感謝這些品牌願意寄東西給我,雖然並非我每一個品牌都收或每一種產品都收,但寄給我東西的同時也必須去承擔正反論述的評論,又或者是負面的評論,甚至是可能就沒有什麼感覺,也就不會寫了,有些品牌很現實,平常也沒有跟你太有來往,就以為寄給你東西就是對你很好或施捨,最後如果我寫出不好的,或者是不寫,也還真的會翻臉...,這些品牌說怎樣我也不可能忘,畢竟不是商業合作,我是要對讀者負責,而非對品牌負責,如果真的覺得寄東西就是要綁一篇只有好話的文章,那我寧願自己去買,然後寫的非常中立,對我來說,會比較實在一些。也因此,"篩選"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作為這個部落格的"Gatekeeper"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因為畢竟不是商業文,加上立場中性,又是正反兩面論述,所以我就不會把它當作商業文來看,但我也不覺得有必要寫出哪些產品是美妝品牌贈送的,因為內文也並非都是好話,也有些不好意思。只是,我知道有些人知道我跟一些品牌很要好,也會去攻擊我寫的是品牌給的公關品等,之前在PTT就被要求要出示購買發票,我真的覺得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但沒辦法,美妝商業稿就是這麼頻繁,所以我會自己避開部落客發文潮,或者鮮少發在PTT了,畢竟購買的管道也還是很多,拍賣、特賣會、購物中心、百貨公司、朋友二手等......,真要解釋來源,真是解釋不清,我一直覺得產品來源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你的文章是否合理,以及是否真實,否則也只是賠掉自己的部落格商譽,也因此,我會盡量結合消費探討,而非只是產品口碑的論述。當然,我也尊重靠美妝接稿的人,這單純是每個人要的東西不同。

 

我不敢說我的文章寫的一定很好,但我付出和投入的認真,絕對也應該是數一數二的,每天一篇文章還是我對自己的鞭策和期許,也因此,總是很努力蒐集素材,也很一直消費,就算品牌會給我東西好了,但給的總很難是你一定想要的,基本上,我也不會去拜託品牌給我東西,所以很多時候我也還是要靠自己買,我也很樂於自己買,因為唯有把自己當作消費者,才能用最純粹的消費立場寫出消費者的心聲,基本上,一些常去的百貨公司,應該很多專櫃就算我都沒有跟他們買,也會多少看過我,因為我就還是喜歡逛百貨公司、屈臣氏、康是美...等。

 

關於理財,我自己還是有屬於我自己一套的方式,很多人說部落格接案能賺錢,FB發文也能賺錢,但對我來說這些都很少數,我喜歡玩信用卡,喜歡翻DM,喜歡一直尋找可以套利的方式,賺錢基本上不難,只要你有方法然後找到方法。

 

2014年本來都已經和出版社談好要出一本書,後來一來一往過了快一個月,還是覺得原本要討論的大鋼不是我所想要的,加上出書最後帶來的效果,經過和一些朋友討論,甚至是深思熟慮之後,並非我想要的,我一直強調,我從來不是想讓我這個人紅,只是單純希望我的文字或內容可以幫助到更多人,無論是品牌、消費者,甚至是綜觀這整個消費市場。所以,現階段的我,除了寫BLOG外,也有幫助一些品牌、通路寫一些Case Study,或者是新聞稿,甚至是一些大專院校的訪問,以及一些專欄的合作等,雖然這些東西都不是存在在我的blog,但開心的是自己的文字和內容可以透過自己的想法傳達給更多人,就很開心。

 

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把自己搞得好忙碌,怎麼感覺都不緩緩腳步,其實...不知道耶,就真的好像流著一種記者的血,不斷在追逐新的事物,特別是你隨著年紀越大,越會感受到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你會發現人一天只有24小時好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想要做,很怕一停下腳步,很多東西就會錯過...,人生很重要,健康很重要,開心很重要。

 

每次寫這種文章寫到最後都覺得越寫越亂,因為有太多話想講,卻要在一時表達完又好困難...,和我通過mail的人就知道我的mail一向寫得很長,和我見面說過話的人,或者是開過會的人也會知道我都很囉唆,囉嗦的不外乎就是對細節的追求,不過本意還是很簡單,從來沒想過要傷害誰,只希望大家共好倒是。

 

還是得再感謝大家對這裡的支持,也感謝很多人跟我分享消息,甚至是給我的指教,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新的一年,也還請多多指教,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然後是身體一定要健康,沒有任何事是比得上身體健康的,然後盡可能讓每一天充實。這幾年來,認識很多人,很多人給我的幫助我都銘記在心,當然有好人,也有壞人,不過我覺得人只要本著最初的善念以及初衷,相信還是能夠達到一種群聚效應,吸引那些真心喜歡你,愛你的人,只要你一開始就是用一種真心去給予。

 

祝大家新年快樂 ! 身體健康 ! 萬事如意。

 

Goris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