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植村秀,這幾年的植村秀轉型其實不在話下,我覺得植村秀這個品牌從早期1982年創立開始,正因為本著日本為道,有著最精緻、專業,同時日系講究的品牌特色,到後來開始試圖跟上全球化的潮流,甚至是有些在追尋韓流色彩到有些可惜忘了自己本身身為日本近40年歷史的領導彩妝品牌,然後慢慢地又經過些碰撞後,才又開始找回植村秀品牌的初心,同時更是開始回到最初的日本味,單是從這兩年的村上隆、瑪利歐等 ...,你就能感受到植村秀試圖的要找回日本靈魂跟價值。

 

但不可否認的是,行銷操作你仍能見到可能像是高俊熙、韓國超夯色、韓劇色彩等 ...,但怎麼說,必須承認在目前的流行文化大勢下,台灣風靡韓國的流行文化確實是比日本來得高,在創造流行上,韓流仍是目前風頭,但日本的優勢在於其產品力、質感、效果、品質等 ...都有很不錯的口碑及經的起時間的考驗,也因此,我會認為,現階段的植村秀,其實能夠找回品牌初心甚好,只要在定位上不要忘了自己是誰,產品、色彩跟得上世界潮流,知道自己是誰,然後只是打扮的更跟得上時代一點,其實植村秀仍是一個擁有歷史、產品力、甚至是一定口碑的美妝品牌。

 

比較有趣的是,你會看見這幾年下來,植村秀在產品研發上越來越將重心放在彩妝周邊,本著彩妝為主體,任何一個產品都是輔助完美妝容的終於,彩妝、粉底更不用說,潔顏的改良、進化,甚至是多劑型的設計,也是為了滿足每一個消費者對於潔顏的需求,畢竟從1966年植村秀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款潔顏油後,卸妝的概念,就一直成為是彩妝的第一步,更是彩妝最後一步的相當重要性。

 

隔離霜的多樣化,加上妝前、妝後都能使用的精油持妝噴霧,以及色彩的研發仍是本著植村秀老先生的名言"這世界有多少女人,就有多少色彩"的創藝無限、無設限的概念,全新的保養品也都是為了妝前保養所做的準備,這是植村秀這兩年來的絕對宗旨和目標,就是每一個產品都是在輔助任何一個人可能的需求,然後完成其美麗妝容的目的,也因此,每一個新品,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而生。

 

同樣的,在LANCOME之後,同樣去回顧植村秀2017年一整年在做什麼事、發生什麼事,甚至從這些熱銷單品中,除了可以知道原來這些東西很好用,甚至是也可以看到市場一些趨勢和2017年一整年的趨勢,也是以銷售量為排序,不然一支唇膏的價錢只是頂級乳霜的1/10不到,那再怎樣也都擠不進排行榜了!所以,就要注意的是,這排行榜的排序是"量",也就是買最多的"量"所排序出的年度十大,儘管說2017還有一些時間,但基本上,已經不太會有太大影響跟差異了,所以我會陸續來做一些這類型的企劃議題,當作2017年的品牌總結等 ...。

 

 

TOP 1:植物精萃潔顏油

150ml/NT.1060;450ml/NT.2760

一句話簡評:強調30秒快速卸妝,植村秀最暢銷的綠茶潔顏油

植村秀在目前美妝市場上仍相當有一席之地的一大原因就是其經典各款潔顏油撐起整個品牌業績,也因為潔顏油屬於消耗品、耗量大,對其依賴的話,必須不段的補貨、更新,進而墊高整體的植村秀品牌強度,這就回到之前在提過的,一個美妝品牌真的要能在市場生存,保養一定要強,保養若不強,底妝一定要強,如果只是靠腮紅、眼影這類的商品在強打,就會相對辛苦很多。

 

先不討論你用卸妝油是不是會長痘痘、冒粉刺,這牽涉到原因很多,大多是因為乳化不完全,卸妝油殘留肌膚,進而冒粉刺、痘痘,但像是這植物精萃潔顏油,一年賣了快十萬瓶,就代表著仍是許多人相當的依賴。其實我最早也不太喜歡、不太敢用卸妝油,就是同樣怕會長痘痘,但可能我年紀比較大了後,對卸妝油沒那麼敏感,我又比較能掌握使用卸妝油的使用方式,手乾臉乾,均勻按摩,然後完整乳化後,再用洗面乳再洗一遍,就比較沒有冒痘痘、粉刺的困擾,我後來覺得卸妝油最迷人之處是在於會用就真的是能夠卸妝卸得很乾淨,而且很快速,也不會拉扯到肌膚,就連我媽每次都跟我要卸妝品時,他除了卸妝油外,其他都不要,因為他也只有覺得卸妝油最方便、卸的最乾淨。

 

這瓶植物精萃潔顏油算是植村秀蠻經典暢銷的綠茶潔顏油,因為強調就是30秒就能快速卸淨,同時完全乳化,對於在追求卸妝油的快速、淨妝力,甚至是方便程度來說,確實是打中了許多用潔顏油消費者的需求,在價格也是相對基本、基礎的前提下,這瓶植物精萃潔顏油成為植村秀年度最暢銷的品,同時更是品牌下8種潔顏產品之冠,似乎也就不足為奇了。

 

 

TOP 2:自動武士刀眉筆

NT.1200

一句話簡評:免手削,也多了螺旋暈染刷,上色更方便、自然

植村秀最著名的眉筆其實是武士刀眉筆,但正因為要手削較不方便,後來推出自動武士刀眉筆,轉出來永遠都是武士刀的斜角面,另一端又有螺旋暈染刷,方便暈染、自然,對於初學者、入門者來說,確實使用上更為方便。

 

但這概念就像是自動武士刀眉筆像是自動筆、本來的武士刀眉筆是鉛筆,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掌握鉛筆的手寫技巧,鉛筆寫出來的字就是特別好看,但自動鉛筆就比較精細、細緻,自動武士刀眉筆和武士刀眉筆的分別大概就是這樣,不過也因為自動武士刀眉筆的方便、簡單,甚至是好上手,就目前今年的年度銷售上,也確實贏過最經典的武士刀眉筆。

 

 

TOP 3:巴西莓果潔顏凝露 

150ml/NT.1150;450ml/NT.2980

一句話簡評:沒有潔顏油的油膩,卻又有潔顏油的快速以及淨妝力

這瓶巴西莓果潔顏凝露可以說是植村秀2017年的銷售奇蹟,9月才上市,立馬狂銷衝到年度TOP 3,除了週年慶一大助力外,主要還是其將本來潔顏油的質地轉換成許多人都更可以接受的凝露質地,沒有了潔顏油的油膩感,同時卻也保有潔顏油的淨妝力,卸妝同時透過凝露去按摩全臉,對於恐慌潔顏油會冒痘痘、粉刺的人來說,這巴西莓果潔顏凝露 就是一種全新,甚至是比較可以接受的質地,同時又因為是base在植村秀的品牌下,其潔顏效果又有一定口碑,所以確實有效的吸引到不使用潔顏油以外的消費者,但也因為其質地在植村秀品牌中較為新穎,同時對於本身就用習慣潔顏油的人來說,也會去嘗試這巴西莓果潔顏凝露 ,因為它不是卸妝乳,也不是卸妝水,而是將卸妝油做成凝露的質地後,其卸妝的快速效果,以及淨妝力,甚至是就連卸妝的速度,也都沒有被犧牲掉,這也是這瓶巴西莓果潔顏凝露 為什麼會賣得如此好的一個關鍵。

 

我自己在使用這罐巴西莓果潔顏凝露,覺得它的味道香氛,然後凝露的質地確實會比起油來的好像安心一點,特別是因為你是容易長痘痘、粉刺,這其實讓我想到本來也很紅的蜜妮卸粧凝露的概念,不過比較下來,植村秀的巴西莓果潔顏凝露比較不會熏眼或霧眼,同時卸妝的同時按摩也不需要太久,一樣手乾臉乾,大概全臉都有確實包覆到,凝露質地也比較不會拉扯到臉部肌膚,再加溫水做乳化,大概30秒到1分鐘就能完成卸妝,而且也卸得很乾淨,這就是一瓶很剛好的中間值,如果你會憂心卸妝油長痘痘、粉刺,但又擔心卸妝乳、卸妝水卸不乾淨,巴西莓果潔顏凝露 就是介於中間,但卸妝力的效果仍然相當地好。

 

TOP 4: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50ml/NT.1470

一句話簡評:植村秀最經典泡沫隔離霜,妝前打底夠輕薄,有利底妝不厚重

這瓶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其實評價也很兩極,很多人覺得太輕薄、流汗就流掉了、防曬不夠力之類,但這我說過了,請不要單用它,除非你就是一直在室內,不然你出去運動、走動、逛街,真的是很容易掉是事實,但這瓶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後來幾乎是我的愛的主要原因是你上粉底前用這罐打底真的超好用!一般來說,我們上粉底前都會上隔離霜、防曬之類,但最怕就是都還沒上粉底,單是隔離霜就好厚重,再堆疊粉底上去一不小心就妝感太重!

 

我個人是建議,真正的底妝修飾你要把重點放在粉底,隔離霜則要越輕薄、夠力、防曬到就好,因為像台灣很多人都喜歡用像是雅詩蘭黛粉持久、ARMANI完美絲絨粉底,甚至是COVERMARK等比較強調遮瑕的粉底,我的經驗是隔離霜一定要輕薄,不然就是難推、打架、結塊,甚至是整個底妝顯得厚重,所以我自己上粉底很愛搭配這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整體的妝感會更精緻、輕薄,同時服貼好看,這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一共有活力粉、淺亮白、小麥膚以及自然膚4色,大埔人買的都是活力粉和淺亮白兩色,活力粉是一種很輕盈粉潤的好氣色,淺亮白則能夠很有效的提亮膚色。

 

延伸閱讀

植村秀UV泡沫CC慕斯(全4色)/自然潤飾而非偽裝修色。上半年CC霜市場討論

 

TOP 5: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

30ml/NT.1500

 一句話簡評:超水潤的很有感,卻又輕薄的相當好吸收

這瓶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基本上就是為了補足許多人對於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不滿足所推出的,其實早期植村秀在UV泡沫CC慕斯 SPF35 PA+++ 之外也有別款隔離霜,但使用起來就是大多很厚重、難推、厚、泛白之類,結果還是讓泡沫隔離霜比較佔優勢,但對於泡沫隔離霜不滿意的人還是不滿意,這瓶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推出後,可以說是在泡沫質地之外,以一種很水潤但又能維持泡沫輕盈感的切點所誕生。

 

我們這麼舉例好了,泡沫看似很輕盈,但如果泡沫集中在一起後,不就也是會凝結成液體了?這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你就可以把它想像成是本來的泡沫隔離霜集中、凝結成液體後的質地展現,他就像剛剛的巴西莓果潔顏凝露是為了滿足不喜歡潔顏油質地的人,但將潔顏油換成了凝露質地,而這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就是為了滿足不喜歡泡沫質地的人,但是將泡沫凝結轉換成如此的液體,但也是維持著泡沫般的輕盈,但又更水潤、更有感,甚至是單用也都還ok,所以在這樣的質地轉換後,確實也滿足了那些不愛植村秀泡沫隔離霜的消費者,但又可以讓本來就愛用泡沫隔離霜的人多了一種質地的選擇,甚至是單用的空間,其中,這極保濕輕感防護乳SPF50 PA+++共有3色,膚色和粉色也是主要的熱銷色彩!

 

延伸閱讀

植村秀極保濕輕感防護乳(3色全試色)。很水潤卻又清爽般好推、好吸收

 

 

TOP 6:武士刀眉筆

NT.820

雖然說植村秀最經典的眉筆應屬這武士刀眉筆,但其獨特、特別的外型,使用的同時,很難自己削,其實你有事沒事逛街時隨身攜帶,帶去植村秀專櫃,彩妝師都會幫你削,同時也有義務幫你削,這是後來我跑植村秀採訪時得知的,但我知道你會覺得沒有消費就去不認識的專櫃小姐幫你削會需要點播一首梁靜茹的勇氣,所以在後來的自動武士刀眉筆出現後,其更方便、更好使用,也讓整體銷售站上了TOP 2,但這武士刀眉筆經典還是經典,整體銷售量也還是達年度TOP 6。

 

其最能表現植村秀日系、武士道同時靈魂的設計概念,加上其在市場中相當獨一無二的外型,以及宛如真正武士刀的極細筆鋒,對於描繪眉型能夠很細緻,同時根根分明的線條,加上大面積的筆鋒切面,好上色、好揮灑,也不容易斷,加上一支武士刀眉筆也真的能夠用的有夠久,所以一直都是許多人眉筆的最愛。

 

TOP 7: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

NT.1000

一句話簡評:真的很粉霧,卻不會乾,同時相當滑順的霧面唇膏

先前提過,2017年在整個唇彩大勢下,唯有創新唇彩質地,同時打破過往唇彩質地設限,例如讓唇膏不只是唇膏,唇蜜不只是唇蜜等 ...才有機會引起市場關注,同時取得一片市場佔有率,植村秀這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突破過往霧面唇膏太乾、難推的困擾,創新的柔滑、柔順粉霧保濕力,也確實讓人很有記憶點,所以自一上市就相當有討論度。

 

其中,年中追加的MLBB 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也造成相當大的迴響,在一波又一波的助攻下,順利的把這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給推上年度TOP 7,因為你真要我回顧2017年有哪些經典的唇彩,這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畢竟霧面的唇彩質地要如此滑順、不乾,確實是有別以往的全新型態,就產品力而言,這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確實相當地可圈可點。

 

熱賣色彩:BG943、PK354、CR344

 

延伸閱讀

植村秀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15色全試色。絲柔滑順卻又不乾且全霧面的純色唇膏

 

 

 

TOP 8: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

30ml/NT.1650

一句話簡評:自然清新的輕裸霧光透妝效,還能調理油脂分泌,很適合台灣天氣氣候。

植村秀2017年賣最好的粉底,主要是因為其粉底主打自然清新,同時適合混合性、油性肌膚的輕裸霧光妝感,確實切對了台灣的天氣,同時也符合大多數消費者需求,就算是完妝後的輕撫,妝感也是相當的平滑、柔嫩,同時帶有些光透感的自然霧光,輕盈自然,反而就成就了這瓶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的主要競爭力。

 

其中,把這瓶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推上TOP 8的還有一大助力就是這#55零刷痕粉底刷,2017年怪刷、怪蛋這類的彩妝工具成就了全新的市場討論,而這#55零刷痕粉底刷可以說是最引入注目的一款,其超級高密度的刷毛才能成就零刷痕的妝感,同時,可使用於各種不同的臉部輪廓,同時運用大面積地表面輕鬆刷上臉頰、下巴;此外,兩頭尖端處,又能精細的使用於眼瞼與鼻翼細部部位,在搭配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的推出之後,確實把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的討論推向一個高點,儘管這#55零刷痕粉底刷最後僅差一名就能擠進TOP 10,但也透過1+1>2的方式,造就了花瓣肌粉亮粉底液 SPF20/PA++的銷售表現亮眼。

 

延伸閱讀

搶先曝光!2017你絕對一定要認識的5款超特別的粉底刷、底妝刷綜合分析

一次盤點2017年7個用來上底妝的好刷具、好海綿、美妝蛋完整心得總整理

 

 

TOP 9: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

150ml/NT.1450;450ml/NT.3650

一句話簡評:人蔘精萃等頂級精油卸妝,很療癒的同時,精油成份也對肌膚最好

如果只是看潔顏油而已,植村秀總共有5款潔顏油,包括TOP 1的植物精萃潔顏油外,還有像是火山泥淨白潔顏油、經典保濕潔顏油、洋甘菊修護潔顏油、櫻花水感潔顏油外,最頂級的就屬於這款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價格也是全部最高,但你說植物精萃潔顏TOP 1都還算合理,但最頂級、同時價格也最高的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能衝到TOP 9也確實表現可以說是相當亮眼,因為請注意的是,這排行榜不是看銷售"額",而是看銷售"量",也因此,這最頂級的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能打敗其他款登上TOP 9,其實也是相當亮眼。

 

其實,也因為這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定位相當明確,除了主打潔顏,精油卸妝在感受上也比起其他款療癒,卸妝同時也有精油呵護,而且社群媒體上一直有相關口碑指出如果你用植村秀潔顏油好像覺得自己會長痘痘的話,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相對就比較不會長痘痘,因為適合肌膚比較親近的油脂成份,同時也是對肌膚比較好的精油,所以就比較沒有這樣的疑慮,也正因為如此,你會看到全能奇蹟金萃系列還能延伸出一整套的保養品,其中,潔顏的優勢都還能做成全能奇蹟金萃潔顏霜就可見一斑。

 

 

TOP 10 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

NT.1000

一句話簡評:看到什麼色擦起來就是什麼色,34+4色疊擦色,更創藝無限的唇色

這9月才改款升級上市的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短短不到半年,也衝進TOP 10!畢竟,要講到專櫃口紅零色差、無色限的始祖,那還真的是植村秀,這個早在2006年,植村秀透過色彩學三原色原理,調出最純正零色差的唇色,實現「看到是什麼顏色,擦上去就是什麼顏色」,當時的零色差還是啥無色限唇膏的,還是短短一支,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整大排我忘記幾色放在專櫃牆上,很透明的霸氣。

 

全新新版的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質感更好、也更霸氣,甚至是更穩了一些,而且同樣是很超越極限的,一次推出34款色彩,然後,不只是34款色彩,更推出了4款混擦疊色的色選,一共38色,透過純色、混色、疊色,試圖超越極限的更加的無色限,也因此,任何你想要的顏色都能在這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找到,同時透過混擦疊色,還能夠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唇色,對於植村秀這樣強調創意無限、色彩無限,同時貫徹植村秀老先生的名言:"這世界上有多少女人,就有多少色彩"來說,這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可以說是最具植村秀品牌代表性的產品!

 

熱賣色彩:BG965、CR330、RD166、RD160、PK363

 

延伸閱讀

這組必搶!植村秀2017週年慶特惠總整理+超狂零色差38色無色限玩色水潤唇膏

 

 

 

 

以上,大概就是回顧植村秀2017年度台灣銷售量最大,同時回購率最高的前十名產品排行解析!怎麼說呢,我是這樣看植村秀,對我來說,它是一個日本最具風尚、時尚感的專業彩妝,同時也因為國際化的早,在植村秀這個品牌你會看到很多國際化、甚至是更多元素的表現和技術注入,但也因為如此,有時候你會感受到植村秀好像有點迷路、叛逆、有點忘記了自己是誰,但就像小孩子總是會跑出去亂闖,年輕人也會上夜店叛逆一下,回到家後,你還是能感受到其最質樸、純真的模樣,如果在一年、兩年前我還不敢這樣說,因為植村秀這個品牌當時真的快讓我認不出這個品牌的樣子,但在今年開始,甚至是我在國外看到到明年6月的新品訊息,我有感受到植村秀這個牌子慢慢地又回來了,是值得期待的。

 

 

延伸閱讀

日本原裝的包包超乎預期很可愛!植村秀X瑪利歐聯名限量23項全試色價目攻略

(攻略)果凍貼紙是免費的記得拿!植村秀7款新MLBB限量無色限潮流唇膏全試色

植村秀創藝無限腮紅20色全試色:2017年4款新色、經典40年熱賣TOP 5總整理

不黏膩且疊擦粉餅也不結塊!植村秀創藝無限腮紅霜全16色全試色單一色卡對照

金緻閃耀的潮X珠寶聯名設計。植村秀xAMBUSH限量夏妝全21項全試色、價目表

滿滿的草莓牛奶粉!植村秀2017限量春妝-彩妝嬉遊全試色大圖左右對照、價目表

植村秀無色限粉霧保濕脣膏15色全試色。絲柔滑順卻又不乾且全霧面的純色唇膏

滿天星空下的小花魔法!植村秀X村上隆 2016限量聖誕彩妝全品項、全價目揭示

植村秀隱形控油蜜粉餅。無色透明粉狀吸油面紙的概念分析

實用裸色。植村秀2016限量秋妝裸色風尚系列全試色。裸妝的新定義

繽紛。植村秀KYE for Shu限量潮妝全試色(價目整理)氣墊腮紅、變色唇膏大亮點

第一家日系氣墊。植村秀亮白無瑕氣墊粉餅(5張妝容近拍)。不用拍的絨毛粉撲

質感閃亮!植村秀時尚漆光星燦唇釉8色全試色(4款高俊熙使用色+限量色總整理)

《她很漂亮》植村秀無色限寶石光唇膏12色全試色大圖/超夯高俊熙唇色總整理

植村秀鑽石光蜜粉/不掩蓋粉底的亮,同時還越刷越亮的大容量便宜蜜粉

植村秀 2014卡爾聖誕限量彩妝-時尚潮貓系列全試色、全價目,必買清單總整理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