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談搜尋成癮現象(2010/1/13)

特約撰稿/陳文駿

做報告或簡報的時候,上網Google一下;有個問題不會,上奇摩知識+發問;想找某個人或某個產業的發展歷史,上維基百科搜尋。上述的搜尋行為,你可以稍微檢視一下,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甚至是你每天都在進行這些行為?

「搜尋成癮」在這兩年備受討論,所謂的搜尋成癮,不外乎是在網路資訊的豐富下,所產生的一種精神依賴狀態。過去,我們在尋找知識、資料的時候,可能會從教科書、圖書館以及生活中找尋的到的專業人士諮詢。但在網際網路的發展下,網路上已經充滿了太多資訊,讓人只要簡單的在Google輸入關鍵字,就可能可以得到想要的資訊。

知名的心理學 家張怡筠 博士就對此現象發表過看法,她認為因為對搜尋引擎的過度依賴,人們將不再費力記憶,甚至不會去思考問題、對觀點表示看法。因此,對於知識、常識的來去匆匆,於知識累積上就越來越薄弱。

然而,除了搜尋成癮的現象之外,由於搜尋的容易,科技的發展,對於網路上的獲得也就變的更便利,再者就是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在做報告或作業的時候,需要某篇資料,直接複製貼上,有時候,連格式甚至是原文的錯別字也都未做任何修改;於奇摩知識+中,對於同樣的問題,就直接複製別人的檔案做一個發文回答的動作;瀏覽部落格,看到喜歡的文章,也就複製貼上在自己的部落格;更別談你去download音樂或者是電影的行為了。

當今天於網路上找不到相關資料的時候,就會開始問問題,或許你曾經就看過這樣的問題出現在網路上:「請問XX企業的SWOT分析為何?」、「請問OO產業的五力分析為何?」乍看你會對這樣的問題愣住,然後你會去想,這樣的問題有誰會去回答?畢竟在無任何酬償的前提下,要人去回答專業且複雜的問題,的確是具有相當難度。

綜觀上述,你可以發現,現在的網路使用狀況就是一種很直覺式的直線動作,先是網路搜尋,找到適合的就是複製貼上,甚至是下載,然後搜尋不到的話,就直接在網路發問,問題可大可小。在這直線的動作下,除了存在搜尋依賴,亦存在許多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因為就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我要的你應該就要給我。

長久以來,一直都有人在討論學歷貶值的問題,但必須說,這非關幾年級生的問題,而是環境所造成的,在當代,網際網路就是給予人便利,直線式且慣性的思考模式,對於知識、常識的獲取,相對來說可能就比較不顯得珍惜,這是一個社會現象,也是需要注意的社會常態。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00112184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