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拿到一份資料是2017台灣專櫃化妝品年度業績排行,雖然離12月底一整年結束還有幾天,但排名上也不太可能有所變化,除非是有一雙看不見的手來干擾,但現在12月底也沒啥檔期了,這雙看不見的手此時伸進來也沒啥意義,所以可以說是大致排行榜已經底定、final。

 

毫不意外地,SK-II持續蟬連2017年台灣年度專櫃美妝品牌業績第一名,通常你在做記者、跑新聞,你要去問事情除非手上有證據,不然通常品牌、發言人都不會理你,可能還會被削,甚至是被罵沒Sense,好不容易,我就用著這份排行報告去詢問SK-II 2017年的市場回顧,總算吐出了兩個數字給我參考:

1.單是青春露,2017年加總起來台灣就賣超過40萬瓶,如果用早期品牌喜歡用的公關切角,以時間來換算,等於在台灣,每1.3秒就賣出一瓶青春露,雖然說實際的業績量、營業收入SK-II不便透露,但以青春露一瓶4480元-7380元不等的價格,粗估可算單是青春露一年就為SK-II創造破十億元的業績。

2.除了青春露外,年度十大暢銷單品排行榜也出爐了,這樣大概可以推估SK-II哪些產品最受歡迎,以及受市場喜愛,這都是以銷售"量"排序,非銷售金額。

 

 

也是蠻剛好的,這SK-II年度十大暢銷單品我剛好都用過,畢竟也活得比較久一點,很多都嘗試過了,所以我除了可以做排行分析外,順便補一些我自己的心得,作為年度參考,如下:

TOP.1青春露

160ml/NT.4480;230ml/NT.5480;330ml/NT.7380

一句話簡評:萬用多功能有感的高機能化妝水,在市場上確實很難找到替代品

SK-II青春露會如此熱銷、熱賣,甚至是蟬聯TOP.1,然後一年單是在台灣就賣超過40萬瓶,帶來數十億業績,其實也跟近年來SK-II將所有的重要行銷資源都放在青春露身上有關,無論是限量瓶身、各種行銷廣告,甚至是大檔期的入門首選,都不外乎青春露,這樣的決策也是正確的,因為我也必須承認,青春露是我所有SK-II產品用起來最有感的,有感,就是有感覺,通常也比較讓消費者會覺得有效,至於哪方面的有效,大多見仁見智,此外,無論是你輕拍、濕敷等 ...,就一瓶青春露的使用耗量上來說,也是蠻快的,在相對有感、有感覺的各種肌膚感受下,說真的,很難不繼續回購,這也是一個相當有利SK-II業績循環的模式,所謂的SK-II針對青春露所下的經典廣告詞"晶瑩剔透",說真的,到現在仍是美妝市場上最經典的Catch之一。

 

 

青春露 2018新年限定版

230ml/NT.5480

基本上,SK-II現在就青春露總會在不同的時節,去推出不同設計的限定瓶身,但全都是針對青春露這產品發想、設計、主攻,除了有效吸引新客外,也能讓舊客多一個購買的可能性、收藏性,畢竟都還是實用、同時也需要的青春露產品,期限通常也都有3年之久,SK-II透過這樣的限量瓶身不斷的激活青春露市場的需求、刺激,同時也確實成就了青春露當今的銷售佳績。

在前陣子改寫命運塗鴉瓶之後,針對農曆新年,SK-II不免俗的又有限定包裝,這一次不多做太特別的設計,先以"夢"為出發點,包括外紙盒、禮盒甚至是提袋,都有相關"夢"概念的設計,乍看其實有點像"台灣"兩字,一開始還以為是SK-II LOVE台灣的概念瓶,而夢這個字上頭有著2018年生肖狗年的圖騰,抽出來的青春露則是整個洋紅色的非常喜氣,搭配燙金的色彩,也確實相當符合華人文化的農曆新年氣氛!

 

 

TOP 2. 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50g/NT.3480;80g/NT.5080;100g/NT.5800

一句話簡評:使用完摸得到的柔滑感,可以說是ReVive光采再生活膚霜入門款

如果說ReVive招牌的光采再生活膚霜實在讓妳感受到肌膚太刺激、敏感之類,但你又比較喜歡有感的乳霜,那倒是可以入門SK-II的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這基本上對我來說算是ReVive入門版,比較溫和,同時天天的輕煥膚,也因為是屬於SK-II產品中比較有感,同時招牌明星的品項,入榜TOP 2也不會太意外,基本上,SK-II產品入門不外乎就是青春露和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這兩瓶是SK-II產品中比較無法取代的,只是如此這樣的搭配,通常太乾的人都會保濕沒那麼夠力,需要加強保濕,不然就是再針對你的需求去添加精華液等 ...,但如果你就是比較期待肌膚摸起來細緻、柔滑的有感,那就是青春露+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TOP 3. 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

30ml/NT.4600;50ml/NT.6600

一句話簡評:全臉的勻淨透亮,像拍了薄薄一層粉底的光澤感

SK-II有兩瓶美白精華,包括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和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基本上差別就是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是針對全臉的勻淨透亮,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是針對明顯黑色素的聚焦,我自己使用起來是對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比較喜歡,因為我永遠記得這瓶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第一代推出時,李心潔的廣告詞還是像拍了薄薄一層粉底的光澤感, SK-II超解析光感鑽白精華液/像擦了薄薄的粉底的透 但這瓶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質地不是有顏色的喔,只是被形容成使用完肌膚的光澤透亮素顏都會讓人以為妳拍了薄薄的光感粉底,到現在還是讓我記憶猶新。

儘管美白市場不若早期,但美白在SK-II品牌中還是有相當高的佔比,主要還是本來的消費者,加上產品力的悠久歷史,所以兩瓶SK-II美白精華儘管今年沒特別主打,但仍是SK-II年度銷售的TO3、TOP4。我自己還是會蠻喜歡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它是整體提升肌膚的質感、光感,光透亮的感覺,會讓皮膚看起來蠻好的,如果你沒有明顯的斑點、痘疤的話,就用這瓶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去提升肌膚質感、亮度、光感就夠了。

 

 

TOP 4. 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

30ml/NT.3980;50ml/NT.5980;75ml/NT.7780

一句話簡評:針對明顯的黑色素作用

有別剛剛的TOP 3. 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這瓶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其實反而歷史還比較悠久,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最早他還是全銀色的瓶身,一直到後來才統一所有精華瓶身一致性!要講到這瓶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主要就如其名是針對斑點、甚至是明顯黑色素、痘疤等 ...作用,但你會說剛剛的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也都能美白的話,為什麼要重複擦這瓶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

差別就是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比較聚焦,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則是強調提升肌膚整體亮度質感,如果是我,我是這樣用,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全臉擦,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則針對明顯斑點、痘疤局部擦,所以真要說,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用量是真的比較慢一點,同時,如果你也沒有明顯痘疤、斑點、黑色素沈澱等 ...是可以不需要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專心用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就好,是主要差別跟選擇。

 

 

TOP 5. 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

30ml/NT.3500;50ml/NT.5200;75ml/NT.7200

一句話簡評:活膚霜的精華版,一開始確實會有些肌膚上的錯覺,但大概7天後才真的比較明顯感受到飽滿

基本上,SK-II主要的三瓶精華都在年度銷售前五名已經算是相當傑出,而且這五個商品都是客單價相對高的,如此一來,要穩住SK-II的業績其實也就可見一斑,但相對來說,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排名是最差的(但人家也是年度銷售TOP 5.),其實有點非戰之罪,因為如果想要飽滿、緊緻感,其實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本身就夠強,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現象,在台灣,消費者的美白需求會著重精華,但抗老就會比較放在乳霜,也因此,通常SK-II愛用者,不會沒有青春露跟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所以常常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就比較會被犧牲,然後轉而購買另外兩罐美白精華,如此才比較能多元的全方位保養。

也因此,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就是給比較沒有美白需求,然後對抗老、緊緻更追求的消費者使用,基本上,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他在剛使用下,確實會有一種像是肌膚被填滿、充滿的彈力觸感,所以會讓你好像當下有感,但主要是質地的膚觸作用,最早我本以為這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就是在賣當下的觸覺假象,所以一開始蠻不愛的,但後來都用了就還是好好用完,大概7-14天後的肌膚觸感才是最真實的,比較能感受到飽滿和彈力感。

 

TOP 6. 青春敷面膜

6片/NT.2600

一句話簡評:超濃縮青春露,急救很好用,敷完一片,袋子裡面的精華多到根本可以擦脖子、身體!

這是SK-II最經典的面膜,同時這也是我的SK-II愛用品,急救真的超好用!很多人說買這個青春敷面膜倒不如濕敷青春露就好,nonono ...你實際敷過一次,就知道兩者質地差超多!青春敷面膜袋裡有夠豐潤、濃潤的質地,完全跟濕敷青春露不一樣,就是急救用的鎮定、舒緩等 ...,隔天都會比較好上妝,同時肌膚也能比較沒那麼紊亂,我自己真的很愛這青春敷面膜。

但你會說6片要價2600元有夠貴,2600/6=一片要價433.33333333333,你會敷了很心痛!我也會很心痛,但我自己常去網拍買那種散的單片的,因為這青春敷面膜常會在特惠組夾個幾片,很多人都會拆售,平均行情是150-180元,頂說上面會壓贈品不得轉售,但根本也沒差,因為這樣買下來跟我敷一般開架面膜就差不多了,我就比較捨得一點,而且每一片青春敷面膜袋裡的精華超級無敵多,我一開始笨笨的,都擦脖子跟身體,但想說有點浪費,就放在化妝台上,隔天再擦,結果 ...會乾掉,我悲劇 ...,後來學聰明,會先放冰箱,隔天再拿出來用掉就ok!

 

 

TOP 7.亮采化妝水

160ml/NT.2280;230ml/NT.2280

一句話簡評:要用擦的,含酸類成分的再次清潔、輕煥膚

我故意把這亮采化妝水跟青春露擺一起,就是要讓你們明顯看到這兩瓶不一樣,單是顏色就不同,當然啦 ...價格也很不同,使用方式、作用、訴求也完全不同!

其實你仔細去看,SK-II沒有專門去角質的產品,要去除角質,基本上就是靠這亮采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後,用擦的,一定要用擦的,不要用拍的,就跟倩碧潔膚水概念一樣,這樣的作用除了再次清潔、溫和去除老廢角質,同時也比較像是打開肌膚後續吸收的那道鎖,同時因為成分有水楊酸之類,對於痘痘、粉刺肌膚會有些鎮定感。

如果說你沒那麼愛倩碧潔膚水太過刺激感,SK-II這瓶亮采化妝水其實也是異曲同工之妙,同時也是默默的熱銷、熱賣,因為在各種SK-II特惠組中,總會藏有這亮采化妝水30ml的trial,其實很多人一開始都對它無感,畢竟長得跟青春露太像,又不是青春露,價格比較低,大家也比較屏棄,但因為都贈品,都送了也加減用,用對方式後,其實跟青春露也不衝突,甚至是幫助後續青春露、精華、乳霜吸收,這亮采化妝水慢慢的也因為如此有了一席之位。

 

 

TOP 8. 光感煥白CC霜SPF50/PA++++

30g/NT.2500

一句話簡評:SK-II 目前所有產品中基礎的潤色隔離霜,有潤色,又有修飾,很好聯動販售,同時色澤自然好看的修飾

SK-II在MAX FACTOR台灣結束代理,然後後來還有短暫引進SK-II各式彩妝後,現在僅保留底妝做販售,但在後來大膽的透過專營青春露來做大量的行銷後,相關彩妝的比例成分也就越來越低,變成專櫃人員在賣的時候,粉底反而不會是主推,在販售完保養品後,大多是直接連動銷售這光感煥白CC霜SPF50/PA++++也比較好帶。

必須承認,光感煥白CC霜SPF50/PA++++的色澤、質地、光感都做得不錯,如果都沒在化妝的人,確實一瓶光感煥白CC霜SPF50/PA++++就很夠,因此,也就成為SK-II的類彩妝品的銷售主力,因為就是一次取代隔離霜+粉底,所以就目前SK-II所有彩妝中,這光感煥白CC霜SPF50/PA++++最熱賣倒是一點都不意外了。

 

TOP 9. 全效活膚潔面乳

120g/NT.2210

一句話簡評:清潔完後的肌膚...,不緊繃,不會澀,不會乾...,最厲害的大概是那個柔嫩的膚觸,也太好摸了

這在之前的愛用洗面乳就有提到 超過10年洗臉經驗!我心目中最好用的6款洗面乳總評比全記錄 ,價格是貴,但都有特惠組,然後但它好洗也確實是事實,雖然說這 全效活膚潔面乳號稱高濃縮Pitera可以幫助清潔的同時同時煥膚,但無論如何,這條全效活膚潔面乳還是很好洗的,清潔完後的肌膚...,不緊繃,不會澀,不會乾...,最厲害的大概是那個柔嫩的膚觸,也太太太好摸了。

 

很舒服的肌膚觸感,讓你都忍不住想要多摸臉幾下,就是一種很柔嫩的肌膚觸感。也難怪正是因為這樣的魅力,這瓶全效活膚潔面乳,如果在大檔期出現買一送一特惠組,僅管只便宜2210元,還是能吸引超多人在大檔期去排隊的,但你也常能在其他SK-II特惠組看到可能買青春露就送這條全效活膚潔面乳,或這是買活膚霜,就送這條全效活膚潔面乳,但我想說的是,不要看他是送的就嫌棄他,他還真的是相當好用,儘管你要我用正價去買它還是有點痛就是了!

 

 

TOP 10. 晶緻活膚乳液

100g/NT.2730

一句話簡評:活膚霜的乳液版,更輕盈,容量也比較大,價格也更便宜

基本上,我是覺得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已經蠻清爽的了,如果你還是覺得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比較厚重,那就可以轉往晶緻活膚乳液,晶緻活膚乳液對於很多比較會精打細算的人去換算,會發現容量達100g之多,但價格比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便宜很多,這也是很多日本產品會有的獨特個性,就是乳液會比乳霜容量大又更便宜,所以相對可以用比較久,也可以更作為入門的產品。

但實際使用下來其濃縮的成分是不若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來得高,也因此,通常入門晶緻活膚乳液後,都還是會進階到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通常效果會更有感一點,只是在推銷上對於初次接觸SK-II的消費者來說,會比較好帶。

 

以上,就是SK-II 2017年度總檢討,以及加上我一些個人使用心得等 ...,再把排行榜做一次總整理如下:

TOP 1.青春露

TOP 2. 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TOP 3. 超肌因鑽光淨白精華

TOP 4. 超肌因阻黑淨斑精華

TOP 5. 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

TOP 6. 青春敷面膜

TOP 7.亮采化妝水

TOP 8. 光感煥白CC霜SPF50/PA++++

TOP 9. 全效活膚潔面乳

TOP 10. 晶緻活膚乳液

 

延伸閱讀

這是SK-II青春露?塗鴉設計也太潮!限量提袋、限量禮盒和限量包裝還能湊滿額

這兩組必買!一年就等這檔-SK-II 2017週年慶完整34組特惠組、滿額贈完整分析

SK-II 2017新年墨流舞鳳凰紅包袋+新年手札(兌換方式)

SK-II 2016週年慶2大心法+2大攻略重點分析。買正貨送正貨再9折最重點

[採訪]從0到1的美妝趨勢,SK-II X OBJ 全新青春磁力棒/美容輔助器材的新定義

SK-II X 黃博志2014青春露花卉限量版/一瓶青春露就是一朵花,一份極致獻禮

SK-II週年慶攻略/不用排隊也能買到超熱門的青春露加大組和洗面乳買1送1

SK-II肌源新生賦活精萃/使用約三週後才是真正效果

SK-II超解析光感鑽白精華液/像擦了薄薄的粉底的透

SK-II環采鑽白潤透晶露/搭配青春露的加乘效果

SK-II全效活膚潔面乳/清潔後的柔嫩膚觸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