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這兩天稍微對美妝市場有些敏的人會發現,國外媒體傳出"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聲請破產保護"的相關新聞,但因為是國外外電,所以都是英文,我和我朋友在搜集了許多資料,然後詳細閱讀各方媒體說法,加上近來國外針對瑰珀翠所發表的趨勢分析,同時,我也迅速的和台灣的幾大百貨聯繫討論關於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的國外破產保護相關新聞,目前台灣通路有沒有受到影響等,所整理的最中性,同時清楚的翻譯、分析報導整理如下:

(其實我都有點意外,我就2010年寫過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的護手霜一次,沒想到時隔近9年,再一次寫到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是要來整理其相關破產保護的文章整理。)

 

更新,2018/12/31確認台灣結束代理

 

 

基本上,一切都是源自這篇報導:

原文網址:https://www.huffingtonpost.ca/2018/12/03/crabtree-evelyn-bankrupt-canada_a_23607371/

用詞非常的直接,同時非常堅定,直接指出瑰珀翠將關閉所有加拿大的店舖,同時聲請破產保護。

新聞的主要報導,我和我朋友因為大學都念經濟相關(她念經濟,我後來經濟轉財金,然後研究所改念媒體),所以針對報導內容的翻譯做了一下討論,同時因為事態嚴重,也怕翻錯,我們來回對過很多次,所以大概整理如下(如果有錯誤的話,還請指正,我這邊會立即修改):

美容和家居香氛用品零售品牌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將關閉其位於加拿大的實體店面並申請破產保護。在加拿大魁北克根據“破產和破產法”提交的法院文件中,該公司表示計劃開始清算庫存,因此可以將收益分配給債權人。

該公司在加拿大擁有123名全職和兼職員工,經營著19家門店,其中11家位於安大略省,6家位於卑詩省,艾伯塔省和魁北克各有一家。

該公司表示,它經歷了“重大損失”,這歸因於消費者需求的變化,電子商務的興起以及傳統零售業務的長期下滑。

該文件還顯示,該公司的資產主要包括130萬美元的庫存和300,000美元的批發應收賬款。

該公司表示已累計支付了1520萬美元的未付債務,其中包括1480萬美元的庫存相關費用和約24,000美元的員工休假。

 

非常令人震撼的消息,我們也不是只有找到一則媒體報導,其他媒體大多寫的都差不多如下:

https://business.financialpost.com/news/retail-marketing/crabtree-and-evelyn-seeks-bankruptcy-protection-amid-significant-losses

 

所以,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看到聲請破產保護,都會蠻震撼的,但因為這事態嚴重,所以真的必須求證再求證,同時搜集更多資料來理解,因為我和百貨通路在討論到這件事時,我們才想到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其實2009年就聲請過破產保護過一次了,再後來也得到調解,同時截至2012年7月,CE Holdings以155,000,000美元的價格出售給香港投資控股公司Khuan Choo International Limited,所以我的標題下的是"再度"聲請破產保護。

其中,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這個品牌,2016年則被香港Nan Hai Corporation給收購。

以上資料來自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的WIKI。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也留有當時經濟日報報導的文案:

美國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聲請破產,海外部門不受影響

根據2009年7月3日經濟日報a7版報導,知名沐浴清潔及護膚用品品牌瑰珀翠的美國事業,日前以受不景氣衝擊、銷售銳減,管理階層變動致公司策略轉變,阻礙業務發展等理由,提出破產保護聲請,未來將關閉部分業績不理想的門市,繼續營運的門市,一切服務照常,但美國以外地區的營運完全不受影響。

http://taipei.law119.com.tw/lawnewsview.asp?idnostr=%AC%FC%B0%EA%BA%C0%ACf%BBA%C1n%BD%D0%AF%7D&idno=36274&keywords=

 

 

所以當我們先把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的品牌目前基本背景都先清楚後,再回來看這篇外電報導,就會有越來越多可以討論的地方,而不是因為只看到破產保護,就以為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這家公司要倒了。

 

首先,原外電報導指有提到是加拿大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可以看這篇報導:

http://www.norwichbulletin.com/news/20181130/137-to-lose-jobs-as-crabtree-amp-evelyn-leaves-woodstock

主要也是指 寫Crabtree & Evelyn Canada Inc.

 

 

 

 
 

 

 

再者,香港01於日前(1日)也釋出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將轉型OMO模式的相關新聞資訊,也就是「線上線下結合體驗型旗艦零售店」的銷售模式,甚至報導也指出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於香港的部分店舖會關閉,其他店面將換地方並且全面更改設計,預計香港有十多家店受到影響,調整工作會在明年完成。

報導跟台灣比較相關的則是「在全球轉型的基礎上,將深耕大中華市場,最近更完成收回台灣地區分銷權,並將於2019年初重組台灣市場的經營模式。」

原文報導可以參考:

https://www.hk01.com/%E8%B2%A1%E7%B6%93%E5%BF%AB%E8%A8%8A/265797/crabtree-evelyn%E7%91%B0%E6%9F%8F%E7%BF%A0%E5%B0%87%E8%BD%89%E5%9E%8Bomo%E6%A8%A1%E5%BC%8F-%E6%8E%A8%E5%87%BA%E5%85%A8%E6%96%B0%E7%B3%BB%E5%88%97%E7%94%A2%E5%93%81

因為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現階段已經屬於香港的Nan Hai Corporation,加上又是香港01寫的報導,所以這部分可信度會更高一些。

 

 

因此,綜觀以上,瑰柏翠這個品牌,其實目前全球各國都在重整中,也將會陸續關舖店舖,做轉型發展,畢竟連香港都是如此了,加拿大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公司相對來說,則是比較嚴重些需要聲請破產保護來清償債權,同時全面關閉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品牌門市,以及全面解散這樣。

 

再回到我們比較關心的台灣部分會不會受到影響:

這個可以說是在我對美妝保養有認知以來,就一直存在的品牌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其護手霜更是家喻戶曉,至今在台灣也數年之久,也是一路過見著他們直到現在,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過去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 就算都不是在百貨公司一樓,但在其他香氛保養樓層,也是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獨立品牌、獨立專櫃,但近來連台灣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專櫃也逐漸轉型成EVEROSE的複合式專櫃概念,在EVEROSE中,不只有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這個品牌,同時還有其他香氛品牌所集合而成的EVEROSE,主要的共同點就都是由瑰珀翠台灣總代理:兆星所代理的品牌。

 

目前在台灣的EVEROSE專櫃中,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最新的聖誕限定商品、禮盒也都有貨,但整個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的品牌產品相對來說被擠壓的剩非常少、以及非常小,甚至是其他商品也都非常少,詢問百貨的結果,其指出證實確認台灣瑰珀翠將要結束代理,應該是目前的商品賣完就不會再進貨,所以從香港01的報導指出「在全球轉型的基礎上,將深耕大中華市場,最近更完成收回台灣地區分銷權,並將於2019年初重組台灣市場的經營模式。」也大概可以窺見一二,加上瑰珀翠的專櫃從本的獨立櫃,再轉變成現在的EVEROSE複合專櫃,也可以看見是在慢慢轉變的一個過程。

 

 

也因此,在求證百貨業者(非專櫃人員)後,已確認台灣目前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將要準備結束代理了,未來將會由香港收回,然後思考同時重組台灣的銷售模式,按照香港01的報導,估計現在台灣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大概也是現有的存貨出清光就會完全結束,只不過因為台灣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都還沒有拉出正式公告,所以尚不確定是否年底就會結束代理,但經百貨業證實,確實是今年週年慶後,可能年底,也可能明年農曆年前,由兆星所代理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就會結束在台灣的代理。

如果喜歡,甚至是曾經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在你心目中也是有一點回憶,特別是現在時臨冬季,更是需要擦護手霜的季節,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最出名的就是護手霜,你也可以趁這時候去補個貨,畢竟未來很難講要在何時才能才在台灣再見到它了,是有些可惜,同時也很謝謝兆星長年下來在台灣的深耕、努力,讓大家可以認識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這樣的好品牌,我為了寫這篇文章,想要有畫面,昨天就忍不住買了3條100g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護手霜,怎麼說...,算是紀念我的青春吧!

 

 

我自己一直都蠻喜歡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的護手霜包裝,它不是只是裸裝,而是由這樣的外紙盒的包裝,每一種味道的不同,封面的插畫也有所不同,我自己最愛噴泉SPA(藍色貝殼)、園藝大師(婦女)以及春回大地(花卉)三款,你看這插畫,是不是就很別緻好看。

 

 

可能很多人會擔心期限,我昨天買的是2017/10製造,其現有五年,所以期限到2022/10,可以說是非常新鮮,不用擔心是即期品。

 

 

首先,我自己最推薦的就是噴泉SPA護手霜,療癒的水藍色外型,搭配貝殼的浪漫模樣,其香氛感是比較海洋、清爽的水藍感,男女都很適合,使用起來感覺無垠遼闊的水漾清香,相對於市面上的清新大多是草香、果香,這樣的海洋水漾清新香氛,算是比較特別的,同時也是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很具特色的一款。

 

 

再者,我另一個蠻喜歡的是春回大地護手霜,如其名的春回大地,宛如冬日剛過,春風和煦,吹向大地般的象徵新生,以及清新的自然香氣,顯得朝氣、自然,同時像是各種初綻放般的迷人討喜的溫潤感。

 

 

最後,是園藝大師護手霜,我喜歡的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的味道都是比較具品牌的獨特性,同時其他品牌比較不會有的味道,園藝大師也是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的特色之一,一種比較自然土壤,木質的香氣感,呈現出一種洗鍊,俐落的質感香氣,但先說在前頭,這款園藝大師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就很不喜歡,味道是比較兩極一點,沒聞過的話,建議親自聞一下比較準。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我本來從只是要整理為什麼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加拿大要申請破產保護,然後在了解了這個品牌的歷史發展,到求證百貨業後,意外得知台灣即將結束代理,再到我自己對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護手霜的情懷和回顧後,也算是讓我剛好能夠很完整的為台灣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做一個完美句點。

雖然我跟台灣兆星完全不認識,也沒有接觸過,因為在這行大家都知道這間公司是相對比較低調的代理商,對於傳出即將代理,無論是百貨業界,甚至是其他品牌也都是訝異與不捨,畢竟瑰珀翠Crabtree & Evelyn在台灣深耕多年,有非常穩固的基本盤,再加上其護手霜可以說是相當知名,同時有一定市佔率,也是兆星的努力和長期用心經營,特以寫這篇文章希望能夠盡量還原事實,而非讓大家最後誤以為是因為"破產"的關係所以在台灣結束代理,破產的部分主要是只有加拿大,而目前現在全球的規劃以及佈局,就是會重新整理既有的實體店鋪,未來會朝所謂的OMO模式,也就是「線上線下結合體驗型旗艦零售店」的全新銷售模式,但在台灣這一站,大概就是要先畫下個句點,然後加上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瑰柏翠 噴泉SPA護手霜

再見了ALBION,未完待續...》10點完整揭露未來走向之我最愛的3個產品

2009年到現在63篇文章的全記錄!11個PAUL&JOE我真心覺得好好用的產品

佛系回歸價格日本同步500有找!PAUL&JOE 2018限量塞納河畔的月光高清試色

貓咪護唇膏才460!降幅很有感的PAUL&JOE誠意回歸就在新光A11(降價明細表)

十年17篇文章記錄!laura mercier撤台倒數週年慶必買+歷來最美彩盤組合全試色

普羅旺斯熱力滿額送正貨!歐舒丹 2018週年慶完整特惠組

超環保!可來回翻轉8次,完全讓人不會想丟的歐舒丹2018神奇倒數月曆(全明細)

門市總表》終於登台還比日本便宜!花嫁唇膏OPERA渲漾水色唇膏完整6色試色

台灣開幕日期地點終於確定!TOM FORD品牌故事、明星商品、中文品名總整理

超夯TOM FORD四色眼影#HONEYMOON全試色!回不去的私人調香-午夜香草

一次引進227項產品!台灣TOM FORD完整英文中文品名圖文對照全品項價目表

每個女人都該有一支09 FIRST TIME!TOM FORD設計師微霧唇膏10色全試色

千呼萬喚!絕對日本必買超夯開架彩妝excel終於來台(全品項價目,31間門市資訊)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