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屈臣氏開始每周末都有樂翻天後,又有多少人會在平日去屈臣氏購買東西?當lativ原本已經夠平價的價格,開始會打85折,然後再下79折,到底什麼才是平價,又或者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買?也慢慢引起消費者疑慮。
 
大概沒有兩個禮拜吧,lativ才針對結帳金額下了85折,不出兩個禮拜,馬上又在5/26和5/27限時兩天做全館79折的活動,下折扣的方式完全沒有市場行銷概念,也沒有任何sense,單純就是仗著自營通路,想下就下,完全沒有考量消費者心理,特別是短短不到兩週,那先前買85折或原價的人,不就真的很傻...。
 
從lativ近來的一些行銷行為,除了遷廠,然後就是找了重量級代言人,再者,天羅地網式的狂下各種廣告,然後再走下殺折扣的方式。諸如此類,都是非常標準的短視近利的行銷操作模式。但你能發現,過去lativ常常很容易斷貨的現象,在今年反而相對少很多,至少再下85折或者是79折時,siz倒還不會不齊全。這個現象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賣的很不好,不過從大量的廣告,以及一些市場環境觀察,我不會覺得lativ會賣的不好;另一個原因就是,存貨非常多,過去lativ可能是因為在台灣生產的關係,製作成本不能壓下來,也可能是剛開始的關係,單件衣服的生產量一直都比較保守,生產量也遠低於市場需求,也就導致常常斷貨的現象。

現在生產外移,製作成本開始壓低,加上嚐到甜頭,相信衣服單款的生產量絕對是過去的好幾倍,甚至是幾十倍,為了消化掉這些生產量,過去消費者需求已經遠低於現在的供給,才不得不找代言人,狂下廣告,去消化掉這些大量的存貨,你能去觀察,從這兩波行銷折扣結束後,衣服的size齊全度大概也就大概能推估行銷成果。
 

基本上,lativ現在在走的就是提高銷貨收入,但真的去扣除掉製作成本,甚至是行銷成本,單件衣服的毛利率可能頂多和過去差不多而已,但和過去相比,lativ確實在現在拱出了銷貨收入,但賠掉的很多都是品牌價值和商譽,因為以這樣短視近利的作法,就是在消耗品牌以及磨損,等到哪一天存貨無法消化時,也就是危機出現之時。
 

我還是比較懷念最早lativ帶給人的感覺,一種優雅卻又親民,品質又能顧慮,但現在的lativ,十足就是個財大氣粗的土財主,沒有格調、沒有品味,只想賺錢。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79517 
lativ發聲明稿,公開在台生產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